正文

三位当代英国男作家 之二

(2010-04-16 09:33:38) 下一个


Michael Dobbs

这位作家与查尔斯王子同龄。他有核防卫的博士学位,又做过电视播音员和报纸评论员。他是丘吉尔首相的粉丝,本人也是位政客,是保守党的副主席。他在撒切尔夫人和梅杰尔二任首相时代都在唐宁街露过面,充当过短期幕僚。他有一副Baby face,然而揭起内幕来毫不留情,为此得了 Westminster’s baby-faced hit man 的雅号。有报纸断言,这个人如果生活在拉丁美洲,肯定要吃枪子儿。要了解老牌帝国主义的政治手段,看他的小说既得文学享受又得实际知识。

他的小说主要有三方面的系列。

一个系列是历史小说(Historical novel),都是写二战时期,其中有4本是丘吉尔首相系列,我看了二本,很是欣赏。丘吉尔系列的第一本生动地描叙了从张伯伦首相柏林回来,满载和平保卫者的荣誉,至丘吉尔当上首相,对德宣战这段时间里,英国内阁绥靖派和主战派斗争的政治风暴。丘吉尔系列第三本的时间是1941年。伦敦正遭遇惨烈的大轰炸,英国破产战败已近在眼前。唯一能挽回败局的希望是美国参战。不管丘吉尔如何施展他的精明外交手段、如何卷动他的三寸不烂之舌,美国国会就是不同意参战。随后,日本突然袭击珍珠港,美国对日宣战。而希特勒也莫名其妙向美国宣战,迫使美国参战。对丘吉尔而言,这是老天送给英国的最好礼物。真是老天送的,还是丘吉尔做了什么手脚? 这本书对丘吉尔的性格和家庭生活作了精彩的刻画和描叙。这些书一定不会使对二次大战历史有兴趣的朋友们失望。

第二方面是国会小说系列 (Parlianmental novels)。描写国会议员的有二个三部曲,主角分别为二位国会议员。其深刻程度可用某位国会议员的话来表示。他说:“我的感觉就象生活在 Dobbs的小说里”。2006年出版的 First Lady 以首相夫人的幕后交易为主题,生动揭露了西敏寺权力斗争的黑暗面。这本书使 Dobbs 成了英国家喻户晓的人物。就是这些国会系列使 Dobbs得了 Westminster’s hit man 的雅号。好来坞已对他的三部曲之一 House of Cards拍成电影感兴趣。建议对西方政治,特别是对英国政治感兴趣的朋友们看一下这些书,尤其是First Lady,特精彩。

他小说的第三个系列是惊险系列 (thrillers),据说很好,但我没花时间阅读。一来本人对这个系列的兴趣不及前二系列高;二来,我发现了另一位很特殊的写thrillers的高手,很配我的口味,把我牢牢地吸引住了。请等下文介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