俏春光.博客

正是春光明媚时,此时开博,愿所叙之情,所感之言,如亮丽春光,怡然心田......
个人资料
正文

平凡人生,平凡心

(2010-10-05 14:21:54) 下一个
人到中年的我,好像才刚刚适应"平凡"二字,而且,心底深处的"不凡"还会不时地抬头,偶尔掀起一些波澜.

关于平凡的论调,日常生活中真是太普遍了,杂文散记,朋友间的谈心,感慨人生.....往往用平凡来作总结.不知别人是怎样理解的.于我自己,今日坦率地讲,往日不论我看似多么坦然地和别人谈论"我们就是普通人,作普通事......"心灵深处始终固守着"我是和别人不一样的,"这种感觉很特别,一种清高,一种淡定,一种虚伪.

我希望我是平凡的,或者说我希望自己能认同平凡,也许生活会因此多一些乐趣.
儿时的我,自认是特别的,学习比别人好,父母的爱也比别家深厚
少年的我,自认是特别的,理想是和别人不同的
青年的我,自认是特别的,奋斗目标是和别人不一样的,我的他也是独一无二的
中年的我,很想自认是特别的,可是经历了和别人大同小异的过去,经历着和同龄人都有的喜悦,烦恼和压力,猛然间发现自己是如此的平凡.

有时想想,以前的"自命不凡"在很大程度上给自己套上了精神枷锁,追求独特,失去了平常心.难以平静地去体会生活,更何谈享受生活.太注重目标,忘记了当下.就像开着赛车,专注目标,无暇流览两边风景.写到此,很感激我的他,是他领我学会看风景.看来,上天还是眷顾我的,知道我的生命中应该有个怎样的领路人.

可是,何以致此,每每深思,感觉是儿时的家教让敏感的我迷失了方向,父母过高的期望让我在"不凡"与"平凡"之间挣扎.所以,对于我的孩子们,平常心当是我应该给予他们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