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令健康养生园

让我们一起缔造青春不老的传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擅治重症---金银花

(2011-08-05 02:35:30) 下一个


擅治重症---金银花

作者:古道瘦马

金银花又名银花、双花、二花、二宝花,为忍冬科属植物忍冬的花蕾,生于丘陵、山谷,林边也有栽培的。全国大部分地区都能生长。产在河南的叫“南银花”,产在山东的叫“东银花”。主要功效为:清热解毒,消痛疗疮。

我们常用的著名方剂《银翘解毒散》中的主药之一就是金银花,一般常用的辛凉解表药也离不了它。想必这一点大家都很熟悉了,而且也会用,但在重症大病中敢不敢启用它为主药,大刀阔斧,独担先锋,我想人不多,因为这方面的医案不多,可以为证。实际上我想说的是大家不要小看这味药,不要仅在感冒发烧中去用,要敢于在一些火毒热证中去用,如常见的疮疡痈肿等,见证只要是红肿热痛,火毒壅结,就大量重剂使用,无有不效,速收一剂知,二剂已之功。现举我近期治疗一案示之。

李某  女  26岁,一周前,鼻梁旁被不知名小虫叮咬,用手指挠破,没有注意,第二天迅速感染,右半个脸肿大变形为阴阳人,甚是骇人,高烧40度,显然是细菌感染,因在面部,由于特殊的生理结构,有导致败血症之势。其母速带其到两家大医院就诊,遗憾的是年轻大夫竟不识为何证,给予左克,结果一天后烧退,右半个脸继续肿大,无奈又转诊医学院一老教授,断为蜂窩组织炎,又用大量抗生素不知名,结果面肿稍退,但是变症蜂起。腰痛,尿血,蛋白+++,小便赤涩,显然是药物伤了肾脏,吓得母女一家人急忙出院找到我。因其母是常年在我处看中医,故笃信中医不移,要求我予已治疗。面诊右半个脸肿大,左右不对称明显骇人。舌淡苔白干,脉细数,纳呆,小便涩痛量少,大便不多。体温38.5,余无它明显突出之症。此乃少阳火郁,热毒蕴发,似中医大头瘟证。出方:小柴胡汤加五味消毒饮加当归补血汤。

柴胡30g  黄芩30g  金银花120g  野菊花30g 连翘30g  公英60g  地丁30g  当归10g  生黄芪30g  三剂,嘱三日后复诊。结果一剂热退,三剂后肿消,脸平如初,还一女子娇容。仅留皮下硬微痛,续方:生黄芪30g  当归10g  金银花60g  野菊花30g   连翘30g  公英60g  地丁30g  元参30g   浙贝母30g  生牡蛎30g  五剂,痊愈。

此案,之所以快速控制病势,关键在于及时大量重用金银花,起手就是120克,迅速扑灭火势,量小不行,杯水车薪。这是我多年的经验。我治乳痈,肠痈等痈疮症都是心狠手辣,重剂频出,屡屡收效。此时不可犹豫,慢条丝理,贻误战机。上案如不是误诊耽搁,凭我早年的经验,病发之初,即用大量青霉素亦可治愈。无奈现医可能嫌药贱,不赚钱而用左克之类,据病人说三天化了五千多元,还险些丧命。呜呼!哀哉!
重用金银花治大症古今已有之,清时《洞天奥旨》的陈士铎,当世的山西名医白清佐均是擅用大剂金银花的高手,诸位有兴趣不妨翻阅上述贤德之士的遗作习之,定会有收益。

另:再多说一句,在大量用金银花治重症时,要尽量发挥此药的特性,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病位偏上偏表偏散是用其的首选依据,偏下则用大黄之类。治重症金银花用量要保持100克以上,不要低于此量,此乃我的经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