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令健康养生园

让我们一起缔造青春不老的传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一位母亲的来信谈起

(2010-06-30 17:31:28) 下一个

从一位母亲的来信谈起

罗大伦

前几天,早晨打开电脑,收到了一位母亲的来信,深有感触,这位家长在当地医生的指导下,用治疗外寒里热的方法处理孩子的外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经过这位家长的同意,我把开始的两封帖出来。

第一封来信:

罗老师:

您好!

我还从没有这么晚挂网上的习惯,但是我实在抑制不住此时的心情,查找到了您的邮箱,给您发个邮件。

我女儿:3岁8个月,( 2006年1月21日出生),1岁时毛支肺炎住院九天,2岁时喘息性支气管炎十五天,2岁6个月感冒引起喘息性支气管炎住院十天,从此被确定哮喘,(检查后确认对粉尘螨中度过敏),2岁8个月感冒引起哮喘发作被当作肺炎住院治疗八天,2岁10个月感冒引起哮喘合并肺炎住院十五天!由于担心女儿的身体,从排斥激素治疗到女儿3岁1个月(2008年2月)时接受吸入激素治疗,一天早晚各一次,本希望能够控制并治愈女儿的喘,但是用激素以后,3岁5个月(2008年6月初)感冒哮喘发作住院十天,从此之后每个月必感冒一次,7、8、9、10(现在正在感冒),而且激素并没有控制住女儿的哮喘,只是女儿由不用激素白天喘到用了激素后改晚上喘了,并且七月份出现心肌受损症状(乏力,叹气),吃药10天复查基本好了。国庆节前又确诊再次心肌受损(还是乏力,叹气,胸口疼)。现在正在吃药,20天后要求再次复查。我真的快要崩溃了,看着女儿喘不上气来时的模样,加上感冒频繁又得了二次心肌炎,(不知道以后会不会有第三次第四次),我死的心都有,女儿还这么小,她的身体这样,她今后的生活该怎么办呀!?每次当女儿睡着后看着她可爱的面庞我都会掩面哭泣!

说重点:10月10日凌晨女儿突然咳嗽,早晨起床后流黄涕,感觉她肺内有热,在服用治疗心肌炎药*(4种药)的基础上,又给她服用了羚羊清肺散早晚各一次,咨询医生今天把支气管扩张吸入的药沙丁胺醇加量用,一天三次,一次二喷。激素辅舒酮一天二次,一次一吸,(这个激素从2月份到现在每天都在用),当天咳嗽比较厉害,晚上12点到早晨7点一夜喘,

11号上午化验血白细胞13.6,说是有炎症,加服头孢克肟早晚各一次,1羚羊清肺散早晚各一次,治疗心肌炎药继续。但当天晚上12点到早晨7点喘息依旧厉害,吸入药基本无作用。下午女儿又发烧,晚上临睡前服用小柴胡颗粒,咳嗽依然厉害,加用止咳糖浆,晚上基本咳嗽一夜。支气管扩张吸入的药沙丁胺醇加量,一天三次,一次二喷。听医生的又今天加服用了特布他林(口服扩张气管的药),但晚上依旧喘息厉害。一夜未烧。

12号,头孢克肟早晚各一次,1羚羊清肺散早晚各一次,治疗心肌炎药继续。小柴胡颗粒早上中午各一包。止咳糖浆一天三次。一天温烧,不超过38度。并且傍晚小区附近诊所医生听诊女儿肺呼吸音粗糙,建议输水,心急下就准备去医院。

这时候一个朋友建议我抓一付中药*(银翘散)——(罗注:这个银翘散是我在第二本书中提到的一个方子,不是古代的银翘散)服用试试,抱着不行明天早上就赶紧去医院的心理(基于以前生病经验从女儿咳嗽声中感觉还不到完全到肺上所以才敢尝试一个晚上),我抓了药在晚上临睡前熬后给女儿服用(由于太苦女儿还差点吐)。晚上咳嗽次数明显减少,并且发现女儿喘息时间明显缩短。

13号,头孢继续,心肌炎药继续。(早晨不放心专门跑到医院让医生听诊说是气管炎,还没有到肺部),放心回家,与西药隔一小时服用银翘散早晚各一小碗。咳嗽比前二天减轻,一天未烧,只是一天都有出汗。夜晚还是会偶尔咳嗽,咳嗽时厉害,但次数基本有限,现在是凌晨四点四十五,到目前为止,今夜女儿还没有喘,呼吸平稳。我真的很激动,我会继续观察到早晨她呼吸的情况。

罗老师,难道您不认为这是个奇迹吗?

需要的帮助:您能够从理论上分析一下现出这种情况的原因吗?而且我急切的希望在您的帮助下,能够停止用激素改用中医中药的方法治疗控制我女儿的哮喘。(突然有一想法,是不是因为服用了银翘散后控制了气管炎症所以相对喘息发作就轻微了呢?)以前女儿感冒并没有一个月一次,自从用激素三个月以后每个月都会感冒,所以每个月都会发作哮喘。只是比以前轻微不需要再住院治疗,激素并没有控制住女儿的哮喘,而且由于用激素,每月的感冒使女儿身体基本无抵抗力,所以特别希望罗老师能够帮助我的女儿!!我抓的方子如下:

双花15g,连翘15g,防风6g,荆芥3g,竹叶6g,白僵蚕10g(捣),公英10g,射干6g,苏叶6g(苏叶要熬好药闭火时后下,泡十分钟就可以).
因为女儿咳嗽,痰黄,所以加了浙贝母.我又私自加了点枇杷(估计不到10g)

另外12号因为女儿还有温烧,所以头一贴药加了石膏。好象是10或者是15克。13号晚上服用第二贴时把石膏去掉了。

我准备发邮件的时候,五点整,我再次听女儿的呼吸,有点轻微喘的迹象,我用听诊器听气管有轻微哮鸣音,不知道下面会不会厉害?我会随时给您汇报的。

现在是五点二十二分,还是有轻微喘,但比前二天一夜喘而且喘不上气来时相比好的多!

一个刚认识您四天的3岁多女孩的妈妈

第二封来信:

罗老师:

您好!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中看了我的邮件,并且回复我并提出建议!

继续汇报:今天凌晨三点钟醒以后,为了观察女儿喘息的情况,我一直没有睡觉。后来我发现女儿一咳嗽马上就有轻微的喘息,咳嗽停止后大概十分钟喘息停止(这都是耳朵听的),我自己备的有听诊器,即使耳朵听后感觉女儿呼吸平稳,但是用听诊器听就可以听到气管里面轻的哮鸣音,只是这个哮鸣音不太影响女儿的正常呼吸!10号11号刚开始咳嗽时,每天晚上都是一夜喘,用了西药扩张气管的药和激素吸入包括吃的扩张气管的药根本不起作用,问医生就说是孩子有炎症,只有控制炎症才能不喘,我也知道有炎症,否则怎么会咳嗽发烧呢,可是一有炎症吃消炎药止咳药甚至输水四五天以上孩子的哮喘才有所减轻,住院治疗十天左右才能好,这么多天孩子要一直痛苦的喘息!12号晚上吃了您银翘散后当天夜晚咳嗽减半,喘息减轻,13号晚上(实际是14日凌晨——罗注)就是我给你汇报的了。如果不仔细观察根本觉查不到喘!这是孩子生病这么多次以来最快最立竿见影的一次,我更对我国传统中医加深了了解和敬重!

服用这个药给我的感觉不仅能治疗咳嗽感冒,而且有阻止气管痉挛的作用,只是不知道作用强度有多少?具体里面的哪味药在起作用?

我也知道控制感冒对孩子的病情很重要,但是看西医一说哮喘就让用激素,女儿用了激素后却抵抗力下降导致一月一感冒,所以我准备尝试减量到停用激素(您知道的,激素不能一下子停用,否则反弹比较厉害),但是停用激素的前提是增强孩子身体的抵抗力,医生(包括西医和中医)建议服用黄芪颗粒,女儿服用一盒后(一天二次一次一包),有六天时间,出现口腔溃疡,大便干结(从早7点30到10点30哭了二小钟头才拉出来羊屎蛋大便,以前大便也干,但能保持一天一次,用黄芪后二天没大便出现拉不出来现象),并不是我肯定是黄芪导致的,而是结合周围有二个小孩用黄芪后也出现口腔溃疡、牙齿红肿疼痛、鼻子生疮等问题后我才敢肯定是黄芪的问题。(另外,这段时间孩子每天也一直拉羊屎蛋状大便,但服用了一天半您的银翘散后今天早上拉出了一大堆黄色软便,从孩子出生以来这是量最多最好的一次大便。我敢肯定这是服用您的药起的作用!)

以上为这位母亲的来信的节选,现在我们还在通信沟通中,目前这个孩子已经基本度过了这次感冒。

其实她并不是从书上抄了方子就用的,她使用这个方子也是经过了当地的医生的监督的,分量和药味都是当地医生修改过的,医生后来在方子里面加了麦冬。

这封信倒是使我想说明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孩子是否被过度治疗了?

这里面有什么问题呢?给大家介绍一下。

在中医里面,咳嗽引起喘,中医叫咳喘,主要是说咳嗽得厉害了,会出现张口抬肩,呼吸困难的情况,严重的,不能平卧。此时用听诊器听诊,当然也会听到哮鸣音,但是中医并没有立刻归入哮喘,而是叫咳喘,这主要是因为痰阻于呼吸道,导致的呼吸不畅,比如:在中医儿科教材中,此证为“肺炎喘嗽”,其实就是咳喘,具体的症状为“发热、咳嗽、痰壅、气急、鼻煽为主,重者可见张口抬肩,呼吸困难,面色苍白,口唇青紫”。

可见,对于这种情况中医是有个单独的分类的。

所以中医一般用治疗感冒和咳嗽的方法来治疗,对于外感导致的,寒证用宣肺止咳散寒的思路,对于热证用清热化痰的方法,一般用的药都是普通的治疗咳嗽的药物。当然,对于病重患者的虚性咳喘,会采用补的方法,但是一般这种情况老人多见,儿童很少的。

中医所说的哮喘,一般是典型的哮喘,通常是有宿根,发作的时候哮鸣音明显,喉咙里面发出明显的哮鸣音,这是哮喘,有的是受风寒引起,有的是吃鱼虾盐卤等都会引起。这在中医儿科学中也有特别的定义。

现在,很多孩子在患了感冒之后,有因为治疗不当,咳嗽明显的,孩子呼吸道娇嫩,很容易就变成咳喘,此时仍然要用治疗咳嗽的方法,治疗感冒的方法,把孩子的感冒治疗好,同时止咳,这样就没有问题了,孩子身体恢复得一般是比较快的。(来信的这位家长非常的聪明,她通过用药,很敏锐地察觉到了中药控制炎症对减轻咳喘的作用效果)

但是现在出现了一个比较不好的现象,就是孩子到了医院,西医医生一听诊,用听诊器在胸腔听到了一些哮鸣音,很容易就诊断为哮喘,然后,立刻使用激素。

这主要是因为,在西医里面,没有咳喘这个说法,西医的儿科学中对外感引起的喘的重视不够,他们比较重视哮喘,基本上只要是咳嗽和喘息呈阵发性发作,就基本可以算是哮喘了,如果仔细追究,其实西医儿科也是有严格的检查诊断规定的,比如儿童哮喘,需要听诊双肺听到呼气相为主的哮鸣音;使用支气管舒张剂有明显疗效,即可疑病例需要进行支气管舒张试验,呈阳性者方可确诊。但是一般我听这些家长描述,医生听一听就确诊哮喘了,我觉得这似乎是诊断依据不足。

这样,这些孩子就被定为哮喘患者,然后激素治疗,有很多孩子一用激素就是若干年。结果甚至变成这些孩子每次咳嗽,都用激素来治疗。有的孩子每天用,不能停,一旦停,立刻咳嗽,成为了激素的依赖者。

当然,激素有它自己的副作用,这个我就不多说了。

接下来的问题也很严重,这些孩子很多在激素效果不好后,开始看中医,家长到中医那里就按照西医的说法,说自己的孩子患了哮喘,其实很多孩子在看病的时候并没有发作,所以医生是听家长的描述的,一听说是哮喘,于是开始就用了中医里面一些比较力道大的方剂,比如小青龙汤等,一些补肾的药物,都使用上了。

结果,效果当然不好,大家想想,可能就是一个咳喘,很多孩子其实连咳喘都算不上,按照哮喘治疗,效果能好吗?要知道,在中医内科学的书中,咳喘和哮喘是绝对分成两个疾病来论述的,没有任何一本教材敢把它们合在一起讲,现在我们却混在一起治疗了。

朱丹溪曾经说过:“呼吸之息,不得宣畅而为喘急”,他说出了呼吸道不顺畅这个问题,而哮喘这个名词,也正是朱丹溪创立的,之前没有,是他提出来的,从此才有了哮喘,但是在朱丹溪那里也是分得很清楚的。

这个问题,很少有人注意,我觉得后果是很严重的,这个结果基本可以被算成是过度治疗。

这也导致了大家对中医的不信任,用了那么久的药物,都没有效果,这个哮喘中医就不能治疗吗?其实,根本就没有对上,孩子是咳喘,用的药是哮喘的,中间没有沟通好,结果让人就失望了。

其实,对于这种咳喘,使用治疗感冒的药物,把炎症去掉,把引起咳喘的原因治疗好,那么孩子就不咳嗽了,也就不会咳喘了,然后,孩子的呼吸道自己会恢复的,在平复期,我们用平时调肺,或者补脾等各种方法,都可使孩子恢复健康。

但是,如果按照哮喘一直治疗下去,问题可就麻烦了,很多孩子免疫系统紊乱,最后是越治越乱。

如果遇到真正的哮喘,用一些对证的比如小青龙汤等方剂都是很好的,激素也是可以应用的,但是目前是很多孩子不是哮喘。而且,家长也不必害怕哮喘,只要恰当治疗,孩子一般都会恢复的,而且,这个病有自愈的倾向,在孩子六七岁的时候,是一个时期,很多孩子在这个阶段自愈了,另外就是十五六岁,天癸来临,孩子开始发育了,这个时候大多数的孩子会自愈的。

激素不是不好,但是要对症和适度,激素过度治疗这个问题,我以前就意识到了,但是没有觉得多严重,觉得自己知道就可以了,但是,现在发现越来越多的这个情况不断出现,有的时候我都会被家长的叙述误导,这才想到,该呼吁一下这个事情了。

希望医学界同仁一起讨论一下这个事情,这样可以避免更多的儿童被过度治疗。

其实,西医医院应该学习一下中医,在控制感冒和咳嗽中,如果抗生素无效,可以使用中药的,并不一定非要上激素不可。

再次感谢这位母亲,为了让更多的家长对这个问题有所认识,同意公布自己的信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