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结婚照

(2012-01-21 12:50:01) 下一个

(本文写于19941017)

若不是因为这次要回国探亲,我还真不会想出这个馊主意,拍结婚照。你可别以为我和先生正新婚燕尔。其实我们也快算是老夫老妻了。六年前,不,准确地讲应该是六年半前,我怀揣着红喜封面的结婚证书从大洋彼岸的故乡来到这美国东部与离别一年半的先生团聚,共创家业。

那时的我正值佳龄二十五,年轻有志,对一切都满怀信心。原本按照父意到美后先生举行简单的婚礼,或至少搞一张像样点儿的结婚照以取代那俩张贴在证书上的毕业照,谁知到了美国才发觉我们根本没有这份奢侈。连最基本的生存条件都存有危险时,谁还会洒脱到了不顾温饱和未来去弄一张吃不饱穿不暖的“油光纸”?先生和我似乎心照不宣,谁也不主动去触及这件事,偶尔提及,我们开个玩笑,更以吃不到葡萄说酸的阿Q精神来调侃自己,把江东父老的嘱托早就抛到九霄云外,而全身心投入到打工挣学费的关节眼上。偶尔遇到有人在教堂或其他场合举行婚礼时,咔嚓咔嚓的快门按得我心里又酸又痒。是啊,自己若是在国内,拍几张结婚照还是不成问题的。先生是家中唯一的儿子,我是家中唯一的女儿。双方父母都很疼爱我们。他们是一定不会让我们受这个委屈的。然而好儿女志在四方,正因为我们不满足于一些世俗的仪式,才毅然走出自己的路。每每想到这儿,我那又酸又痒的心也变得又甜又喜了。

古人说得好,没苦不来甜。历经生活颠沛,磨难,老公和我更加珍惜那来之不易的温暖的家。这个家在我们最担惊受怕的时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避风港;在我们寒冷的时候,为我们提供了温馨;在我们孤独的时候,为我们提供了爱。小家虽缺少一张结婚照,但这并不影响我俩相互依赖和关心。

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我们偶尔仍会想起这个我答应父亲的诺言,但又常常以各种借口去否决:不是到照相馆路太远不方便,就是太忙抽不出时间,或者就是人已变成黄脸婆了还是不要去出丑的自嘲话。倒是友人的一句话点醒了我:此时不拍更待何时?现在总是你最年轻的时候,以后只会越来越老。加之,这次决定回国探望父母,要实现对父亲允诺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更使我惊喜的是老公对此也有意,欣然答应我这个馊主意,愿意和我当一次真正的新郎新娘。有趣的是,新娘经过化妆师在脸上一层又一层的粉刷后变得光彩夺人,丝毫没有接近七年只痒的黄脸婆。新郎也在婚后第一次由专业理发师处理后显得焕然一新 (结婚后他的头发一直由我打理)。你如果看到我们的结婚照,一定会认为我们是天造地设的一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伦文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花甲先生。马年到了,祝您身体健康,马年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甜上加甜了, 祝工作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