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看了楼下女儿上藤别人取经的帖

(2021-01-27 06:22:58) 下一个

 

颇有同感。来问的架势都想知道我是怎么把女儿塞进大学的。如果我不说出一个让他们觉得是关键性秘密武器,我就是不老实,欠了他们巨额现钱。

可实际上呢?
1/大学没有一个button,只要你一按,孩子就能进。大学录取除了软硬件条件好,另外还有很多随机因素,需要碰运气。我实在没有秘密武器。孩子的一举一动,我都在坛里公布过。管我要孩子essay的,我只能说对不起,连我都没见过娃的essay。


2/孩子上初中起,我就只做了车夫和提款机。她选课,搞个活动都不跟我请示,甚至连商量都没有。她自己事先跟师兄学姐了解情况。每当需要做决定,她都掌握比我们更全面的信息,根本不用我们操心。她初中选课时,就知道这将对高中课程有什么影响。那科老师讲得好/坏,打分松/紧。她甚至要了解老师的讲课风格,比如高中的物理老师:一个概念讲得清楚,如果在他的课上听懂了,会举一反三,考试所向披靡;而另一个物理老师就告诉学生学会套用公式,懂不懂不要紧,只要认真学了,考试都得高分。选老师,首先要认清自己,娃认为她能handle,就学了讲概念的物理老师,结果成绩一流。本来西班牙语非常实用,但初中西班牙语老师把主要精力放在维持课堂秩序,学不到东西;娃就选了法语课。孩子有主动性,家长躺赢。


3/娃的运气好,是从K就开始的。她的老师在第一时间把她送进了talent pool,每星期参加一次快班学习。然后快班孩子比其他孩子提前一年考 gifted and talented program。娃又一举进入magnet class。


4/如果非要说孩子有什么制胜法宝,那就是田忌赛马。她用理工科成绩拼进了文科大学。她的专业未定,但因为成绩好,学校主动邀请她学化学专业。

5/ 要是问我在孩子成长过程有什么跟其他老中不同的,就是我一直强调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和独立性。不能学习成绩好,就可以什么都不干。我家领导就是,只要拿A,什么家务都可以免。为此我跟领导经常发生摩擦。我坚决反对领导越俎代庖过度呵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