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随想--蜜瓜博客有关家暴的讨论

(2010-10-17 19:56:34) 下一个
雪狐MM的那个朋友怎么就跟我朋友一样的情形呢。也是博士毕业有一份很好的工作,她老公 has verbally abused 她多年。她也哭述了尽管不多,但他们还一直在一起。刚听到她说起那些事时我义愤填膺,精神上帮助她支持她,后来她很少提起了,我也就不再问了,但我可以看出她不幸福。我一直在想我怎么样才能帮助她。我曾经责怪那些同她差不多情况的姐妹“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随着时间的推移,再加上我到Women shelter做义工,我想我理解了她们,特别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姐妹。有很多因素是我们这些没有经历过的人不能想象的。只要不牵涉到自己,只要自己没有被虐待,或者自己是施虐方(施虐方从来不认为自己有错,而且他们的歪道理常常会站上风),我们很少会想到当事人的精神有多么痛苦。大多数她们都很善良但又比较软弱,但我不同意“人格上不独立”的说法。以后有空再谈这一点。即使在西方也有很多施虐方不认为冷暴力是虐待,再加上国人一般不同情弱者,那也就是为什么中国国内不管家暴的事。即使到了西方受了洋教育,不少精英们仍保留着“优良的”中国封建传统。但在西方,这abuse可是一件大事,大学问。而且在西方,由于有法律保护妇女和儿童,不少受虐人还是会寻求保护的。很多地方有不少800免费电话热线提供帮助。当然也有不少“聪明的”国人abuse了这个system。我在Women shelter的所见所闻告诉我,家暴施虐方从来不会改正他们的思想和行为,尽管他们也许会许诺,会痛哭流涕。尽管心理学研究认为他们是精神病患者也要接受治疗,但很多情况下,他们不认为自己有病,当然也就不可能求医,而且就医的结果并不都是理想的。看了太多这样的故事之后,我的心肠对这些家暴施虐者越来越硬,我对他们没有耐心。我认为人要自救,不管是施虐者还是受虐者。至于我的女友为什么不离开她的施虐狂老公就是因为她还没有自救的意识。无论我们用什么理论同实际故事劝说并敲警钟,当当事人还没有自救的意识时,一切都是白搭,那也就是为什么不少受虐者用生命做了代价。蜜瓜故事中的梦醒其实也没有自救,她是因张有了小三放不下面子才离婚的,否则怎么会想到要同张离婚还心痛呢?唤起家暴受害者的自救的意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衷心祝愿桔子姐姐幸福,也祝愿我朋友以及同她情况相似的姐妹们早日脱离苦海。人生苦短,在余下的日子里一定要善待自己,快快乐乐。******以下是我朋友的故事的简体版。我一个好友,在美国读的博士,做了大学教授。她的白人老公在政府工作,长的英俊,待人很好,乐于助人,常常在人前夸老婆,让人觉得他很爱她,对她很好。她气质高雅长的清秀身架苗条个性开朗脾气温柔,绝对是真正意义上的知识美女。我看过她结婚前的照片,绝对小于实际年龄10岁以上。相处久了后从零零星星的几次谈话中我慢慢发觉她对她的婚姻不满意,很讨厌其老公。我感到她的婚姻很痛苦,但她从来没有详细对我讲过。刚开始时我觉得可能她的个性太强太独立,看不起低她学历的老公,心里想当初会不会是为了身份。后来知道她是靠自己拿的绿卡。她的所有一切都是她自己奋斗出来的。不是说人在高处不胜寒吗?她说她当时很寂寞孤独,无意中遇见老公,后者对她猛追,他们同居2,3年后结婚了。她告诉我,结婚证和请客的钱他们都是对半付的(但他现在死不承认有这事,她说她都后悔没有保留信用卡收据)。她说她那时已经后悔了但不知道怎么走出来,因为所有认识他们的人都会认为她老公对她很好,离婚是她的错,是她利用他然后抛他的。每次他们吵架,她要离婚他坚决不肯。她告诉我,她老公在家常常骂人,骂的很难听,任何事任何时候都会触动他的神经,使他暴跳如雷。还会经常利用机会belittle她,甚至在她朋友面前也发作,但过后不承认有不尊重她的行为,并坚决认为是她先惹毛了他。还无中生有地说没有他就没有她的今天。她说他从来不讲道理,不讲逻辑,她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没有同他生活过的人绝对不会想到他在家是一个abusive的老公。是的,她知道她老公是一个abuser,但她从小到大生活在养尊处优的知识分子家庭,从未见识领教过这种关系,既要面子又不知道如何对付这样的老公。现在看来,就象梦醒。她说她强烈希望她老公找小三她可以用这个借口离婚,但偏偏这个老公很忠诚,自以为很爱老婆。更重要的是,她说,没有人会相信她说的。她对我说这句话时强忍着泪,然后就转了话题。很聪明有智慧的她不知道该怎么做,我也暂时不知道该如何帮她。是她“人格上不独立”吗?唉,那么强的一个人对她自己被家暴一事却束手无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