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什么情结?

(2010-07-08 20:14:00) 下一个
好象没有人评论墙头挂着的这篇华尔街日报的文章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1007/news-gb2312-1119887.html。我记得我不久前也看到一篇国人写的有关这方面的东东。因为看到是WXC转载的国内文章,我认为是国人终于抛开“家丑不外扬”的观念,把这个现象放到台面上讨论,开始意识到把自己当成劣等人种有辱人格国格是不好滴。能有这样的意识是好现象吧?没有想到今天读到了这篇据说是华尔街日报的文章,是英文的?那不是很多西人都会知道了吗?

该文提到,“但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一些和西方人共事或交友的中国人却常常发现自己仍无法享受到外国同伴的待遇。”真是这样呢。我一个朋友回国准备为他在美国大学的实验室招聘两个国内的博士生。他是PI,他自己实验室的老板,有权调度金钱,有权招什么样的人。但国内方面非要他带个白人去,明说了对招生的强大吸引力,并且国内大学出钱!想不通啊。当然,他带了跟他不同课题的白人同事去了国内。据说那同事兴奋的都摸不着北了,回美后津津乐道了中国见闻起码一个学期。

文内还有一个例子说中国某大公司的总裁擅用“白人”商业策略,但自己在别人眼里变成了翻译。有意思的是,几年前我同我单位头儿到国内办事。其实头儿是考察,最终是由我作决定的,尽管那些国人知道但就是有一些人不由自主地把我当成了翻译。呵呵。后来我跟另一个同事在一个月内到国内同时也到日本出差。她在国内被捧成上宾,在日本就同其他人一样被礼貌的对待。这一比较就有看法了吧?当然是中国好喽。也难怪不少白人在国内乐不思蜀呢。

写到这儿,我想说什么呀?哦,不应该是华尔街日报的“中国的身份认同危机”,也不是“中国人的劣等人种情结100年从未消除”,是没有比较就没有发言权。让那些在中国国内待过的白人再到其它国家去蹲蹲点,然后为中国大张旗鼓地宣传。看你们还去不去大陆,多热情洋溢的人民,多美好的锦绣河山,不去白不去呀。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hristianlily 回复 悄悄话 • 回复:什么情结? -NoWorries_2010- ♀ (416 bytes) (156 reads) 7/8/10

白人在国内受到优待,并且好多国mm主动搭讪,献身。。。他们都被惯坏了。如果有个老外根我说他在中国待过,我就会想他在中国不知道享了多少福,玩弄了多少中国mm呢,我就会不爽。。。呵呵,我承认我也有偏见。但是到过中国的外国人,多少还是会感受到中国的那种氛围。。。

我觉得是我们国内的教育和社会环境有问题,说白了我还是觉得很多中国人或多或少地有种族歧视,见到白人就仰视,见到黑人就觉得很有优越感。

欢迎大家一起讨论。


• 很不健康的情节。我男朋友8月要第一次去中国开会,希望他不被影响 -eurolove- ♀ (0 bytes) (29 reads) 7/9/10
• 希望男朋友他不被影响. :) -christianlily- ♀ (0 bytes) (3 reads) 7/9/10
• I think that it is associated with the deep sense of 自卑 -christianlily- ♀ (58 bytes) (15 reads) 7/9/10
• 自卑作祟,都病态了,how pathetic。 -alazycatinsd- ♀ (0 bytes) (9 reads) 7/8/10
• I also believe that they 自卑作祟,都病态了,how pathetic。 -christianlily- ♀ (0 bytes) (2 reads) 7/9/10
• 看过这一篇,作者希特勒 -husky- ♂ (0 bytes) (10 reads) 7/9/10
• What did you mean by 作者希特勒? -christianlily- ♀ (0 bytes) (2 reads) 7/9/10
• 说到底,还是自卑情结在潜意识里作崇 -东又西- ♀ (0 bytes) (6 reads) 7/9/10
• Totally agree that 还是自卑情结在潜意识里作崇 -christianlily- ♀ (0 bytes) (3 reads) 7/9/10
• 应该搞个民心调查什么的,看看到底为什么, -温馨秋月- ♀ (102 bytes) (43 reads) 7/9/10

国内的心理学专业真是都是纸上谈兵,一天到晚学什么了,来个大学生暑期全体社会实践,民意大调查,多好?哈哈

• There is no real 国内的心理学专业. -christianlily- ♀ (0 bytes) (2 reads) 7/9/10
• 很不幸的这确实是一种社会存在。不少国内的私营小公司,不管业务 -臭臭妈妈- ♀ (100 bytes) (84 reads) 7/9/10

是否与海外有关,不是也都爱起个“洋名字”吗?希望随着中国经济的强大,人们的这种自卑心理也会随之改善。

• It is not easy and will take a long long time. But let's hope th -christianlily- ♀ (0 bytes) (7 reads) 7/9/10
• 回复:It is not easy and will take a long long time. But let's h -christianlily- ♀ (60 bytes) (10 reads) 7/9/10

But let's hope that some of 中国人们的这种自卑心理会改善。

• When regular Chinese have easier access to go abroad, -臭臭妈妈- ♀ (130 bytes) (24 reads) 7/9/10

they will be able to experience WHITE people's world in person, that would help them to have correct cognition of Western world.

• Agree. Also, it's better for the government to -christianlily- ♀ (182 bytes) (18 reads) 7/9/10

educate the people in the non-biased way so that Chinese people, especially those so-called the rich would develop a correct, strong sense of pride towards the country not the party.

• True, long way to go... -臭臭妈妈- ♀ (0 bytes) (2 reads) 7/9/10
• 1.只能说是人就向往美好的事情。2.市场化想问题。 -笨企鹅- ♀ (0 bytes) (5 reads) 7/9/10
• OK, I might agree with 2.市场化想问题。However, -christianlily- ♀ (432 bytes) (32 reads) 7/9/10

do we see American companies use people from other countries to promote their business? Well, probably phone companies, which use peoples from different ethnic backgrounds for their international long distance calls.

I don't quite understand the statement of 1.只能说是人就向往美好的事情。My understanding is that people should 向往美好的事情 but cannot behave like a dog. Some people just don't have the sense of dignity.

• 每个国家里的人认知度不同,同一个国家里的每个人的认知度不同 -笨企鹅- ♀ (452 bytes) (24 reads) 7/9/10

每个国家里的人认知度不同,同一个国家里的每个人的认知度不同。国内的情况太复杂了, 很多人的海外经历少,分辨西方人的认知度当然低,对西方文化的细致了解也不够。总要允许别人犯错误。这是我在国内两年的最大体会,而且我也入乡随俗,雇外国人。

另外一方面,西方人能了解中国文化和现状多少无所谓。不就是口头说说吧,过过嘴瘾,满足点自己的高大情结。真到赚钱和输钱这种真刀真枪的时候,还不是低头。 谷歌就这样吧,被希拉里的政治利用了两天而已,不也低头了吗。

• 我同意当一个国家的人对其它国家的认知度低就会了解得不够。能 -christianlily- ♀ (397 bytes) (23 reads) 7/9/10

我同意当一个国家的人对其它国家的认知度低就会了解得不够。能到国外去经历一下当然好,但不可能每个人都有这种机会,这就需要教育,正确的教育和引导。

做生意确实需要入乡随俗。雇不雇佣外国人以自己的business为准,没有任何规范化,也无可非议。然而做到崇洋媚外的地步就是自卑了。而另一方面,太把自己当根葱的底子里也往往就是自卑的表现,所以我说自尊心是key。哈,这是不是又绕回到精神上富养的课题了呢?呵呵。

• Lily it's fun to have discussion with intelligent people like yo -笨企鹅- ♀ (114 bytes) (17 reads) 7/9/10

Lily it's fun to have discussion with intelligent people like you; you are a tough woman, aren't you? hehehe *_*

• :) My husband says so too. hahaha... -christianlily- ♀ (0 bytes) (3 reads) 7/9/10
• 一个过程吧。大概是因为多年国力的关系,国人崇白的倾向还是 -sansemao- ♀ (74 bytes) (67 reads) 7/9/10

比较严重。

但是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慢慢地也学到了。不是白的都是好的。

• nod nod。 -笨企鹅- ♀ (0 bytes) (2 reads) 7/9/10
• 我举的例子就是发生在这两个城市中的一个。 -christianlily- ♀ (0 bytes) (10 reads) 7/9/10
• 回复:什么情结? -L_JJ- ♀ (8 bytes) (15 reads) 7/9/10
• Yes, it's 洋奴情结. :) -christianlily- ♀ (0 bytes) (2 reads) 7/9/10
• 几千年社会形态的发展造成的。历史上“民”不过 -大福妈妈- ♀ (68 bytes) (85 reads) 7/9/10

是载舟覆舟的工具。老百姓缺乏对自我的公平定位意识。不是自大就是自卑。

• 精辟啊。“老 -christianlily- ♀ (88 bytes) (34 reads) 7/9/10
• CO: 国内的教育任重道远。 -大福妈妈- ♀ (0 bytes) (0 reads) 7/9/10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