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馨小屋

一个喜欢做梦的人, 后来爱上了写作。总是想把生活过得快乐,丰富多彩。
正文

什么样的人是成功的人

(2010-05-13 23:49:41) 下一个
 ·闫庚函·

  以前有一远房朋友,留学生期间跟我在一个学校读书,毕业一年后,回国创业,六七年后,他的公司在美国股市上市,七八年时间,就一下子从一个穷学生变成了一个身价千万的富翁。

  走出校门后,他没有工作,不知是没去找工作,还是找了没找到。不过,他当时好像根本就不着急找工作,而是忙着到处去认识人,开公司。

  他找到了一个生意人,同意和他一起办公司。公司成立后,不赚钱。半年之后,他就决定回国闯。回国后,他的公司就越做越大,一发不可收拾。

  对他的成功,有人评论说,他就是运气好,在中国上了个普通大学,去美国后,还是上了个普通大学,由于撞上了大运,就成了大事。

  要是一点儿不了解他,我可能也跟那些人的看法一样,认为他是撞上了大运。由于对他有些了解,我知道他的成功绝不是撞大运,而是必然的。他本身的素质决定了他成功的必然性。

  当时留学生的目标是好好学习专业课,毕业后找个好工作。没人在上学时就办公司,做生意,瞎折腾。他就一边学着自己的专业课,一边瞎折腾。

  在校园里,我什么时候见到他,他都是忙得脚不沾地。他那时都作了些什么生意,我不太清楚。不过,有一个生意,我稍有些了解。他在中国买些玻璃杯,在玻璃杯上漆上我们大学的校徽和校名,然后把玻璃杯运到美国,卖给我们学校的书店,书店再把玻璃杯卖给学生。

  把玻璃杯进口到美国,卖给学校书店,对于一个穷留学生来说,尤其是在十几年前做生意,要订货,出关进关,报关税等是很麻烦的事。在玻璃杯这个生意中,他好像没赚到钱。

  留学生期间,我不知道他一共都折腾了多少生意,但从他说的话中,我知道他一直没消停。有人说,听说某某人要把美国的旧铁轨和法国的埃非尔铁塔拆下来,卖给中国。他说,那是老皇历了,那些东西我都卖过好几回喽!

  他回国创业,太太和孩子还留在美国。他常回美国探亲,每当是春天时,就给我打电话,约我去钓鱼。

  跟我在一起时,他不太讲他国内公司的事,我也不多问。那时,我不知道他的公司到底有多大。实际上,他回国的第二个年头,他的公司就已经很大了,可他一直很朴实,穿着一点儿也不像有钱人,说话一点儿也不像一个大公司的老板。

  我们钓鱼时,大部分时间是谈论钓鱼的事,什么样的鱼好钓,什么样的鱼用什么样的鱼饵,等等。他讲他在国内钓鱼主要是到个人家的鱼塘里钓鱼,人工养的鱼又多又大,不用鱼饵都能钓上来,自然的湖里鱼不多,很难钓到。

  有一次,他回来探亲,打电话叫我和太太去他家玩儿。到他家后,我们刚坐下,没说几句话,他家电话响了。接完电话,他说对不起,他得赶快飞到华盛顿接待一个中国来的代表团,之后,马上穿上衣服,拿上旅行用品,就开车去机场了。他太太说他从来都是这么忙,老有事,回来也呆不住。

  他差不多每年跟我钓一次鱼,一共钓了三次,后来他家搬到中国去了,就再也没跟我联系了。

  想起来,他能成功,是他努力的结果。在我们都很努力做学生,努力与书本打交道,努力考好每一次考试时,他就在努力积累生意场上的经验,训练与人打交道的能力,掌握与人打交道的技巧。毕业后,他不但知道生意场是怎么运作的,而且知道人之间的关系是怎么回事,什么样的人可靠,什么样的人可以利用,什么样的人只能是钓鱼的朋友。大家毕业后,我们是一心一意的上班,工作,养家。而他是一心一意的搞公司。最后,他成了,我们没成,是天意?还是人毅?

  在外人看来,他的成功之路很平坦。实际上,摆在每个人面前的路都差不多,都有坑有洼,有山有水。他的路看上去平坦,那是他自己铺垫的结果。就拿那次我们去他家作客,我们的屁股刚挨着沙发,他就去接待一个代表团。那每一个代表团都是他脚下的一块砖、一座桥。他要不停的去搬砖,去架桥,他成功的路才平坦顺畅。我们这些人不懂得去搬砖,也不知道去架桥,我们的路怎能平坦?

  说起撞大运,当时在美国的大陆留学生多得很,有几个想回去的?那时,中国各方面都很落后,没人敢回去。目光短视的人是看不到当时的前景的。目光那里来?目光是练出来的。当时,中国有很多大运怎么没有多少人敢回去撞?美国鬼子又没拉住谁不让去。

  说到底还是人本身的素质决定人是否成功。学同样一个专业,有人成功了,有人没成功。同一年毕业,多少年后,有人腾达了,有人没腾达。不是人的知识、专业、技术和时代限制人成功,主要是人本身的素质和人想要成功的动力有多大,以及这动力能持续多久。动力越大,人迈出的步子就越大;动力越持久,人走的就越远。

  记得在大学时,我参加了一次冬季万米长跑。平时也没练过,上去就跑。衣服穿得也多,跑了一会儿就全身冒汉,把衣服脱下来,拿在手里跑。不光衣服多,心脏也没力,跳得很快。肺活量也太小,装不了多少气,我要很快的喘气,才不至于倒在地上。想想看,我能跑第一吗?那天,几百人参加,到终点时,我后面只有三四十人了。

  走向成功跟长跑是一回事。枪一响,大家开始跑。有的人心脏太弱,没跑几步就倒下了;有的人穿皮鞋跑,脚疼得受不了,很快就停下来;还有的人不知道朝那个方向跑,听到枪响后,一会儿朝左跑,一会儿朝右跑。所以,大部分人很快就被淘汰了,剩下的是那些有准备的人和每天练习长跑的人。

  说到这,有人可能会问,开大公司挣大钱的人是成功的人。那么,开小公司挣小钱的人或没开公司挣工资的人就是不成功的人?有大名声的人是成功的人。那么,有小名声的人或没有名声的人就是不成功的人?

  我最欣赏的还是林清玄先生的论成功:什么人是成功的人?就是今天比昨天更有智慧的人;今天比昨天更慈悲的人;今天比昨天更懂得爱的人;今天比昨天更懂得美的人;今天比昨天更懂得宽宏的人。

  作为一个人,如果心灵上没一点儿长进,与林清玄先生所说的成功一点儿不沾边,就是每天吃龙肝凤胆,喝琼浆玉液,住楼台殿阁,又能怎样?开再大的公司,挣再多的钱,有再大的名,又如何?用英语说,S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