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台湾的思绪

(2010-10-12 23:35:21) 下一个

我认识的第一个台湾人是我的小姨婆。她是我外婆的妹妹。解放前在上海某个银行里上班。嫁给做生意的小姨公,生了个美丽女儿就是我的爱丽丝阿姨。那时候战火连绵,可日子还是要过。有一天,小姨公去台湾做生意,顺便带了小姨婆和他们的女儿一起度假。你说巧不巧,就在那时,上海解放了,上海的家回不去了。小姨婆惦记着留在上海的家当,小姨公却看得很开,说:什么都没有一家人在一起来的重要。从此他们留在台湾,一切从零开始。

她和我外婆这一别就是四十几年。改革开放刚开始大陆也不能和台湾联系,小姨婆每次都从香港辗转来内地。大包小包的给我们带来很多礼物。什么肉燥酱,猪肉脯,鲍鱼罐头等等,都是我们当年从没有见过的。她当时还毫不犹豫地答应为我申请来美国当担保人。虽然我最终没有用到,但一直以来很感激她能伸出援手帮助我。

我来美国后,从未谋面的爱丽丝阿姨已经移民美国多年,是我在他乡唯一的远房亲戚。逢年过节,常常给我打电话,寄些吃的,礼物等。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留学生都知道那份问候所能带来的温暖。

在美国工作后越来越多地接触到台湾人。有了很多以前无法想象的新发现,新认识。

我们小时候画本里画着农民做牛做马,被老地主拿着鞭子抽。Guess what? 同样的画面出现在台湾小朋友的课本里。只不过转换角色。老百姓做牛做马,被共产党拿着鞭子抽。现在碰到一起才发现真相原来都不像书上写的。

我们叫解放,台湾叫沦陷。我们要解放台湾,他们要解放大陆。现在才知道,其实谁也解放不了对方,只有自己解放自己。

你看过中国地图吗?像一只公鸡对吗?你看过台湾直到几年前一直沿用的中国地图吗?那可比我们大陆画的地图大多了!整个蒙古都是我们大中国的。那些省份也不是按我们现在划分的。刚看到时,我懵了半天。我的祖国,我咋都不认识了?一阵欢欣鼓舞过后,心里开始打鼓,把蒙古都划进来,将来说服人家不了可怎么办?前两年台湾人民大概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好像现在已经改了。

我们小时候一直想着要统一台湾,我原本以为在台湾的就都是台湾人,是我们统一的对象。多么孤陋寡闻。原来只有台湾本省人才自认是台湾人。外省人多属国民党的后代,其实也想统一。这不是不约而同地想到一起去了吗?台湾朋友说:“才不是呢!”立场不同解放的前提也不同。那本省人也是大陆过去的只不过就早了几百年。本省人说被外省人迫害,外省人说被本省人欺负。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最终遭遇经济崛起的中国大陆才发现这不用枪炮,无声的战争才刚刚开始。

台湾曾经是全球电子业代工,早几年和大陆的关系还很紧张。大陆对台湾开放多年后,台湾仍然不许大陆人到台湾去。早年间,我们公司有个技术副总,还有个市场总监都是大陆来美的优秀人才。当时已经有了美国绿卡。要去台湾开个会。可申请台湾签证时因为出生地是中国,受到阻挠,要这要那,百般刁难。结果会都结束了,签证也没拿到,只好作罢。市场总监说看来解放台湾的一天会比拿到签证的一天更早到来。那段时间我也被小提拔,要掌管祖国大陆和台湾的业务和团队,我也遇到同样问题,拿不到台湾签证。只好把满腔热情多多倾注在中国客户。不久,Dell等大的跨国公司把他们的亚洲总部纷纷从台湾迁往大陆。但直到两三年前,微软在台湾开会,第一批拥有大陆护照,服务于中国微软的高薪年轻经理才得以登上台湾土地。

其实这些都是台湾政府的政策问题。有钱的台湾人早早就把厂开到大陆,把生意做到大陆去了。后来不太有钱的台湾人也去了。台湾经济越来越不好,隔海相望的大陆却蒸蒸日上,无论是高科技,娱乐,衣食住行点点滴滴都留着台湾的印记。由于文化,语言,习惯都很类似,台湾几十年发展的经验一下子在大陆开花结果。坦白讲中国大陆的发展借助了很多台湾和香港的力量。而台湾和香港的生意也一下子有了无法想象的,广阔无边的发展空间。

我前两天到台湾出差就面试了一位想申请上海职位的台湾人。那人其实很优秀。据说现在在简历上能有大陆的经验是很精彩的一笔。不光美国华人纠结着海归不归,全世界都盯着中国那几个职位。竞争还是很激烈的。

可留在台湾的普通老百姓没有得到什么好处。台湾和大陆统和问题一直被政府所玩弄。看得透的商人,艺人游走两边,捞尽好处。看不透的老百姓,随风起舞,被人利用。我不懂政治,还是少说为妙。

刚来美国时觉得台湾女孩儿和我们很不相同。个个温柔可爱,结了婚相夫教子,很多都不再上班,有上班的也找个清闲职位。我那时年轻气盛,常常搞不懂她们的逻辑。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了解人是多种多样的,观念和成长环境有很大关系。好不容易变得越来越理解当初台湾妈妈的选择。可奇怪的是所认识的台湾妈妈却变得越来越能干。好几个女强人大大超出本人有限的想象力。

看来还是那谁, 他老人家说得好:要与时俱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