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国公司里的印度同事

(2010-05-14 21:28:40) 下一个

几年前, 换了个公司工作. 一不小心, 加入了一家印度人的公司. 所谓一不小心, 是说我在加入前完全不知道这家公司所有的大头基本上都是印度人. 加入后才发现, 不仅总裁是印度人, 副总裁基本上都是印度人, 主管级也多数都是印度人.

我的顶头上司就是个印度人. 我是作为资深职员被雇进来的. 所谓资深,就应该独挡一面. 之前公司的老板都很信任我, 什么事都让我自己处理. 不太过问. 来到这里,被印度老板告知, 我来往的几乎所有的电邮都要抄送给他和组里其他重要成员. 心里颇有不被信任感.时间长了才发现,原来我老板是一个工作狂,又事无巨细.自己要了解所有事情,早上晚上抽时间看看.

老板是个直脾气,路见不平,一定要说个究竟.有他参加的会常常相当火爆. 有时跟我在处理的事情上意见不一,说起话来也很大声.谁知我也不是省油的灯, 据理力争,他声大我比他声还大。最后让步的一方往往不是我。只要我能说服他,他也心无芥蒂。

他常把自己比大哥,说组里的人是他的家人。常常不遗余力地帮我们争取福利。当然他自己拿大头。老板很会跟上层搞关系,当时公司很重用他。他也常常教给我们公司里的处事方法。比方说怎么保护自己,怎样把不想承担的责任成功地推出到别人身上,怎样提升在公司里的位置等等。我从他那里学了不少东西。

印度总裁对员工也相当不错,高科技这一行,加班是常有的事,但只要员工加班,总裁也必到。加班的餐点都是特殊定的,不是便宜的简餐饭盒。公司里每个人的名字他都能叫得出来。员工加入公司周年的时候,他会亲自发些小礼物说些他记得的该员工的大小贡献,让人觉得很温暖。尽管印度总裁披星戴月,和员工一起努力干活,公司董事会还是不满他的表现,将他换掉,新来的老板是白人。树倒猢狲散,我们公司中高层的印度人也都纷纷离去。

其中有一名副总从公司成立就加入了,走的时候公司开了个小欢送会。大家都很好奇,问他有何高就。他说要回印度帮助他妈妈完成一个未完成的心愿。我想他是公司最早的员工,又一直在高层,公司从开创到上市,到打开业务,他分到的股票一定不少,少说也是个几百万富翁。他回印度一定是开自己的公司赚大钱去了。

后来他送了个网路链接给我,是美国最有名的公共广播电视网的一段节目。看了才知道,原来讲的就是他妈妈的故事。

印度有很多穷孩子没有家,常年住在火车站台上。穷得连饭都没有的吃,更别说上学。稍微大一点就变成黑帮,偷东西,犯罪。他妈妈在印度一个人办了个公益机构,叫站台学校。专门帮助住在火车站台上的孩子。把学校开在站台上。帮助孩子们学习一技之长。长大后好找到一份正当的工作。他妈妈靠了自己的力量开了好几所这样的学校。他当时就是要回印度去帮他妈妈募捐,开更多的学校。

还有一位年纪颇大的印度同事,在我们公司做小采购。美国的小采购薪水不高,也没回扣。但他工作兢兢业业,尽量为公司省钱。因为没有技术知识背景,有时提出一些驴唇不对马嘴的建议。大家也不太计较,一笑了之。

从平常节俭程度上,能看出他家境一般。两个孩子都到了工作年纪,却都不是很聪明,没找到什么太挣钱的工作,都还住在家里。让人佩服的是,他长年坚持每月数次给一个无家可归人避难所作义工。给那些无家可归的人做饭。每次做给一百多人吃的饭。他觉得是件很自豪的事。常常鼓励我们一起加入。有一次中午吃饭,他热情地让我尝他做的印度豆腐丸子,竟跟中国人做的炸豆腐丸子没啥区别,只是沾着印度酸奶吃。我问他做法,他说:“你来跟我给穷人做顿饭,我现场教你。”

前不久,公司裁员,不幸轮到他。听说他现在心情很不好。想不通为什么公司解雇他这个一心为公的人。其实,有时候,公司上层裁员决定根本跟个人表现无关。只希望他能尽快找到新的生活方向。

我的直接老板离开公司前半年多,从印度分部转来美国总部两个人,放在我下面。那两个当然也是印度人。比较年轻,又刚来美国,虽然各有不足,但总的来说人很勤快,办事稳妥。我给他们当了一年左右的老板,关系不错。

我的印度老板走后,我也换了部门。再后来,两个印度下属也各自换了部门。但他俩儿还把我当朋友相待。有事没事来聊聊。有时讲讲他们办绿卡的困难和担心,有时问问怎样处理工作上的难题。

我们公司在印度有很大的部门,差不多跟美国有一样多人。那里的同事工作效率很高。跟美国效率没什么差别。有时甚至更高些。薪水却只是美国百分之二十。我要是资本家,也要劳动力外移了。常常有印度短期派来美国的。说短期,也有一两个月。我和他们也结下了不算太深厚的友谊。听他们讲印度的习俗,对美国的看法。很有意思。常常收到印度熟悉的同事的结婚请柬。能不能去参加不重要,但只要他把你当朋友,一定要送请柬来,不然就是看不起你。我有一次无意中流露出对印度传统服装的兴趣,相继作为礼物收到两套,一套现代版,好像印度唐装,一套传统版。

就我观察,印度人和中国人很像。重视教育,尊老爱幼,勤俭持家,也有着同样新移民的苦恼,梦想,和追求。也有对远在印度家乡亲人的思念。印度这几年像中国一样,经济高速发展,房地产过热。很多同事在高科技重镇买了房子,赚了钱。不少人也徘徊在是否海归印度的彷徨中。所以觉得和他们有不少可聊的话题。还有一大发现是,印度餐很好吃。就连印度饼都和中国类似,他们也有各式厚饼薄饼,发面不发面,虽叫不上名字却像葱油饼,春饼等等。

我的印度同事其实多数都很纯朴善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anez的评论:
那咋人家老被提升呢?对了,大老板也是老印。
jane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efei的评论:
IT印度人很多,没几个印度人好的,不钻研技术,很会做偷鸡摸狗的事。
intrud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glehorse的评论:
绝对同意。这是个不能说出来的秘密。“人人平等"是聪明人骗愚蠢人的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可不能因为某国的某人做了一件坏事就认为那个国家的人全都那样,能认为有的中国人开枪打死了人就认为中国人好这样吗?别人认为好的事情也许你认为不好,不能要求别人都跟你的想法一样。也不要以为你遇见的一些人是好的,就觉得那里的人都是这样,这个世界,好人坏人是并存的。
Broo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ntruder的评论:

生活像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你对它哭,它就对你哭。有的人不能处理自己生活中的矛盾和冲突。怨天尤人。它的镜子里充满悲哀和仇恨。走上一条不归路。那又能埋怨谁?
Nywalker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出来是平等的,但成长环境是不平等的。恶劣的环境下就会培养出 不同的人。
singlehorse 回复 悄悄话 人种有高低

这话不能说,但你心里没个普,你可白活了。你要是美国brothers都笑了。中国人智商可真不高。
singlehorse 回复 悄悄话 ”记录些实事“ - 谁没一厢情愿的记录过这些所谓的事实。事实的过程就像从天堂一步一个脚印的走进地狱。

一特聪明的人炒股赚了钱,就四处散布做股票只赚不赔,原因很简单他做了几个月,从没赔过钱。
Deana 回复 悄悄话 除了印度饼,印度餐是极难吃的,有拜佛烧香的香灰味。对于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民族,其饮食文化在零分以下。
Broo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glehorse的评论:
记录些实事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文章。 我很喜欢你实事求是的描述。至于 有人留言,认为将印度人和中国人相提并论是侮辱中国人,我只能为他/她狭隘,短见悲哀。 如果我们认为人种有高低,那么有一天,若有人因为我们是中国人而歧视我们,我们就不该抱怨。
如美国独立宣言所说,人生而平等。
我的公司是五百强之一,有很多印度同事非常友好,敬业。
nywalker 回复 悄悄话 "就我观察,印度人和中国人很像。"
请别侮辱中国人。
intruder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印度同事其实多数都很纯朴善良。" 有道理,写得好!

绵羊最初见到豺狼也认为狼是纯朴善良。
要么是您的经验太浅,或者您太幸运碰到亿分之一的“印度人”。大部分美国公司里的印度人是最奸诈的人。
真怕您这幼稚的观点哪天被印度人真实的面孔摧毁使您走向另一个极端,成为下一个干掉印度老板的中国人。
singlehorse 回复 悄悄话 您说的是哪个印度还有那印度人,跟读圣经似的。什么眼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