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眼中,中国这十年的变迁 之一

(2010-04-22 22:20:10) 下一个

关于坐飞机的困惑

 

由于工作关系,这十年以来, 我常往来于美国和中国的三个大城市--北京,上海和深圳。多的时候曾在上海常驻半年,少的时候一年也要跑个两趟。不管常驻还是访问,都还要在国内飞来飞去。亲眼目睹,亲身感受了一些变化。有好有坏。

 

常坐飞机,关于飞机的感慨最多。没几年前, 国内机票还都是纸机票,红红绿绿的打印在好几张复写纸上。买了机票,要有人取呀送的。很麻烦。多年用惯了国外电子票实在不理解当时中国所有机场早都用上了电脑系统。买票,换登机牌,登机全都是联网的,为什么不用电子票?我还专门去问一个在机场换登机牌的小伙子。他根本没听懂我的问题,显然没见过电子票是什么。就这三四年的工夫吧,现在国内全都用上了电子票。

 

以前每次一进候机楼,就到处找一个叫机场建设费的窗口。要先到窗口交机场建设费,拿了收据再拿了机票进机场。为什么不能一起收费?不理解。机场建设的费用不是应该在机场出租给航空公司的租金里吗?航空公司已经通过机票转嫁给旅客了,为什么还要收一遍呢?就算要分开明细也可打到机票里一并收齐。总不该麻烦旅客两次吧。这种情况持续了好多年,终于解决了。不知怎么解决的,反正现在没有这个窗口了。

 

登机是另外一个奇怪的现象。几年前,没等广播里喊,几乎所有的旅客都早早的挤在登机口。航空公司也放任自流。一到普通舱登机时间,并不按座次先后,谁站在前面谁先上飞机。上了飞机后,前面的旅客找座位,放行李,难免挡住后面上来的人。空姐开始站在通道上不停地喊:“请先坐下,让后面的旅客过去。”每次都是一边混乱。在美国,从来都是坐在后面的人先上飞机,前面的人后上飞机。这么明显的道理,加上中国早就飞国际航班了为什么不能了解呢?最近几年显然改进很多。意识到只要换了登机牌每个人保证都有座位。多数人都怡然自得的坐在候机厅的座位上看书,听音乐休息。登机时也不慌不忙的排队。航空公司多数也按座次安排登机了。

 

飞机起飞了,以前不管空姐怎么说, 我注意到多数的人手机都不关机。关一下手机真是不费吹灰之力。不知道为什么大家就是不愿意关掉。难道大家都不怕飞机出事吗?自己的安全这么不值钱吗?一次我问坐在我身边的一个中年人:“你怎么不关手机?” 他说做生意要接电话。我说:“在天上是没有信号的。开着也没用。 飞机出事的话你连生命都没有了。还做什么生意赚什么钱啊?” 他有一点不好意思,把手机关了。接着问我是什么地方人。我想这么简单的道理连小孩子都懂为什么当时一大飞机的人没几个人认识到哪?这两年基本上飞机上所有的人都会关手机了。

 

还有, 从前飞机下降时很多人都不系安全带。有人在空姐检查时系上, 然后马上解开。飞机刚一触地还在快速滑行时几乎所有的人都站起来拿行李。然后站在飞机通道里准备下飞机。岂不知道飞机门不会因为你站起来早而早打开。只要飞机门不打开谁也下不了飞机。即使机舱门打开了。前面的人不走,后面的也挤不出去。白白站着。很困惑总觉得好像那时候国内的人太忙,太紧张了。有一次我对傍边在空中就打开安全带的一位大姐说:“你知不知这样很危险的。飞机速度相当快。你很容易受伤的。”她奇怪的看着我。好像我是外星人。最近三五年,这些现象就都没有了。

 

最可怕的一件事是2002年还是2003年, 一次我在飞机上无聊看航空杂志。那上面有一篇吹嘘飞行员多么厉害的文章。是航空公司自己写的。 说乌云密布的天空打着雷闪着电多么危险。飞机就降落下来了。之后机长指着云层中仅有的一条缝细说我们就是从这降落下来的。看完后我吓得心惊肉跳。天气不好应该延迟起飞时间或降其他机场。时间重要,生命更重要。

 

总之这短短十年, 坐飞机相关方面已经改进了不知多少。人的关念也有了巨大改变。让人觉得在国内做飞机和在世界别的国家坐飞机感觉上没有太大差异。可是十年前关于坐飞机的困惑还是在我心里没有答案。不过那已不在重要了,不是吗?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49788
点击看中国这十年的变迁  之二
中国这十年的变迁  之三 under constructio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huahual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ixianwan的评论:

今年我回国也遇到同样的事情,你还不敢制止这种危险的举动,因为人人都这样干。我只好用眼睛瞪着那些打手机的人,但人家根本不在乎。我总的感觉是:经济发达了,人的素质反而更低了。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年回国,带着小孩坐公共汽车,每次都有人给我让座,其实,车多了,座位多了,加上人的素质有所提高,让出座位就不再是什么大事了。
长空 回复 悄悄话 嘿,观察得细致!是有楼主描述的情况,确实有所改观。我以前好象也碰到过类似的事情,现在没有了。这也挺不容易的啊。顶这篇!!!
baixianwan 回复 悄悄话 今年在中国国内坐飞机(国航、东航), 每次飞机刚着陆,只要空姐在广播里一说“现在飞机还未停稳, 为保证安全,请大家不要打开手机”,几乎所有的人就像听到命令一样,纷纷拿出手机打起来。真不知到他们是出于一种什么心理!
broo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布依族的评论:
这才是系列之一, 还有系列之二,之三
宁馨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最后一点,当时在东航飞机上看到他们自己编写的航空杂志,讲一个飞行员的先进事迹 - 镇定自若地将出了事故的飞机成功迫降。觉得真是没站在乘客的角度思考,谁愿意把安全建立在个别飞行员的神勇上?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觉得是最近十年坐飞机出行越来越普遍了,俗话说少见多怪,见识多了,也就自然有规矩有方圆了。
比如我们小区,小朋友有玩具都很愿意跟其他小朋友share,不巧玩具被玩坏了也不会如何,家长也是这么教育孩子的。小朋友过生日搞party,糖果蛋糕气球只要是凑巧赶上的小孩都有份儿,不管认不认识。这在咱小的时候是很不常见的。

仓廪足而知礼节,物质要发展,精神发展虽然有一定的滞后,也是会发展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