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打酱油

(2023-05-02 02:33:03) 下一个

打酱油

上午,逛街,也不算全是逛街,是去打酱油。打酱油是过去的老话了,那时可以拿了自家瓶子到副食店去买酱油,在一个大大的缸里面零售的,店里预备了舀子和漏斗,那个舀子很有学问,分成不同容量的,一般大些的两舀子就一斤。根据售货员动作,俗称“打酱油”。

现在不用打酱油了,都是买瓶装或塑料桶装的。酱油的名称也被“抽”替换。也就是说,我是去买“生抽”。打酱油完成了其原来的使命,被输进了“新鲜血液”,网络给这个词被赋予了新的生命,更生动了。

这里不像在国内,打酱油只要在住家附近不远处就能完成。刚来比利时要是酱油没了,要开车到几十公里外的大地方才有的中国店去买。去一次要用半天的时间。现在小城里有了卖亚洲食品的商店,也可以买到酱油,是个尼泊尔人开的很小的食品店,还有豆腐。

今天,天气还好,看见蓝天了。前几天刮风、下雨什么的,还有天上翻滚的乌云,今天阴霾没了,天很蓝。

本来昨天是去打酱油的,路上拐进了小城中的古城,很久没进去看看,那里也是我曾经住过的地方,很古老,我知道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


上世纪的87年我们在这里住过两年,享受过欧洲中世纪生活。也很惭愧,这里原本是修道院,是未发愿修女们住的地方。修女们主要是搞慈善的,比如打仗了,这里的修女们就去当护士什么的。我既不是教徒,更不是修女,却在这里住过两年。我住在这里时,院子里还住着两位修女,现在已经都作古。修道院地处泰勒河谷,是一片低洼地,据说十四世纪时被水淹成沼泽,鲁汶大学成立时被改建成学生宿舍。

我是随意走进去的,本来没打算耽误太多时间,在里面转了一圈后天上不断掉下雨点,决定不买酱油打道回府。

酱油真没了,只剩下瓶底那不多一点,还是要打酱油,今天一定要办到,尽管这瓶酱油来回要走一个多小时,还是要去的。

买酱油的一路都是历史,其实不奇怪,只要是老城,每条街道都会有自己的历史。只要不被现政权拆掉,这些历史早晚会被重提。何况有些史迹该被永远保留。

打酱油的路上要经过一座教堂。路过这里的次数无法计算,因为女儿过去就在附近上学,从她很小的时候一直到高中毕业学校就在教堂对面的小巷子里。

这地方是达米昂广场,周围小街横的竖的太多,就像迷魂阵。教堂该是很有名气的,与一位人物有关,记录着一段感人的历史。

 戴梅恩神父1840年1月3日1889年4月15日),又译达米昂神父,出生于比利时的法兰德斯-布拉班特省,原名 Jozef De Veuster,是天主教Congregation of the Sacred Hearts of Jesus and Mary(圣母圣心会)修道会成员,天主教神父。1864年被派往夏威夷群岛传教。1873年,在他的请求下,被派往麻风病患者聚居的莫洛凯岛。这一项使命是有去无回的。他在岛上传教,护理和安慰麻风病人,安葬死者。1884年,他被传染上麻风病,然而他继续进行传教事业,直到1889年4月15日病死于岛上。2009年10月11日,戴梅恩神父被教宗本笃十六世封圣。 (摘自百度)


封圣

1995年6月4日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比利时举行隆重典礼,宣布达米盎神父为真福。2009年10月11日,真福达米盎神父被教宗本笃十六世封圣,成为天主教圣人

1999年,达米盎神父的故事被搬上银幕,片名《莫洛凯:达米盎神父的故事》(Molokai: The Story of Father Damien)(摘自维基)

小城中达米昂广场上的教堂也是达米昂神父的墓地,我却从来没有走进去过,觉得该是专程前往拜祭才对,也算是对天主教圣人的一种尊重。达米昂神父的故事我很早就知道,那时只是知道有这么一位神父在麻风岛帮助病人,后来自己被传染上死在岛上。可我并不知道这位神父是比利时人,更不知道就葬在我住的小城中。

按说小城不该就是这教堂有历史,这条街道两边的建筑从外面看也是很古老的。只是其中的历史故事我就不知道了。都是一家一户,太多隐私不好多打听的。

走到小街的尽头店家还是多了,五花八门的,卖什么都有。抬眼看见这座店,又是一段历史触动了我。这历史不是在欧洲发生的故事,却与欧洲有关,那是在很远很远的美洲,在墨西哥的梅里达。

猛眼看去,墙上的浮雕很像墨西哥梅里达蒙特霍广场上墙壁上的浮雕,都是脚下踩着人头骨。再细看才发现不同,小店外墙壁上的可能来自非洲,那是部落战争俘虏的头骨被踩在脚下,代表征服吧。




但是在蒙特霍广场上这座建筑外的墙壁上雕刻的却是殖民者的征服,对美洲印第安人的征服。入侵者脚下踩的是玛雅人的头盖骨,显示着入侵者的凶残和跋扈。 这座建筑是用当时西班牙统治者蒙特霍(Montejo)命名的大厦,现在是家银行。 



就是由于梅里达这座大厦墙壁上浮雕给我的印象太深,所以当我看见鲁汶街道上出现类似雕像时脑袋里立刻与梅里达联系上。

以前曾写过一篇关于玛雅民族消失之谜的文章,写好了前面三章,在写第四章关于玛雅文化消失之谜时,电脑全乱了,几千字没了,还包括我找到的资料。后来再继续找,却发现最关键的一篇怎么也搜不到,也因此只好搁笔。但心里的遗憾却仍在。想起那浮雕,想起美洲曾经发生过的事情,总觉得奇怪。难道玛雅消失之谜就这样被一直颠倒下去,明明是西班牙统治者在百年征服墨西哥人的战争中把印第安民族的文化彻底毁灭,却编造出什么玛雅文化突然神秘失踪来蛊惑世人。竟然还被推测因出气候、疾病、氏族间战争等原因,甚至连外星人都出现了。而真实原因却是因玛雅的宗教和信仰被认为是野蛮的,入侵者用他们的宗教刑法把所有可以找到的部落祭祀抓住,用火刑烧死。以至于烧得很彻底,把一个民族的文化彻底消灭掉。殖民地文化也是那时产生的。

用暴力对待暴力,用野蛮对待野蛮。

但是这些不管是说得还是说不得的道理背后掩盖的却是掠夺,是对别人,别的国家,别的民族财富资源的侵占。

钓鱼岛事件本身就是侵略文化留下的。按照现在国际法来解释,在很大程度上要沿袭殖民国家侵略后的既定事实来确立国家的疆界,这也变相的承认了殖民者的合法性。而有些所谓的国际法的确定,却是由西方过去的殖民国家,现在所谓的民主国家制定的。

上面打酱油遇到的历史,同是天主教,一个是个人行为;另外却是国家行为。

做法不同。难道有两种教义?

打酱油遇到的思考。

就这么一路思考着来到了位于布鲁塞尔大街上的尼泊尔人开的亚洲食品店。细长的房间两边是货架,中间一溜是冷冻食品柜。看见酱油,不对!是“抽”们,两种不同牌子的老抽,而我要买的是生抽。只顾了想历史,耽误了买酱油,大老远来一趟,放生抽的部分却空出来。弯腰,低头,九十度鞠躬,空出来的部位最里面居然还给我留下一瓶,不知道该说什么,是阿弥陀佛,还是上帝保佑。

在尼泊尔人开的店里面,说声阿弥陀佛,等出了门后一定要感谢上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