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草原轶事—两个孩子

(2023-04-19 06:16:11) 下一个

草原轶事—两个孩子

冷明

讴歌内蒙古草原也许没有比这几句诗词更贴切的了,“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草原的美景,雄浑辽阔尽收眼底。正是这些诗句蛊惑了多少年轻人,飞蛾扑火般不顾一切奔向草原。花团锦簇的草原危机四伏,即便土生土长的牧民,也时有中招,骑马摔死的,暴风雪中迷路冻死的,不一而足。

大队牧民恩布和瘦小枯干,虽然长得像极了他们那个家族的人,却远没有他大哥的老谋深算足智多谋,他从小送到了单身汉阿丹僧家,称他为哥哥。忽然有一日,胳膊像麻杆似的恩布和不知疲倦地在马群里飞奔,马倌们有难套的马都招呼他上,来者不拒,虽然折断了无数根套马杆,他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少年很快成长为一名套马高手,放上了一群马。

恩布和长大成人了,哥哥们为他成家立业,讨得公社邮局萨各拉的女儿,77年冬天,他们一家住在连队老房子里,与我们为邻,大雪之年我的女儿呱呱坠地,也让我体验了什么叫贫病交加,女儿饿得面黄饥瘦,她妈妈干瘪的奶头挤不出多少奶,自家没有奶牛,冬春季节青黄不接,没钱买奶粉,有钱也买不到,好心的恩布和媳妇正在哺乳期,她说我的奶好,让你们女儿吃我的奶。她抱过瘦小的婴儿,撩开蒙古袍,露出脏兮兮的乳头就往小孩子嘴里塞。女儿哭叫着,宁死不从,一次,两次,只得作罢。

六月初,接羔已近尾声,草原上牲畜吃饱了青,大队牧民分成了两个夏营盘,多半在北边,一小部在西面。我到西半部为牧民看病,骑马在路上,突然,不远处升起一团浓烟,在草原上生活的时间长了,经验告诉我,这不是炊烟,是火灾的前奏。我打马往冒烟的地方跑去,近了,看到一个蒙古包已经窜起了火苗,我脑海中闪现出怎样救火:跑到跟前,下马,与牧民们一起掀翻蒙古包,或者顶着烈火钻进去救人。牧民们从四面八方赶来,一边打马飞跑一边说,恩布和家着火了!

草滩上并列两座蒙古包,等大家跑到跟前,大火已经呑没了整座蒙古包,烈焰中蒙古包毡子骨架不一会就崩塌陷落,人们搀扶着恩布和的媳妇,她哭天抢地,里面有我的两个孩子!!!

清晨,恩布和媳妇赶着牛车外出捡牛糞,大女儿五六岁,能帮着妈妈牵牛车绳了,二女儿两三岁,小儿子还在襁褓中。她哄二女儿睡安稳,捆绑好小儿子,扎好蒙古包门就走了。灶火边未燃尽的牛糞灰不知怎么引燃了小孩子的衣被,先是冒烟,后是大火,一场飞来横祸把两个宝贝孩子和这个家都吞噬了。

事后人们议论纷纷,边上紧挨着根登家,他媳妇莫的哥在家,难道没听见孩子的哭声?没看到包里冒出的滚滚浓烟?猜疑归猜疑,责怪也无济于事,老实的牧民不爱嫁祸于人,喜欢息事宁人。

2013年回草原,在色仁那木吉拉家,查干呼大嫂说恩布和的女儿要领孩子找你看病。(咨询)她问我恩布和你还记得吗?我当然没忘,那段悲惨往事记忆犹新,马上浮上心头。

比我小好几岁的恩布和早已离世,说起来他的死也不该。有一年恩布和媳妇在旗医院作手术,需要输血,血型相配,恩布和当仁不让,笑呵呵地说,没事,我来!恩布和骨瘦如柴,他当然不懂医学,牧区医院没有血库,医疗条件如此,也不能怪医生。他为媳妇输了血,赶上有辆回大队的小四轮,家里事多,他急急忙忙往回赶,小四轮拖拉机挤满了牧民,他坐在车尾,随着突突声飞驰而去。二百多里的行程,人们昏昏欲睡,没人注意恩布和,到家了,才发现他早已断气。

老实巴交的牧民格立格很少喝醉,有一次,他醉了,飞马奔驰,一头跌下来再也没醒。他双胞胎弟弟从宝日格斯台搬来帮他家放牛,第二年,也是仅有的一次喝酒,快到家了,一头摔下马,一命呜呼。为人友善的其木德喝酒摔死了,很少看到保管道克陶醉得迷里马瞪,一生谨小慎微,也死于醉酒。春季里的一场暴风雪,全苏木(乡)有六名少年在风雪中殒命,其惨烈远超草原英雄小姐妹。恩布和夫妇双双到天堂寻找他们的孩子去了,每每想起这对未成人的孩子就让人心疼。

                                  2018、9、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草原故事!1967年春节,父母被抓我在呼伦贝尔草原大姨家过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