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百世唠叨的唠叨

(2022-07-31 01:02:19) 下一个

百世唠叨的唠叨

2012-3-7 08:09 PM 

人到了一定的岁数后,都有可能生出许多相应的感慨,而后写点文字上的东西缅怀一下即将逝去的情感,想起的题目都几乎无二:流逝岁月、失去的青春、岁月无情等等,不外乎是在追忆。当然也许就因为那段时间发生过的那些事情也确实需要记住吧,也许更多的却是对俱往矣的感叹。当然,每个人所感叹的毕竟都不会一样,而这感叹有时即便写出,对于旁观者来说,可能并不引发共鸣。就因为那该是很个人的事,也多是自己才能感觉到的纪念,至于别人看到后兴许似曾有悟的那不过是雷同却绝不会一样,其实更多时候给人的感觉兴许却是矫情,非常的矫情。

对于这点我深信不疑。

还是那天在网上看到一段文字,是我在网上认识的朋友,在文学城有几个人在一块非常小的地界说些疯话。我只是想起时会去看看。原因是那里就像幻境般的飘忽不定,有时几乎无人问津,有时却会连续几天都在热议,至于热议的问题多使我丈二或只能禁言,无论从情商还是智商显然都不在同一平台。

下面就是那段文字的内容:

(一)最近看到一句话:世界上所有的大城市都差不多。恍然若悟,点头微笑。

其实世界上所有的小地方也都差不多——这是我对自己说的:连同世界上所有的日子也大同小异吧?在人群之中,那些熙来攘往的面孔,总是让我有点悲伤。芸芸众生,蚁群一样,本是同根生,相见不相识。其实即便相识,又能怎样?

有时候,活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活下来了,回头去看,生命就成了白驹过隙。假设在那个不容易的瞬间,你想到这些词:命如蝼蚁,白驹过隙,不容易也许就能够容易些了。你想到这些词,在人群中,你就会觉得多了几分安全。就像夜幕降临,晚饭后的桌子已经收拾干净,你坐到电视机前的沙发上,知道睡眠即将来访,而明天又是一天。哪怕是暂时的放下,也是愉悦,空荡而满足的愉悦。

放不下,才是生命中最大的忌讳。

(二)现在泪点越来越低,看“非诚勿扰”居然也会落泪,而且常常被一些过去认为庸俗的东西感动。

过去的固执,要与众不同,要狂放,要爆发,要特出,那不是年少轻狂,那是一个必然的过程,我知道即便能够再来一次我也无法改变自己。是真的不后悔?还是只是为了说服自己而不能后悔?

这个问题,没有必要回答。因为没有任何意义。

但是你不能为意义而生活,几十年里,我时时刻刻忍受意义的折磨,我在无意义的生活中渴望意义,又在可以有意义的生活中渴望稳定安逸。当我偶尔抽身出来,发现年华老去,意义和稳定,竟然都是扯淡。

饿时一餐饭,渴时一杯水,倦时一张床。家人安康,无病无灾。这些就是意义,和安稳。

我觉得自己真是越来越庸俗了。不过这样也挺好的,真的。

(三)庄里越来越冷清,估计一部分同学和我一样,到了无话可说的年龄,就是无论你说什么,似乎都是自己以前说过的。或者本来想说什么,结果开口已忘言。

再过十几年,我们去丽江开个酒吧,天天对着喝酒,就不用打字说话那么麻烦了。

(四)要去接儿子了

看来此人是真的厌倦了,按照世俗的话该是怎样个说法我不想评论。但我总是觉得,人活到这般境界应该不是庸俗,因为看神仙们的生活多是下棋、观花、喝酒、品茗也不过如此。这是指中国神仙,而且应该是在玉皇大帝统帅下的那些神仙,虽然并不一定都在天庭,散落在七山八岳或十山九岳的散仙们,凡只要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大都是只会吃饱了混天黑。这也是神话故事里特意推崇的神仙们的境界,该不是庸俗吧,而是意境,是人生最高境界。

于是很觉得崇拜,还没到羽化的年纪就已经在内心升华到人生最高境界,年少可畏,该是另类的圣经,多少世纪之后的某天,被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发现后,指定会被奉为至宝,开创出划时代的新径。其实很简单,向往成仙的人们必须经过的一段往事。估计往事如烟也是这个道理。烟,云也。仙多是脚踏祥云而后归去。

本来以为他是无感而发的即兴小段子,没想到又过数日还有续集:

(五)从前流行受苦,从前的人把人生描绘得苦难无边,因为追求意义,而最终,或者最初的意义在生活中变了模样,或者在追求中忘记了本来的意义,或者得到的意义并不切合最初的愿望,再或者:你发现,意义原来根本就是扯淡。

开始放弃的时候,你就真正老了。

现在的人鄙视苦难。人生苦短,要快乐,要快乐。从前,这样的人会遭到鄙视,因为他们被定义为没有追求。现在,抱怨的人会遭到鄙视,因为他们矫情。

简爱说:人生就是苦中作乐。你要是喜欢这句话,就注定了这辈子受苦,不过你不必为此不安,甚至自卑,在这个崇尚快乐的年代也不必。其实,在每一个时代,都有两种人存在。受苦的人永远受苦,快乐的人永远快乐。一切无法改变,我们不过需要一份充足的借口,活着,受苦是意义,快乐也是意义。

老了就老了,没什么。

(六)我们老了的时候,能够一起打麻将,一起喝酒,就很不错了。

我知道其实这些话很矫情,现在不流行这么说话。但是我也知道会有人懂得这些话。在这个山洞里,我们最后都沉默了,因为说什么都是多余,说什么都没用。

我们的惶惑是一样的,寂寞是一样的,恐惧是一样的,但是在这个山洞里,空气那么沉重,我们没有能力伸手相拥。况且即便能够,又能改变什么?痛苦是一种恶性循环,快乐也是。无奈的最高层次:就是你不得不承认自己。他们说这就叫认命。

其实叫什么都无所谓。

最重要的,是你还在,即便我只能看到你的影子。

 

说到底还是改不了本性,不管是以什么样的形式出现的,叫做本性难移。因为说了那么多,最后一句暴露出了还是有诉求,还是需要意义,虽然已经减少到最低限度。

天底下最难对付的是人,也是因人太会矫情了。反正是我不矫情,你就要矫情,还不如我先矫情把你的矫情扼杀在萌芽中,方显出我的残酷。

人需要厚道,而我在此时却很不厚道。也不尽然。朋友说了,等凑够一百,就起个名字叫:百世唠叨。这也是我非要残酷一下的道理。居然还有续集,而且要唠叨一百条,所以从开始就必须要残酷些,否则等一百条都写完后,还不知道会把神仙歪曲成个啥样呢。

有人因此写了一首诗:

……

你们唠叨吧唠叨吧唠叨吧
有人听也好 没有人听也不必担忧
你们当然也可以不再唠叨从此无语
刀就在腰间 你们尽可以抽了再抽

雪亮的刀光中有彷徨的冷清
就算抽刀一千次 水却依然要流
巨兽会死去 高楼会坍塌 山洞会荒芜
水却总是流啊流 甚至不会害羞

一百世的唠叨不过也就是一句话
这句话我不知道 也没有地方可偷
如果你们找到这句话 请一定要告诉我
哪怕其实最终只是一句“天凉好个秋”

 

我喜欢最后一句:天凉好个秋。唠叨百世千世万世就是要懂得,什么时节干什么活儿,这也是农业大国的祖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要做手脚滴 回复 悄悄话
"饿时一餐饭,渴时一杯水,倦时一张床。家人安康,无病无灾。这些就是意义,和安稳"
最认同这句唠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