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C博客

为了我走过的(For All My Days in) Kansas, Massachusetts, California
正文

惜力与毅力

(2010-04-18 07:40:51) 下一个

今天,周六,大姨妈又来报道。下午,我在办公室与一位特意从旧金山赶来的客户碰面。之后,就忙着到homedepot买土,准备为两棵高大的corn tree 换土换盆。

homedepot 的nursery,可谓满园春色关不住。那春色顺着促销之便,又溜到外面的停车场里,赫然而成了一个与nursery遥遥相望的open式大花园。花园无所谓entrance ,也无所谓exit; 如果要 checkout, 就要到回到对面的nursery。我扫了周围两眼,真没见到有什么人似乎要乘虚而出。

回到家,已快5点了。此时,我已饥肠辘辘,筋疲力尽,根本没有力气搬盆填土。 “再坚持一下,干完活,再吃饭休息。”   一念闪过,再闪过。。。 但随之我的体力似乎一直在抗拒:NoNoNo。  我又进入了那种状态 - 毅力与体力的抗衡。

从小就在这种抗衡中长大的我,一直被誉为家里所有孩子里最有毅力和恒心的一个。记得十五岁那年,爸爸推着自行车送我去师范,在路上他对我说,“你要有毅力就自学考大学吧。”正如他所言,在之后的八年里,我终于自学完成了大学本科,又考取了研究生。其中毅力对体力的较量,如鱼饮水,冷暖自知了。记得十八九岁那年冬天,由于工作和学习的压力,我患了了急性肾炎住院,但两个月之后的研究生入学考试迫在眉睫,我心急如焚,每天在病床上坚持学习。医生护士见状,几次说我:“你知道你得的是什么病吗?你这病如果好不了,将来都结不了婚。”  但当时我对他们的话根本听不进,还是背着他们准备考试。 身体,在意志力之下,只能退而求其次。

一晃到了美国,我从Kansas,到Boston,再到加州,为了谋生,一连换了三个专业,改了几次career。每一次,都是从最基础开始,付出的只能是身体上的最大消耗。 从四十岁开始,意志和毅力与自然衰老的躯体的对抗日趋激烈,直到去年达到极点。

Cupertino的一位中医对我说,“你已严重疲劳过度,和营养不良。” 她还说我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疲劳,我的体力是靠毅力来支配着。

直到我读到王安忆的一部小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