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C博客

为了我走过的(For All My Days in) Kansas, Massachusetts, California
正文

小松鼠还是死了!

(2010-07-26 08:01:24) 下一个


星期天的早晨八点钟左右,我在去往山下小学校操场滑旱冰的路上,身背
roller blader, 步履轻盈,耳边回旋着Sissel那飘渺而轻快的All Good Things,似乎All Good Things come to me (所有好事情正向我走近), 想着一会我溜冰时那随风舞动的感觉,那种感觉令我抛开一切烦恼,尤其抛开一大清早工作时的不快, 令我自由自在,在空气里飞翔。

在快到学校的时候,突然听到哗啦啦响声,似乎是树叶的动静,低头一看,一只松鼠艰难向前爬着,爬向眼前的橡树。它那整个身体似乎被右后腿拖住,拖着厚厚的树叶。。。我仔细一看,它的右后腿似乎从胯骨那里整个折了,但它那两只前爪和左后腿还非常健硕。

它好不容易爬到树根, 开始往树上爬,尽管吃力,遥遥欲坠,它还是坚持着, 坚持着。。。但刚刚离地两尺左右,似乎由于体力不支,整个身体最终摔下来,摔在离树根不远的地方。但它翻过身来,依然朝树根爬去,重新上树。。。

松鼠,你在平地上爬都费劲, 为何还要上树啊?  为什么不节省体力呢?那树上到底有什么吸引你?我常看到松鼠在橡树的枝干里穿梭跳跃,橡树是松鼠生活的世界。难道对你来讲,爬到橡树上去,就意味着你生命能够持续吗?

松鼠还在爬,但它爬不高,爬不远,体力在 消耗着,却根本无法找到食物补给, 。。。我马上掉转回头,想回家给松鼠拿些吃的。

待我回来的时候,松鼠的动作显然缓慢多了,脸部由于多次摔伤,尽是血污,但它似乎还在固守着那棵橡树。在它再一次摔到地上的时候,我把水,核桃仁,和馒头碎皮放到它眼前,但出乎我的意料,它对面前的食物毫无兴趣, 只是爬在地上,头都懒得抬起来,似乎再也没有力气向它的目标靠近了。。。

我知道松鼠要是不吃不喝,马上就会死了。我又折回家里,拿了一个纸盒箱,把它放在里面。我想把它带回家,为它疗伤,喂它水,喂它坚果,待它痊愈后,让它回到自然里,在我家那棵百年橡树的枝枝叶叶里生活。

松鼠一动不动地爬在箱子里,是全部身子散在箱子底。它的眼睛开始变得浑浊不清了, 失去那种本该有的精灵的神色。到家后,我马上把我能想到松鼠能吃的东西全部放到它的面前,水,坚果,面包,白兰瓜,匍匐。。。但它的头始终抬不起来, 对那些食物,一动未动。

我最后把水倒它的面前,它终于添了三四下。我亲耳听到它喝水的声音了。。。那种吱吱的轻柔的饮水的声音, 但之后,它却没有吃那些食物,而是用依然有力的两个前爪抓到纸盒箱的上边,似乎想要离开那个箱子, 但它的整个身体却向下坠去。

我知道它想要离开那个箱子,就把它从箱子里拿出来,放到门口那棵大橡树下。不一会,只见它的头部向腹部缩去,整个身体似乎要蜷起来。。。此时,老公过来摸了摸它的身子,告诉我说,松鼠已经死了,它已没有心跳了。一个小小的生灵,在它即将消失的最后时刻,尽管迷迷糊糊,神智不清了,但还是拼尽生命里最后的能量,离开那个箱子,希望回到属于它的自然的世界里。

松鼠死了,但它那失神的双眼却还没有闭上。我想到了‘死不瞑目’。我把它的眼睑抹下来,它的双眼似乎重算闭上了, 但总闭不紧,留着微微的一条缝, 似乎流淌着对那棵橡树的眷恋,那是对生命的眷恋吧。 在默默中,我把它安葬在后院的橡树林里,连同那些我为它准备的食物一同埋在了土里, 并在上面压上了一块与它的身躯大小相似的石头。之后,我慢慢蹲下来,在心里默默为这只在它的生命的最后两个小时里有缘与我在一起的小松鼠祈福:希望它有来生,脱胎为人,有病能得以医治;希望它有来生,脱胎为人,成为一个英俊潇洒的男子,我们有缘再见,我会嫁给他。 

其实,希望它有来生,是我对小松鼠最真心亲密的祝福了;希望我有来生,并要再做女人,从生命的初始做起,不再像今生,等到了四十五岁的时候,才开始,“穿裙子,梳辫子”,做女人。人到中年后,会活到与年轻的自己相反的另一面,而那个反面的自己竟是生命的本源。

我走近屋里,把我给小松鼠的祈福告诉了老公,老公笑道,你是不是嫌我不英俊?不过,他又告诉我,看我一大早为小松鼠忙里忙外的样子,就像个小姑娘,单纯,善良,执着。

我知道,老公说的那样子一定是我生命最本源的流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