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C博客

为了我走过的(For All My Days in) Kansas, Massachusetts, California
正文

(5)难忘的虎年春节 - 永远的错过

(2010-03-28 16:56:37) 下一个

                                                                  
有的东西,当你有它的时候,你不觉得。但是,当你失去它的时候,你会觉得你曾有过。那,可能是健康,也可能是生命。 如果它是一件物品,那么你还能有机会把它寻回。而我的这种感觉是来自于对一个已经仙逝的老人的追忆。 我几乎不记得跟这位老人讲过什么话,也从来没有主动地向这位老人走近过。

他就是二十年前曾经在家里等候我们回家过年的爷爷,他的爷爷。他留给我的印象永远是沉默寡言,手里永远是一本书,或一本杂志。 偶尔,在不看书的时候,他也不与人交流,而总是凝眸窗外。。。而当时年轻气躁的我根本读不懂老人那沉默凝望的眼神。只有当我从四奔五人到中年的时候,当我知道我的人生中已有许许多多错过而这些错过再也无法挽回的时候,当我这次回到刘家屯春节祭祖的时候,我才真正读懂了二十年前他留给我记忆深处的那种凝眸窗外眼神,那种眼神里有孤独有高贵有境界,那种眼神里有对过去的追忆。。。追忆那些只有在中国特定的历史变迁中才能有的一幕幕。。。追忆1949年的中国大地的社会变革而这种变革在他的家乡似乎来的更早。。。追忆劫后余生的自己逃往偏僻的“三不管" 地带,在担惊受怕中躲过了三反五反但终没有躲过四清运动。。。追忆自己低下那高贵的头颅与台下的群众一起机械地喊着打倒自己镇压自己的口号。。。追忆自己在孙子,也就是我的丈夫,成为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之后才抬起了那低了几十年的头。。。追忆跟他逃亡最后死在异乡的年轻美貌的妻子。。。

而当我现在终于懂得了二十年前老人留在我记忆深处的那种眼神的时候, 我才猛然意识到我一生中的另一个遗憾就是从来没有曾试图走进这位老人的内心里去。这,已经是永远无法弭补的错过。

他的爷爷叫孙长宣。 1947年左右带着家人从大连庄河逃到过去为流放犯人俗称三不管的吉林边外地带。辽沈战役后,东北成为全国人民解放战争胜利的第一个地区已成定局。辽宁大连庄河作为东北唯一的港口,国民党逃离唯一的要道,其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为此国共两党曾在1946-1947年间此地进行了长期的拉锯战。 他爷爷就在这个时期,除了经营着祖上留下的房产地产,又在国民党政府管辖的黑岛乡担任文书。国民党政府发给他一杆枪,及一套军服。即使身为文官,也没有受过什么正规的军事操练,但就这一杆枪和这一套军服就足以将他爷爷定为还乡团成员。 由于国民党的军服是青色的,人们后来俗称还乡团为“青草驴子”。  在共产党解放大连庄河对还乡团清理的时候,他爷爷以地主分子和还乡团的身份被严格关押审查,几近毙命。曾有一次,他爷爷与一些身份与其相似的人被拉出去枪毙,其他人应声倒地,而他爷爷事后被告知是陪绑。此时,他爷爷聪明地意识到如果再待下去,那么下一个被枪毙的肯定是自己了,而只有逃走才能保命。 随后,他爷爷就从孙家洼的亲戚们借了许多值钱的东西,包括好多布匹,贿赂了关押他的上上下下,在一个漆黑的夜里,带着家眷向着偏僻的北方边外逃去。。。从那时逃离庄河到后来去世的2000年,作为一位信守诚信讲究礼仪之人,他爷爷由于根本无力偿还那些借来的东西,所以一直对那些亲戚有着愧疚之心,也从来没有回过他的故土庄河。当老人回首往事,向着窗外默默望去的时候,我想他一定不会不想到他年轻时在庄河曾经度过岁月。。。

他爷爷是带着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孩子逃走的。刚到边外的日子举步维艰,身无分文,寄宿在一个破庙里。外面大雪漫天,室内雪花茫茫。当时的生活只有靠他的奶奶,也就是昔日地主家的少奶奶带着年幼的孩子出去讨饭维持着。。。好不容易盼到第二年春天春暖花开,他爷爷开荒种田,全家的吃饭问题才得以解决。而他的奶奶,据说是大连庄河那里远近闻名的美女,由于逃难的惊吓和艰难,在生了他小叔叔之后就撒手人寰了,离世的时候才三十岁左右。从此,他爷爷一直鳏居未娶,直到84岁去世。

从1947年落脚边外之后,他爷爷可以说过了几年相对平静的时光,直到1964年四清运动在中国农村如火如荼地展开,庄河那里有人透露了他的去向,四清工作队顺藤摸瓜,终于他爷爷揪斗出来,从此给他戴上了五类分子的帽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