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满天星的行摄游记

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玩的地方不多而噢恼不已,不会因为记载的太少而悔恨终生。
个人资料
正文

玩水波拉波拉 与鲨鱼同游

(2015-06-17 14:51:42) 下一个



2014年底的游轮行后半段是去南太平洋的法属波利尼西亚,我们要到访6个岛屿,分别属于3大组群岛:社会群岛、图阿莫图群岛、马克萨斯群岛(Society Islands,Tuamotu Islands,Marquesas Islands)。每一组里所有的岛屿地质构造都相同,组和组之间又不同。社会群岛的特点是主岛中部是火山尖锥,沿海外围有一圈珊瑚礁,外围与主岛之间是浅浅的泻湖,珊瑚礁时断时连,断开的地方形成独立的孤礁,当地称为“Motu”。图阿莫图群岛都是没有主岛的环礁(atoll),而马克萨斯群岛都是单独的火山岛,没有外围的泻湖,像夏威夷的岛。最富盛名的几个岛屿当属社会群岛中的塔希提(台湾人称大溪地)、波拉波拉和茉莉亚。

从范宁岛出来,游轮向东南方向航行了两天,于12月30日抵达法属波利尼西亚社会群岛中的一个岛,大名鼎鼎的波拉波拉。当海平面上隐约能看见波拉波拉陡然隆起的奥特马奴峰时,全船人都激动了,大家涌到了甲板上,游轮主任在扩音器里介绍波拉波拉概况,提醒我们要注意看右手边的水域,那里有典型的礁岛和豪华酒店的水上屋,花枝一样散落在清澈的水中,礁岛四周的水呈现一种令人心醉的浅浅的蓝绿色。

1 首站波拉波拉,游轮在深水区抛锚,要上岸乘接驳艇。刚到时从游轮上看得到波拉波拉地标奥特马努山,以后的两天山峰便被云雾遮盖,再也没有露过真容


2 波拉波拉现在是典型的锦绣富贵型度假胜地,物价高得不可理喻。环绕在泻湖周围绝大多数的Motu都被大酒店割据,建造了一串串的水上屋。这些貌似原生态的水上屋价格不菲,不少上千美元一晚,但其浪漫情调很受度蜜月新人的青睐



我们去时是北半球的冬天,而南半球正是盛夏,也是雨季,波拉波拉时不时这边太阳那边雨,一片乌云飘过立刻就下一场雨,转眼即晴,又是艳阳灼人,阳光一照,泻湖的水晶莹剔透,时而蓝时而绿,时而深色,时而浅色,纯净得近乎完美。

到了法属波利尼西亚就不能不玩水,所以我们在波拉波拉选择乘船出海游,到泻湖去浮潜。事前作功课查到几个口碑不错的船家,其中一家的摊位就在码头,一上岸就能看见。一个黝黑胖胖的土著妇人坐在摊子前,她身后是大幅水下照片,五彩斑斓的热带鱼、鲨鱼、魔鬼鱼(魟鱼),口号是“与鲨鱼同游,在珊瑚花园漫步”,非常鼓舞人心。我们买了票,摊主除了收当地货币波利尼西亚法郎外,也收美元和欧元,现金交易。

3 出海船早上9点出发,土著船长里奥来码头接我们上船,游客有十几个人,上年纪的居多,里奥开船,旁边是他妻子


船在泻湖里开了20多分钟,来到我们出海游的第一站,这时天开始下雨,雨点噼噼啪啪打在船的顶棚上,里奥停船后,开始给泻湖里的黑鳍礁鲨和魔鬼鱼喂食,成群结队的礁鲨马上在我们船的周围聚集起来,越来越多,看到他们猛烈翻滚争夺食物的场景,我突然感到很恐惧,我们真的要往水里跳吗?

4 水中是成群的礁鲨,鱼鳍上有黑点,争抢船主投下的吃食


5 往水里一看,船长里奥已经跳下去了,他一下水,巨大无比的魔鬼鱼一拥而上,将他团团拥住


6 里奥像老朋友一样跟他们拥抱,还口中念念有词地跟他们问好


船上的老老少少都蠢蠢欲动,眨眼功夫,一个个都顺着船尾的梯子到了水下,下去一个一堆魔鬼鱼就拥上前来欢迎,我一看这阵势哪里敢下水,在船上磨蹭了半天,船上就剩了我一个,真是叶公好龙,刚才还信誓旦旦地要浮潜看鲨鱼,看到水里的鲨鱼又开始发怵。里奥从船上和水里浮标之间拉了一根绳子,告诉大家先在绳子这边玩着,说来也奇怪,大部分鲨鱼只在绳子那边集结。他不断招呼我下水,我很迟疑,同船富富态态的老太老头都下水玩开了,心想那鲨鱼要吃也捡那比我肥的吃吧,前面好多垫背的呢,心一横下了水,马上就被一群魔鬼鱼围住,船主赶快过来给我解了围。水深到我的脖子,可以在水中站立,暴雨劈头盖脸浇下来,我在水中战战兢兢,带上浮潜面罩往水下看,哎呀,太妙了,水上下着暴雨,头一埋到水里,一切都安静下来。

7 一米多直径的魔鬼鱼就像魔毯,在大海中飘来飘去,我连忙游过去拍照,其实要跟上魔鬼鱼还并非易事


8 魔鬼鱼还在里奥的脚下转悠


9 开始时只敢远远地拍鲨鱼,后来胆子越来越大,也敢与他们同游了


10 我游到鲨鱼群中,追着他们拍照,鲨鱼就在眼皮底下溜来溜去,这种感觉奇妙极了


11 近在咫尺,触手可及


12 其实这种礁鲨性情温和,从不伤人


13 后来里奥告诉大家可以越过绳子到鲨鱼群中去了


在游轮上听过海洋生物学家的讲座,说大多数鲨鱼不稀罕吃大鱼吃鲜鱼,只喜好死鱼烂虾,更不喜食人肉,对人类没什么危险。我听了后很震惊,这完全颠覆了我头脑中固有的概念,不会是来到波拉波拉这样的地方才这样说的吧?海洋生物学家是个潜水迷,曾经与虎鲨和大白鲨同游过,有照片为证。他说鲨鱼要攻击也只攻击海洋中的老弱病残,俗称大海的清洁工,对血味和震动敏感,人要是身上有创口,或者恐慌了使劲挣扎才会引起鲨鱼的注意,所以身上没有出血,不慌不忙的保持镇定不会有事。

拍够了礁鲨,我们上船启程,赶往下一站:Sofitel酒店旁边的珊瑚花园(Coral Garden)。这里的泻湖水很浅,齐胸深,看珊瑚只需站在水里将头往水里一埋,但里奥要我们尽量不去碰珊瑚,里奥两口子都下了海,把脚蹼分发给大家,陪同我们一道在珊瑚花园浮潜,这时又来了一条船,开船的正是早上在码头买票的胖妇人,是里奥的母亲,出海游是他们家族经营的生意,在波拉波拉很有名气。母亲船上的客人是一家4口,年轻的父母带着两个十来岁的女孩。里奥家的出海游有个好处:他们选择的地点又好又僻静,不跟其它的出海团一块儿挤。

14 里奥船长


15 真是个人物,艺高人胆大,我们刚一下水,就有人惊呼起来,原来里奥抓起了一只章鱼正在亲吻!


16 里奥想让大家来摸章鱼,但无人敢上前。他将章鱼放在光头上,章鱼便牢牢的吸附在他头顶


17 我看到他头皮都被吸青了,他没事人一样,使劲跟我们开玩笑


这一次又颠覆了我对章鱼的印象,原以为章鱼狡猾又有毒,是碰不得的。是不是在波拉波拉任何凶猛的海洋生物都变温柔了啊?

我套上脚蹼,在珊瑚花园慢慢顺着水流漂游,很喜欢浮潜这种体验,头抬起来只见大海微波荡漾,蓝蓝的一望无际,头埋下去就到了另一个神奇无比的世界,各种色彩的珊瑚,各种形状的鱼,摇头摆尾地游来游去,有时近得就在我的鼻子底下,可是一伸手却抓不着,鱼儿轻轻地一扭身就游开了。水下世界静谧无声,只听得到自己的呼吸,鱼儿的动作轻盈优雅,像电影里的慢动作,一切都那么梦幻,那么不真实。

18 珊瑚花园的梦幻世界


19 成群的热带鱼


20 圆滚滚的一对鱼,夫妻档?


21 夫妻档悠闲淡定,慢悠悠的,所以被我多次拍到


22 鲜亮的橘红鱼


23 敛滟的珊瑚丛


正在梦中世界漫步,恍惚中听见有人在叫我,抬头回到现实世界,远处里奥的妻子在招呼我,我才发现自己已经远离了大部队,里奥妻子游过来,扔给我一块东西,接住一看,是一小块法式面包,她示意让我喂鱼,波拉波拉的鱼大概长了个法国胃口,大量的鱼儿马上聚集在周围,轮番进攻我手里拿的法式面包,我一慌张就松了手,面包浮在水面上,顺流漂走,鱼儿也随之离去,一幕典型的叶公好龙喜剧重新上演。

珊瑚花园的活动结束,大家上船休息,船上备有糕饼和新鲜的菠萝片,非常美味,里奥骄傲地说糕饼是他妻子烘焙的,菠萝是他们家院子里栽种的。大家都兴致勃勃地回味早上的经历,里奥问:“玩够了吗”?大家高喊:“没有!”“想看大鲨鱼吗?”“好!好!好!”在热烈的掌声中,里奥开船出了泻湖,来到了外海。外海要深得多,这个地方的水深有十几米,水也冷些,从船上看到的还是黑鳍礁鲨,不过个头要大些。但一到水中才看见下面深水中的柠檬鲨,大的有两三米长,小的一米多长,在水中不紧不慢地游弋。深海里人浮在水面轻飘飘的,裹在天鹅绒一般的深蓝色里,梦幻的感觉又回来了。

24 外海深水中有柠檬鲨游弋,里奥船长下潜


里奥拿出了他的绝招:骑游柠檬鲨。他憋足了一口气,潜入深海,抓住一条大鱼的鱼鳍,骑上去,就像牛仔骑牛一样,鲨鱼马上往深处窜,这一切发生得太快,我没能够拍摄下来。他随即又指导同团的几个年轻人下去抓鳍畅游,一对蜜月夫妻在船主的带领下,憋长气下去攀住鱼鳍同游,看得我等鼠辈目瞪口呆,只敢在一旁猛拍片片。里奥朝我打手势示意我把相机给他,我本想要他从侧面或者下面拍拍大鲨鱼,我们在水面浮潜只能俯拍,很难拍到柠檬鲨的獠牙。但水里交流不便,他可能没有领会我的意思,拍回来的片片是俯拍的鲨鱼大头照。

25 里奥船长指导年轻人攀住鱼鳍与柠檬鲨同游


26 美眉上手很快,一下子就学会了,而且姿势还很好看


27 同游成功,大家都为胆大美眉叫好


28 小伙上阵了,憋长气,抓鱼鳍, 这口气要憋好长,我这旁观者都紧张得很


29 小伙子同鲨鱼一道在海中翱翔


30 里奥船长与柠檬鲨


回家后查出柠檬鲨的定义:“柠檬鲨为真鲨科柠檬鲨属的鱼类,是鲨鱼的一种,属中型鲨鱼,因似柠檬的颜色而得名,性情凶残,对人类有一定威胁。”天哪,在波拉波拉柠檬鲨也变得温顺起来,怪不得被称为人间天堂呢。

31 凶残的柠檬鲨在波拉波拉变性温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cyanide 回复 悄悄话 能不能麻烦楼主给个浮潜公司的名字, 多谢
大漠满天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2014红月亮' 的评论 :

谢谢夸奖!我用的水下相机是尼康AW110,照片在网上看马马虎虎,可能是遇到不错的光线吧,还有我尽量背对着太阳拍。AW110是傻瓜机,快门有个滞后,太慢,错过许多精彩场面,还是要单反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在卡罗莱纳州,(记不住是南还是北)一个12岁的女孩和一个16岁的男孩,两人的胳膊被鲨鱼咬掉了。女孩半个左臂,男孩整个左臂。
2014红月亮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照片拍得太棒了!我们去年去的时候后悔没有水下照相机,今年特意买了GoPro,又去了一趟.可是拍的照片和您的比起来差的太远了. 请问您用的是什么水下的照像机拍的这么清晰?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天美国有两个人(还是三个)被鲨鱼咬掉腿还是胳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