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阳光

为什么流浪,为了会飞的梦,和阳光下你温暖的笑颜。。。。。。
个人资料
正文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浅析

(2010-11-02 18:53:34) 下一个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太阳强烈
  水波温柔
  一层层白云覆盖着
  我

  踩在青草上
  感到自己是彻底干净的黑土块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泥土高溅
  扑打面颊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人类和植物一样幸福
  爱情和雨水一样幸福
                                    - 海子


       有人问我 , 为何喜欢海子的诗 . 我几乎想也没想 , 就说 "自由, 跳跃, 充满灵性" .
       这首诗是我喜爱之一 .
       以动词 "活” 为开头 , 充满动感和太多的未知 , 很吸引人 , 很 impressive.
       接着直指太阳和水 , 人世间最重要的物质因素. 想想 , 她们不是我们赖以生存的一切吗 ?
       再写到 " 我" 和土地的关连 - “ 踩在青草上/ 感到自己是彻底干净的黑土块”. 
       海子对人有尘归尘,土归土的归宿感. 我们终是”青冢黄昏路”上的, 终是要归于土的. 
       所以用此句,意指,我们是”干净黑土地”, 物我合一.

      "泥土高溅/扑打面颊"  是诗人所认为的理想生活写照: 双手劳动.
       从事简单的体力劳动,在诗人眼里,  更有自然美,更有原始美. 
       
当然, 引伸开来, 诗人认为劳动是美的,是人类天然所需的.

       "人类和植物一样幸福/ 爱情和雨水一样幸福” 
      是读了一次就不能忘的. 
  
    全诗的步子一下从自然, 人, 人和自然, 跳跃到一个新的境界, 那就是,精神的,爱的需求.
      通过物象的转移, 让人知道 “人, 植物”的等同, 再是“ 爱情和雨水”的等同, 同时, 再进一步, 
      让读者如醐灌顶般明白: 原来, 爱情之于人类, 就如雨水之如植物一样珍贵.

      自然的稼节, 转移, 让人回味无穷. 
      诗里给我们的全部关注是自然和人, 情感和人. 没有多余的物象, 而意象却不一般.因为, 所概括的元素是辽阔而无定界的. 
      诗的节奏轻松明快, 直指主体, 印象深刻.

11/02/20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热爱阳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流浪的人群的评论:谢谢,流浪的人群!很高兴你说这是很真的诗.
流浪的人群 回复 悄悄话 很真的诗,有种透彻心灵的意境.

分析得很好,怪不得你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