蕙风轻扬

本博客文章皆系原创。
个人资料
正文

窈窕伊人,亭亭玉立。绝对考验,风华少年!

(2011-06-28 07:15:49) 下一个

窈窕伊人,亭亭玉立。绝对考验,风华少年!

Wisewind

中国大陆每年一度的高考刚刚结束。今年又是清华百年华诞,学校举行盛大庆典活动,庆祝百年间为国家作育了10多万科技英才和许多治国栋梁。忝列门墙的我也感心潮澎湃,并再次想起高考时的一件小事。

我是属于“全面发展型”的,即各门功课全都很优秀。考试成绩从来不会掉到90分以下去,基本都在95分上下震荡,甚至作文都曾经得过100分。

我从初中开始就立志要考上清华了。因此我从初中三年级就开始算计,怎样做才最有可能考上清华?我觉得语文我一点时间不花也能考得高分。政治这门课是最不值得下功夫的,所以干脆放弃,到时候死记硬背就可以了。

我决定把所有时间放在数理化和英语四门课上,觉得只要真正理解并熟练运用这四门课内容,拿到题目稍加思索就能解出,而且100%答对,就一定能考上清华,高中三年我就是这样做的。到高考前夕,我觉得自己的准备已经相当充分,只要高考“不发生意外”,我觉得考取清华是没有问题的。

但是“意外”还是在考化学时发生了。这个“意外”就是,在我面前忽然出现了一位美女!

她是一位真正的美女!不是人们现在普遍出于礼貌而称呼所有女性的那种“美女”。她很年轻,皮肤白皙,身材适中,面容俏丽,体态婀娜。这是她从别处走到我面前来给我发考卷的几秒钟内给我的印象。显然她是两位监考老师之一。

像她这样的美女,在任何情况下都是青年男士们喜欢见到的!只有一种情况下例外:高考考场上。俗话说“考场如战场!”高考考场更是“以命相搏,由不得半点分心”的地方,所以我真的不希望在这种场合看到任何美女。

然而很不幸地,我的座位就在教室第一排靠近大门的地方。而时值夏天,也许门口比较凉快,这位美女作为教室前面的监考老师,在整个考试过程中除偶尔走开一小会儿以外,基本上始终亭亭玉立,站在我面前不远处。

我只好低下头,尽可能不去看她,集中注意力答卷。我觉得自己的头已经低到了脸几乎与桌面平行的程度。尽管如此,当她有时走近时,我仍然能够感觉到她的气息,她好像就在我头顶不远处,吐气如兰。

这时我多么想向她大喊:“美女,请你走开好吗?谢谢你了!

幸亏我平时下的功夫极深,所以即使有如此强烈的干扰,我仍然能够熟练地答完全部考题,并有时间作充分的检查。

但事后我想,还好考的是化学,计算不多。若是在考数学,物理时发生这种情况,后果还真是很难预料!

当我怀揣录取通知书走进清华园,看到二校门后上空横跨马路欢迎新生的大红标语“美丽的清华园 - 工程师的摇篮”时,我激动的心情真是难以言喻!

我庆幸自己在考场上面对美女时仍能集中注意力,做到了“心无杂念”,否则很可能我已经与这所心仪已久的大学擦肩而过了!

我有时想,如果我是有关部门主管,我一定下令:美女一律不得作为高考监考老师!果能如此,则考生幸甚,家长幸甚!……

           

              Wisewind

---En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Wisewin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熟的桃子的评论: 你的阅评很有意思,也可能反映出人们难以理解的某些问题。

首先,我觉得“全国各地考上清华的都是各地(校)的顶尖学生”这样说比较切合实际,因为哪里会有那么多的状元呢?

社会上的人对高考“状元”可能挺佩服,但在清华学子中,谁是“状元”大家通常都不知道,因为他们并不突出。有时数学考不及格的还可能是他那个省(地)的数学竞赛冠军呢。所以大家学习压力很大。

学理工的并不意味着文科不行,多数是认为理工比较好找工作吧?而学文科的,我猜测大多是因为喜欢文科而对理工不感兴趣。

清华的情况比较特殊,有许多清华学子是属于“全面发展型”的,即各门功课(包括语文)全都很优秀。

我个人认为许多清华学子的中文水平超过某些顶尖大学的中文系学生。我就读的中学情况就是这样,考上清华的学生不但是全年级数理化最好的,同时也是全年级作文写得最好的。

听许多人说,“文革”中清华学生写的大字报,其文字,逻辑,理论水平比北大的还要好,我想,可能就是因为这个缘故吧?

祝你愉快!
成熟的桃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wind的评论:
全国各地考上清华的不都是各地/校的状元么。可是也怪了,学理工的并不输文科生。 认识的几个都可以PK学中文的。 佩服。
Wisewin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riteinwater的评论: 谢谢阅评!答复一下你的疑问。我的这篇短文是纯粹的纪实文学,不是小说,其中每一句话都是真实的。往年清华校庆(4月底)不经意间就过去了,今年是百年华诞,印象深刻,6月又逢高考,才使我再次回忆起当年高考时这件小事。现在看好像还有点浪漫,但其实当时很烦恼很受煎熬,并无别的感觉。祝你愉快!

回复焕华的评论: 我记得以前看过一篇解字文章说“矮”和“射”完全搞混了,觉得很有道理。你的文章更使我确信中文解字是一门科学,多谢!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wind的评论:
谢谢Wisewind美言。俺是开心的笑。可惜俺没这 福气 碰到这些眼福呵。问好!
writei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有此事乎?
Wisewin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熟的桃子的评论: 你说得很对!清华男士生虽然长得高大英俊的不是很多,但说到“内秀”,好像是人人都有一点的。

清华女生都很聪明,但大多数似乎并不属于“窈窕淑女”,“明眸皓齿”,“巧笑倩兮,美目盼兮”那一类的。

所以就数目极其有限的“终成眷属”组合来说,当初“凤求凰(男追女)”和“凰求凤(女追男)”的比例应该是差不多吧?祝你愉快!
成熟的桃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wind的评论:
T大就是清华呀。 你们T大的男生大概比较内秀,女生追你吧。。。(开心一笑。。。 )
Wisewin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本人这篇短文是“百分之百的纪实文学”,不过读来是有点可笑啊?你的“解字”文章别开生面,令我大长见识,谢谢!

回复成熟的桃子的评论:谢谢阅评!我许久没有反应过来,你说的“T大”是指清华(Tsinghua)吗?我觉得清华学子大部分都是土土的,呆呆的,追女生的不多啊?而且清华女生很少,男生想追也找不到目标啊?祝你愉快!

回复渊渊的评论:你说得对!面对美色,君子也应能举止得体,不逾矩。祝好!
渊渊 回复 悄悄话 女色,也是一份人格的考卷。
成熟的桃子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笑死我了。据说, T大的男生比较喜欢追女生,看见美女就。。。你还挺例外的。。。 鼓掌!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