蕙风轻扬

本博客文章皆系原创。
个人资料
正文

何时再闻丝竹声?

(2010-07-05 06:49:48) 下一个

                                   
                                何时再闻丝竹声? 

                                     Wisewind

人们常说:“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意思是说,人见惯了大场面之后,对一般的小场面就会不以为意,也不会留下深刻印象。

其实也不尽然。

这就好像,虽然这些年来,吃过挺多龙虾,还有鲍鱼,生蠔什么的,但我特别怀念的,竟然还是童年时代母亲亲手包的荞麦面汤团!啊,那种滋味,真是难以形容……。这种美味再也尝不到了,好像国内哪儿都不种荞麦了。

走过了国内外许多地方,也观赏过不少大型豪华文艺演出,但是在我的内心深处,还是觉得,最好看的演出,是读大学时看过的学校文艺社团的演出……。

我就读的这所大学,一向以特别高的入学门槛而著称,女生比较少,长得好看的女生就更少了。

所以,当有同学喊我去看学校文艺社团演出,并得知演员全是学生时,我很有些诧异:“学校文艺社团,上哪儿去找漂亮的女生当演员呢?”

然而,很快我就发现,我的担心竟然是多余的。当演出开始以后,我的惊讶简直无以名状!满台都是俊男美女!

于是,看着这些美丽的女同学在台上唱歌,跳舞,或奏乐,我就在想,天生丽质如她们,在中学时能集中注意力在学习上,就已经太不容易了。还要在数,理,化这些枯燥乏味的学科取得特别优秀的成绩,除了高智商以外,还真得有古刹高僧那种“八风吹不动”的超强定力不可……!

我看了群舞《红绸舞》,独舞《春江花月夜》等,但我印象最深的是民乐合奏组曲《江南丝竹》。

《江南丝竹》不是曲目,而是指由中国民族乐器中弦乐和管乐组成的器乐合奏,可以演奏不同的曲目。但所有的曲目全都婉转悠扬,曼妙动听,真是“天籁之音!”

此后几日,我脑海里还不时回响着这些乐曲,真的是“余音绕梁,三日不绝”啊……!

是不是本来就很优美的乐曲,由一群特别聪明而又训练有素的年轻人倾情演绎,就会格外地魅力无限,动人心魄呢?我一直没有想清楚这个问题。

好久好久,没有欣赏到如《江南丝竹》这样真正动听的音乐了。看现在国内的文艺舞台,所谓“流行歌曲”就是说快板加上胡蹦乱跳;“春节晚会”成了诸如赵本山师徒之类低俗表演的专门场地;偶而也有汤灿,张燕的民歌演唱这样的高雅艺术,但真地如凤毛麟角!

这些年在海外,也看了不少露天音乐会,我每次都站得离舞台很远,因为我曾经不小心站在舞台旁边过,那音乐分贝之高,简直要把耳朵震聋。

有时路过西人酒吧门口,也要用两个食指塞住耳朵,那里面传出来的音乐,也是震耳欲聋的。

我实在搞不懂,听这种震耳欲聋的音乐,有何“艺术享受”可言呢?

每当这时,我便愈发怀念那悦耳动听,令人心醉的《江南丝竹》!

何时再闻丝竹声?!
 

        

       图.   我在这座大礼堂内欣赏了学校文艺社团演奏的《江南丝竹》


鸣谢:
衷心感谢网友
fpxjz提供江南丝竹

风华国乐江南丝竹新韵》链接: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gJlwqPhzT0&feature=player_embedded

---End

       

       风华国乐《江南丝竹新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singerl55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是东南大学
Wisewin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水巷人家的评论:

我老家在江苏。

不知和您是不是老乡呢?

也祝您新的一周快乐!
Wisewin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谢谢欣赏!

真是知音啊!知音难求!

祝你新的一周愉快!
水巷人家 回复 悄悄话 "荞麦面汤团"
我们叫交团。难道是乡党?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当年校园的才子佳人中也许有不少在WXC中写博客,朗诵,歌唱,吹吹弹弹的,要找的就是这种感觉。

没想到您在思考之间还怀旧哦,嘿嘿。
Wisewin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者也的评论:

谢谢!

真的是这样!
者也 回复 悄悄话 人的真情实感,不用修饰,能让人有美好的回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