蕙风轻扬

本博客文章皆系原创。
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是不是很像周处?

(2010-06-05 08:03:54) 下一个

美国是不是很像周处?

Wisewind

周处是西晋时期江苏宜兴人,由于从小死了父亲,缺乏管教,因此养成了争勇斗狠,任意妄为的性格。

此时村子附近高山上有猛虎,大河里有巨蟒,经常祸害牲畜,甚至袭击村民。村里人把周处和猛虎、巨蟒合称为“三害”,且“三害”之中,周处为害最甚!

村里的人聚集在一起,讨论怎么除掉这“三害”。

有聪明人提议说:“不如我们去劝周处,让他去杀猛虎、斗大蛇,说不定他能除掉两害,不是很好么?如果最后他和那两害同归于尽,那就三害尽除,岂不最好?”大家觉得此计大妙!

于是派出能说会道之人去找周处,对他说“村里人们都想除掉山上的猛虎和河里的大蛇,大家觉得你是村里第一勇士,又最讲义气!除了你,没有别人可以做成这两件事了!”

周处被说得热血沸腾,满口答应去做这两件危险的事情。

周处带了砍刀和硬弓利箭,进山两天两夜,杀死了猛虎。大家都对他热烈称赞,夸他英雄了得!周处高兴,便准备了锋利的匕首,要下河去杀巨蟒。

这天,全村人都站在岸上看周处杀巨蟒。只见大河里波涛翻滚,周处和巨蟒缠斗在一起,载浮载沉,往下游飘去,慢慢地从人们的视野里消失了……

村里人们都以为周处已经和巨蟒同归于尽了,于是奔走相告,个个欢天喜地,兴高采烈!

写到这里,我想起这些年来美国的所作所为,觉得:自以为孔武有力,任着性子胡来,并且完全不知道自己是多么神憎鬼厌!在这些方面,美国是不是很像周处呢?

英国93享誉国际的世界近代史大师,自称“这辈子已经看到了所有殖民帝国终结”的艾瑞克·霍布斯鲍姆最近指出:“……美国现在已被所有人公认是具有威胁性的军事强权。……绝大多数国家都把美国看成是一个孤立的,‘不得人心的国家’”。

也许真有不少人,就像当年人们希望周处和巨蟒一起消失那样,希望美国能和恐怖主义一起消失?……

然而,美国不会自我消失,就像周处并没有自我消失一样。

几天后,当村里人们从“三害尽除”的狂欢中稍微冷静下来时,周处又回到了村里。

原来周处和巨蟒搏斗三天三夜,終於將巨蟒斬殺。

周处回来后才知道,这些天村里人们如此高兴,是因为大家误以为他已经和大蛇一起死掉了!

周处这才知道原来他竟是如此招人憎厌!经过深刻反省,他决定改过自新。

周处拜知名学者为师,刻苦读书,修身养性,竟成名儒!

周处后来為官三十餘年,清正廉明,卓有政绩。最后戰死疆場,以身殉國。

我们也希望美国像周处那样,能改弦易辙,回归到从前正义,理性,富于自我约束的行为轨道上,成为伸张正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负责任的大国!

---End

周处---历史评价原文:

周处年少时,凶强侠气,为乡里所患。又义兴水中有蛟,山中有邅迹虎,并皆暴犯百姓。义兴人谓为“三横”,而处尤剧。或说处杀虎斩蛟,实冀三横唯余其一。处即刺杀虎,又入水击蛟。蛟或浮或没,行数十里,处与之俱。经三日三夜,乡里皆谓已死,更相庆。竟杀蛟而出,闻里人相庆,始知为人情所患,有自改意。乃入吴寻二陆。平原不在,正见清河,具以情告,并云欲自修改,而年已蹉跎,终无所成。清河曰:“古人贵朝闻夕死,况君前途尚可。且人患志之不立,亦何忧令名不彰邪?”处遂改励,终为忠臣孝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Wisewin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speed的评论:

对不起!我已将您的最上一个帖删除了!
本人一向反对在讨论问题时预先设定对方的立场,再以此来判定对方所说的是否正确。
本人只看对方所说的是否有道理,从不去打听对方是何党何派,本人也不倾向于任何党派。
本人建议你也应摒弃这种“以人废言”的思维逻辑!
这样你看问题的角度也许会宽广许多!

Wisewin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speed的评论:

对于当今的美国应该如何评价才算恰当,并非由您来判定,建议您看看英国近代史大师艾瑞克·霍布斯鲍姆是怎样说的。

我把美国比为周处,对美国可以说是相当客气和公正的!因为周处虽然年轻时曾为问题少年,但综其一生,他是一个好人!中国历史上对周处的评价一直是正面的,认为他是一个“忠臣孝子”!

您认为我把美国比为周处不恰当,那是因为您不完全了解周处,或者您不知道周处基本上是一个好人而不是坏人,我将美国比为周处这样的“忠臣孝子”,我的这个类比有什么问题吗?

至于对卡特总统应该如何评价,当由历史来作结论。任何个人,包括您和我,说了都不算。何况您也不能代表美国人民的大多数,您说对不对?

即使大多数美国人真地认为“卡特总统是最弱的,最没用的美国总统”,那也不一定对!否则,干脆用民粹代替民主好了!

看看过去10多年,民粹主义是怎样把俄罗斯和东欧国家推入歧途的吧!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至于中国社会内部,本人以为,某种程度上就像一个大的江湖!法制不健全,官员贪腐成为社会痼疾。急功近利,道德沦丧成为普遍社会现象。中国要建设成为法制健全,民富国强,环境优美,人民素质很高的国家,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同意。中国社会内部象野蛮的原始社会,人吃人。如果以中国目前的状况成为超级大国,是对世界文明的一个耳光。
5spee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wind的评论:

大多数美国人说,卡特总统是最弱的,最没用的美国总统。你把美国比较周处,明显不匹配。但你是特殊的,难怪你敬佩卡特总统。
Wisewin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speed的评论:

谢谢指教!

本人很敬佩卡特总统!他是当今卸任美国总统中为和平而最不遗余力奔走的一位!卡特还是朝鲜战争结束后第一位访问朝鲜的卸任美国总统。
liu-fu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连自己的国民都敢枪杀,因此更无赖,更像周处。
5speed 回复 悄悄话
请不要幻想自己是“世界和平”的英雄,请不要幻想“从前的美国是一个正义,理性,富于自我约束的国家,是伸张正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负责任的大国。”当卡特是美国总统,1979年11月4日,一群伊朗学得到伊朗革命政府的支持,冲入美国大使馆将使馆人员扣为人质。卡特的反应是“正义理性”,迎合拖延,呼叫尽量通过谈判方式寻求人质的释放,避免与伊朗政府直接冲突,根本就不知道实事求是解决问题,最终美国的行事方式“计低一节”,美国形象遭遇真的丑化!别告诉我这是“富于自我约束的国家”?别告诉我这是“伸张正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负责任的大国”。
Wisewin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speed的评论:
谢谢指教!
本人在文章中说“我们希望美国……回归到从前正义,理性,富于自我约束的行为轨道上,成为伸张正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负责任的大国!”这等于明确承认:从前的美国是一个正义,理性,富于自我约束的国家,是伸张正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负责任的大国!
但从第一次海湾战争开始,美国的形象和行事方式就已经开始改变了。老布什出兵中东,打出的旗号是“驱逐伊拉克,解放科威特”,正义之师,师出有名,获得全世界几乎所有国家的拥护!但事后有人质疑:萨达姆·侯赛因本是美国扶植和支持用以对付伊朗的工具,估计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事先是得到美国默许的,而美国这样做就是为了获得一个进军中东的借口。
小布什发动第二次伊拉克战争打出的旗号是“阻止伊拉克支持恐怖份子和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直到战争结束,美国也没有找到“伊拉克支持恐怖份子和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确切证据!而美国也没有向全世界交代:它当初出兵的两条理由究竟有什么根据?萨达姆·侯赛因被处死了,由于这个独裁者本人也不是什么好东西,于是“当初实质上美国的师出无名”也就无人追究了!但这并不等于说,当初美国师出无名的行为本身是正确的。
另外,当前高分辨率的对地侦察卫星已可看到地上的老鼠,而美国及北约在阿富汗的十多万军队用了10年时间还没有抓住本·拉登!使人们有理由怀疑:美国这样做就是为了使自己在靠近中国和俄罗斯的中亚地区的军事存在保持一个正当的理由!
看到所有这些,您还认为现在的美国仍然是“非常富于自我约束的国家”吗?
Wisewin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中国对外部世界的影响力主要体现在经济方面,比如,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率的贡献超过50%;中国的需求直接影响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的价格;中国出口的大量廉价日用品使西方国家保持较高的生活水平而不至发生通货膨胀,等等。中国在政治,军事,文化等方面对外部世界的影响力目前还是非常小的。
至于中国社会内部,本人以为,某种程度上就像一个大的江湖!法制不健全,官员贪腐成为社会痼疾。急功近利,道德沦丧成为普遍社会现象。中国要建设成为法制健全,民富国强,环境优美,人民素质很高的国家,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
5speed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美国还是一个对世界文明有贡献的国家,但没有人会道谢美国。我们不能不承认,世界永远不会有和平,落后就得挨打,不能指靠强者的怜悯。美国已经非常富于自我约束了,你还想如何?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的比较。当今的中国社会真不知道象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