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水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冠时期的准备

(2020-03-16 00:30:53) 下一个

食物

三周前的周末我们已经开始未雨绸缪。想起来买的不过是一袋米一大桶油和一盒鸡蛋。米是印度米,难得COSTCO的大米有折扣,就买回来尝一尝。尝试失败。照说该买小桶的油,换成大桶比较有囤货的气势。我还想买一袋面粉预备着,25磅才五块多。提议被老公否决,因为量太大怕吃不完。好多时候舍不得的不是钱,是东西。

肉还是圣诞节那会儿囤的。COSTCO的折扣让人无法拒绝。一条里脊肉减8元,一包牛肉减25元。数学太好,立刻就算出挑小包装的捡的便宜更大。捡便宜一上瘾就买过头了。正好。

消息更新太快,接下来的周二再接再厉。终于把面买了,还买了一箱水,不知道为什么。后来在群里屡次问人为什么要囤水,没有人说出所以然。大家都说,因为看到别人在买。独乐乐不如与众乐乐。挺好。厕纸也是之前买100减25的时候囤的,这次没有显出远见。同样的不明就里。反正手头有纸心里踏实。

又买了消毒纸巾,放在马桶水箱里的消毒剂。没有买免水洗手液,不出门的人用不上。还买了一大包kleenex,本来家里还有,就是凭了一下直觉。大概下意识想到稀里哗啦的鼻涕吧。反正现在觉得自己明智得不要不要的,至少可以当厕纸用啊。另外买了四大瓶橙味维C。这个需要专门说明一下。自从和药结仇以后,我的抗感冒秘方主要是维C。症状初起的时候一次含服两三千毫克,心理效果十分明显。这段时间家里的老人们都被我们劝说开始吃维C,庆幸他们都健康着。老公说韩国对新冠控制得比较好就和大剂量服用维C有关。不过据说那个剂量是一天三万毫克,副作用不详。反正韩国人比老中的偏方还多,偶尔治个大病也说不定。

我买的日用品都是on sale的。自己一边选货一边琢磨,这也过于理性了吧。如果大家一起来抢购该有多么尽兴。放眼看了看四周,除了两个亚洲人买了米,未见任何异样。就天真地以为新冠时期的囤积居奇不过如此。晚间看到新闻里说旧金山宣布紧急状态,略松了一口气。要不就该为自己的反应过度汗颜了。

到了那个周五,老中们都出动了。我又去店里买了土豆洋葱胡萝卜大白菜之类经放的菜。还买了一大包意面一大瓶酸黄瓜一大盒麦片,以及几盒猪蹄。何以解新冠,小酒就小菜。到家之后得意忘形,在群里发言称“万事俱备坐等封城”,活该被群里的悲天悯人之士们一顿胖揍。到了晚上传言斯坦福医学院有二百多名医护被隔离。阿朱很慌张,说医生们都被隔离了谁来救我们啊?我又犯了嘴欠,凑上前去献计:俗话说得病要趁早。你抓紧时间得一个,现在还能保证特级待遇。又被暴捶。

在家自我屏蔽了两周,除了遛狗大门不出只出二门。朋友之间交换东西都是放在门口自取。当然也因为他们实在没啥好瞧的。上个周四想着可以补点水果菜蔬。算好了开门时间直奔COSTCO,居然没找到停车位。那个盛况超过黑色星期五。看到门口排队的人流,我毅然调转车头打道回府。当我深深地为老美们淡定的气质折服的时候,他们竟然睡醒了。。。

口罩和血氧仪

家里还是备了几盒口罩的。没有早点多买一些的原因是老公有点舍不得钱。我又没想出来啥时候要用。总不能每天厨房厕所一日游时戴个口罩亲自考察疫情吧。不过后来需要寄给朋友的时候还是觉得买少了。谁会想到老中里面还有没备口罩的,并且还是湖北人。简直国耻了。

教授今天上午勇敢地去了趟采购一线。全群的人在线围观。教授说很多人但是没有人戴口罩。估计口罩富翁们很失落。

读新冠新闻的时候从某个细节发现了血氧浓度的重要性,赶紧让老公去买指夹式血氧仪。前后买了六个。这是历年来我送出去的最受欢迎的礼物。每个人都表达了惊喜,而最快乐的要数老公公。老爷子有肺气肿的老毛病,经常感觉喘不上气来。这个冬天闹着一定要去住院,把老公吓得不轻。自从得了这个新鲜玩意儿,每天测上几回,指标居然能达到95%。再也不要求上医院了。

我们买的时候血氧仪是二十元一个。老公昨天上网去搜,发现已经涨到四十元了。不禁赞叹“老婆英明”。被老婆淡淡地瞟过去:公理不需要时常被挂在嘴边。

枪和油

枪已经来不及囤了。乱世之中,美国人囤枪中国人囤米,大概都是记忆造成的吧。中国人的记忆是饥荒,而美国的记忆还在淘金年代。

阿朱说,老板的店目标太大,不适合藏身。紧急关头大家可以带着吃的搬去她家。想想几个男人在屋顶一人守一个角落巡视,几个女人坐在屋里打牌闲聊。画面还是挺酷的。

我叮嘱老公把两辆车的油都加满,至今还没有被落实到位。如果封城的时候我们逃不远,责任人已经找到了。反正阿萍家的RV已经整装待发,就是目的地真不好确定。阿朱一个劲儿问要不要把propane灌满,被我狠狠鄙视了一把:等到你家的propane都要被派上用场的时候,肯定已经天下大乱了。就算我们都是吃货团成员也顾不上认真煮东西吃的。

老公问,疫情之后要不要去买枪?我经过郑重思考觉得还是不要了。俺家只有我一个人对练枪小有兴趣,但是我连弹夹都上不满。这么笨手笨脚的人端把枪,简直就是个活靶子。我拍了拍老公大包大揽:放宽心吧。真到了无计可施的时候,由你老婆出面联络上帝,看看上帝有啥锦囊妙计。

两个娃

丹尼终于取消了18号到纽约的安排。

月初他来电话提到这个旅行计划时,我百般劝阻千般恐吓,得到的是大不以为然:你们太恐慌太焦虑了。MD,我本来一点也不焦虑我就是想让他焦虑。为了说服他把自己都说焦虑了。地球要是不爆炸都对不住我的远见卓识。我和丹尼的战争一直都是这样进行的。他越不信我我就越要说得严重,当然他就更加不信。我是慢慢才意识到,父母的话一定会对孩子产生影响,从正面或者反面。作用力等于反作用力,抵抗也是一种接受。只有观察才能让一个人真正摆脱别人的控制。所以,作为父母最重要的不是怎样教育孩子,而是怎样让自己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尽量摆脱“我”的立场,给孩子自由发展的空间。如果我足够诚实我会承认,让丹尼听话,对我来说比阻止他去纽约更重要。而小新一直以来似乎都很听话。这回也早早地按照我的吩咐进行了“战略储备”。不过从小到大,他该跳的坑一个也没有避开过。

人为什么总是要跳坑呢?因为坑在那里。。。

静默

恐慌是难免的。为了疫情,为了下一步经济和社会的走势,为了华人在海外的生存状态,为了人类日益增长的毁灭自身的能力。。。不过自从学会观察之后,我能比较清晰地看见,大多数恐慌来自于自己根据外界信息所展开的剧情,连续剧。如果中招了,如果老公失业了,如果经济衰退物价飞涨,如果正常的社会秩序被打乱了。。。有时会感慨,中国人喜欢“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父母那一辈大概得享此福。而我们却未见得了。我们的孩子们呢?

如今的我可以大略分辨出,所有这些情绪都是天空的浮云,而背后那片蓝天始终宁静深邃一派平和。我知道在自己的内心深处没有恐慌,我并不十分担心眼前的处境,反而对它感到几分珍惜。如我常对人说的,千万不要浪费这样的机会啊。我的静心祈祷的时间比平时多了不少。那不是一种通常意义上的倾诉和求告。只是安静地看着恐慌在自己的心中起伏,感受着那种能量一样的波动。等到它渐渐平静或者我完全接纳了它可以对它微微一笑,在想象中我就“收回”或者“放掉”了那能量。随着这样的过程反反复复,我相信自己内在的力量也在日益增强。记得奥修说过,你在想象中经历和在现实中经历的收获是同样的。我宁可选择在想象中经历。经过准战争状态,经过世界末日,经过死亡。

真正让人感到恐惧的,是不曾经历的未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