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水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话偶然和必然(三)

(2020-01-29 23:40:56) 下一个

复辙

微信群里现在只有一个主题。阿朱说她刚去买了几箱水以防万一。我说我前天去COSTCO忍了又忍才没扛两袋米回家。我和老公都舍不得浪费粮食,两袋米够我们吃一年多,估计最后要以吃虫子为主。老板说不需要囤米,如果断粮了,大家就到他店里一边涮火锅一边打牌,日子也可以过得滋润。我考虑事情比较周到,补充说一定要准备好枪,用来保卫比金子还贵重的食物。忽然间有点怀疑,人类到底是已经走出了丛林还是依然在丛林边上转悠?弱肉强食适者生存的法则有没有从根本上改变?

在家人群里转了两条信息。小丽回复道,“现在大家又说这是乙级病,虽然有高传染性,但是死亡率不高,不知道国内的情况到底怎么样了。在国外看到的消息都很可怕,在国内反而没觉得。我看北京重庆的朋友们都很淡定。”我本来也没有反应过度,不过是不想让家人掉以轻心。争辩了两个来回,忽然觉察自己心理上的微妙变化:原先我并没有明显的倾向性,但这时不自觉地把自己推向“形势危急趋于失控”的判断。不过是因为我为这个观点说了两句话,维护它似乎就变成维护自己的正确性。接下来就只愿意接受那些符合我的判断的信息,甚而至于下意识里希望事实朝着那个方向演化。鉴于最终结局到底如何估计终究是公说婆说,所以只要愿意我就可以一路“正确”到底。但从我的意识转向“自我”的那一刻,我就已经失去了清明的判断。一灯兄问,“人能真正了解自己吗?”我想了解自己的前提是放下那个需要不断去维护的“自我”。在那里面没有真相,有的只是彷徨,焦虑,留不住的信心,转眼即逝的快乐,没完没了的证明。

因为春节聚会取消只好宅在家里原地不动。与时俱进地看了一部电影Contagion。2011年的影片,居然相当神预测。快速移动难以控制的传染源,让人类一筹莫展的新病毒,惊恐的无处安置的患者和疑似患者,被封锁的消息和四起的谣言,还有趁机发灾难财的网红,军队的封城。。。所幸在现实中还没有出现医护人员的罢工(深为那些人的付出而感动)和崩溃之下的抢劫。这一切的发生竟然起源于一头被蝙蝠(也是蝙蝠!)咬伤的小猪。而这一切都发生又肯定不是因为这头小猪。当我们无法追溯这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我们姑且称之为“偶然”。我曾经在很久以前为诺查丹玛斯的预言而炫迷。后来研读圣经的时候有点意识到,如果你有心去找,可以在圣经中找到关于任何事件的“预言”。“日光之下没有新事”,不过是饥馑、灾害、战争、病痛以及穿插其间的短暂的安宁和难耐的平静;不过是人性中的贪婪和恐惧以及不时闪现的光辉的反复上演;不过是希望的破灭和苦难的终结的循环往复。房龙在《宽容》中说,世界是一片海,历史是在其中碰撞的船只。我曾以为历史是一条河,载着人类从原始社会奔向共产主义。而现在我却疑心世界是一座跑马场,历史在里面一圈圈地狂奔。我们在世界之中也在世界之外,于尘土飞扬喧嚣变幻之间,看尽森罗万象回归内心的清明。

“日光之下没有新事”。没有“新事”,何来“旧事”?没有“必然”,何来“偶然”?大约是分不清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