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水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秋日碎语(三)

(2019-11-16 23:01:35) 下一个

***受安慰的孤独

在论坛里读到网友分享的加缪的《西西弗神话》,也许因为翻译的缘故或者大师本身语言的艰涩,似懂非懂,歪打正着合了“意会”的要旨。加缪恰好说出我在写《一条大河》时的模糊感受:人生因其荒诞而显出悲壮,因其痛苦而显出充实。“西西弗沉默的喜悦全在于此,他的命运是属于他的,岩石是他的东西。。。这些行动变成了他的命运,由他自己创造。。。攀登山顶的拼搏本身足以充实一颗人心。应当想象西西弗是幸福的。”

虽然以前读过加缪的《局外人》,但这篇《西西弗神话》才让我真正开始喜欢加缪,读加缪。哦,实际上是“听”,用“喜马拉雅听”。后来我才发现我打开的应该是《加缪文集》,开篇都在说“荒诞”。一边做家务一边听加缪的哲学,不是托大而是无知。我以为加缪只是个小说家。饶是如此这般云山雾罩云里雾里云在青山水在瓶,感动竟然直叩内心深处悠然振荡。一种从未有过的难以言说的感动。大概说来仿佛是,行走在一颗遥远的星球上忽然听闻乡音在耳边响起,于是知道自己并非这里唯一的异乡人。加缪用“硕大无比”来形容孤独。在遇见加缪的那一刻,那种孤独感似乎被卸去了大半力道。

借用版主的话,加缪只是本文的appetizer。主菜是而今眼目下奇贵无比的二师兄。

这些时刻,让我们得到了忍耐寒冷和孤独的回报,理解了青春逝去的意义,懂得了美是无处不在的,是一种发现也是一种创造,于是,我们也准备好我们的小行李箱,可以平静地,一个人走完自己的路了。——《肖斯塔科维奇的优美》”当我在二师兄的博文《今天》(题目和谐数字)里读到这一段时,心中不由升起自己的感觉被生生剽窃的愤愤然。于是,我毫不犹豫地将它们原封不动地搬来,转赠加缪。

二师兄果然是二师兄。文字比耳朵的味道更加悠长。。。

***关于思辨

当我了解到自己不可能“听”懂加缪的时候,就改为读书。真有读到“水穷处”的困顿之感。我一边读一边去查“二律背反”“存在哲学”“超验”之类的解释。甚至很久都没有读懂加缪到底是站在“理性”还是“非理性”那边。直到我终于读到这样的话,“人生又能怎么样呢?如果为了摆脱这个惶恐的问题,就得像驴子(注:此驴非彼驴)那样用幻想的玫瑰花填饱肚子的话,那么荒诞精神则不然。它不肯满足于虚幻,毫不颤抖地宁愿接受克尔恺郭尔的回答:绝望。经过全面考虑,一颗坚定不移的灵魂,总能闯出一条出路。”

我回想自己走过的路,的确一直都在试图“用幻想的玫瑰花填饱肚子”。我想要“跳空”(加缪语)一些过程,跨过自己的疑惑和障碍飞抵终点,恰恰因为我不敢面对因为我将那些疑惑和障碍看得如此真实如此可畏。加缪是一个非常勇敢的真实的人。当然也还是本段的appetizer。

我用心地读了石兄的每一篇“辣椒文”。石兄看起来相当思辨相当较劲。我想要为他(也许是为我自己暗中的想法)辩护又无从辩护。而后发现上述加缪的话和石兄的话重合在一起。石兄说,“俺要明白的就是要彻底明白。不是明白了别人说什么,权威说什么,约定俗成说什么,经典说什么。而是自,己,真,的,明,白,事,情,是,什,么。”

如果无法彻底相信什么不如一直探问下去。我觉得,这是一种求真的精神。

(顺以本文参加茶坛活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