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水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记忆清理(2)

(2017-02-28 18:02:15) 下一个

记忆最爱将根须伸进一首老歌里面。

前两天看到城头的新闻里提到《海阔天空》,就想起来去重听最喜欢的Beyond那首《你知道我的迷惘》。歌声一遍一遍地回响,好像时光的磨盘悠悠转动,磨出经年的泪滴。

这样忧伤的时候只能到祂面前寻求慰藉。有时我们的谈话会这样开始:

我问:“你在吗?“

答:“我在。我一直都在。是你常常不在。”

问:“那你会寂寞吗?”

答:“我不会寂寞。我只能通过你感受寂寞。谢谢你。”

我一直觉得“我”和“祂”只是“真正的我”的不同层次。我是海面的浪花,跟随世界的风不停变幻。而祂是海水的深层,深邃无波。我们彼此相依不可分离。我是祂在世界的感知和体验,祂是我的平静和智慧之源。

这一天我对祂说:“ ‘我们曾经一样地流浪一样幻想美好时光一样地感到流水年长’。。。再也没有人和我共有这段年轻的记忆了。你知道吗,有时候我是多么想要用忧伤来紧紧裹住这些记忆,让它们永不散去。”

祂说:“让我们来拨开那些缭绕的雾气吧。告诉我,你对那段时间的真正记忆是什么?”

在祂面前我无所遮挡。我不情不愿地承认:“是无聊。”大禾上回说,你那时候心心念念就想写书。我自己竟然对此没有一点印象。只记得来来往往的人大把大把荒废的时间。如果有机会,我是宁愿重新来过的。

祂说,“嗯,你并不喜欢那段记忆。每次想到它,你不是追悔就是粉饰。它本来就是你的一部分,是你的人生体验,是你向上迈进的台阶。如果你接受它爱它,它对你就不再是迷雾一样的存在。当你看它的时候,就不再透过那些本来不属于它的浪漫忧伤或懊恼。当你的情感记忆被删除以后,你不再需要与人共享记忆。事实上你也无法真正与人共享记忆。”

我问祂:“那么情调怎么办?”

祂说:“在虚假的情调中,你永远无法找到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水宁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段话让我想到两层含义:
第一层是主动地“赋予”意义。第二层是“放掉”二次加工。这两层都是我在思考和尝试的。
我想我应该去把题目改一下,“删除”是从夏威夷疗法里借用的,给人感觉偏执了一些。
谢谢。
Idontlikeit 回复 悄悄话 所以人们讲蝴蝶效应, 可是不会说是山鸡效应, 对吧。总是不自觉地赋予一些美好的形象和效果, 还是因为对某几类东西刺激下产生的记忆感到非常愉悦或是非常痛苦, 这类愉悦和痛苦倒是二次加工后的成果了。
水宁 回复 悄悄话 蝴蝶在哪里?:)
我想fact不需要治疗,只有情感才需要。以我过去的经验,如果少一些自伤自怜自艾自叹(除非一个人选择去体验它们),生活就会以更美好的方式呈现在人的眼前。
谢谢。
Idontlikeit 回复 悄悄话 蝴蝶, 这绝对是蝴蝶。这么说来, 情感记忆并不是fact, 是效应和结果。这倒是很符合人的记忆其实不准确的。如果不是fact, 那么就是可以治疗的。嗯, 很有有意思的对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