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水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稀缺(1)所求即所得

(2015-11-09 23:16:07) 下一个

有一天,我跟人讲“所求即所得”。

如果不是非说不可的时候,我是不会说这个的。我宁愿把自己的荒谬小心翼翼地藏起来,免得它淹没在世间浩淼的真理之中。

再说,即便对于能够接受这种说法的人,相比“去山洞外面看一看真实”(朋友语),追求幻象也远远不够高大上。不说也罢。

说的时候,我谨慎地选择了词语和例证。但结果仍然不免荒谬了。

所求即所得。对于相信这个世界是心像投射的人来说,或者哪怕仅仅是相信一点心理学的人来说,也未必荒谬如斯。经典的说辞是“寻找的就寻见,叩门的就给他开门”。流行的说法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可惜人们通常只是笑纳了警句华丽的外表,而将其内涵如数奉还。

回想起来,有几年我曾经见神求神,见佛求佛。那一年听说灵光寺的菩萨灵验,赶过去和庙里的和尚谈好为强子办祈福法会。二千块钱,与人合着办一场。算是掂量这位驻寺菩萨功力的试订单。我这边刚谈完,转过身却被强子一把拉着离开。强子说,给钱才保佑人的不是真正的神。我不免心中叹息:即便魔鬼坐在对面,我也会上前谈一谈的。男人在关键的时候实在拎不清。

我俩从灵光寺下山直奔缸瓦市教堂。毕竟,以人的无助终究需要一个求的去处。

我终于还是没有得到所求的东西。不过这并没有妨碍我一根筋地在荒谬的路上越走越远。

荒谬的是我的语言,未必是我的心。我慢慢体会出,此“求”非彼“求”。却是剥开表象,一层一层向内心深处探寻,认识自己的过程。需要直面那些内心的隐痛,躲闪,不满,焦虑,无望的企盼,无助的寻求。需要阻断情感的一意孤行,以全然不同的方式去感知世界。需要相信世界并非我们所看到的样子,而是我们所想像的样子。

这些看似故弄玄虚的说法,却是我自己十几年来一点一滴的体会,一步一步走过的路。我将它分享于你,只是想让你知道,没有什么样的关切可以更真更诚。每个人都只能走自己的路,而我指给你看我歪歪斜斜的脚印。

恰巧朋友推荐了SCARCITY(中文译名:稀缺:我们是如何陷入贫穷与忙碌的)的节选。虽然没有读完整本书,我想书中的观念在某种程度上为我的思考提供了依据:

稀缺对注意力的俘获,不仅会影响我们的所见和所见的速度,而且也会影响我们对周遭世界的认识。

这种不由自主的俘获,虽然会使我们集中注意力,但同时也是伴随一生的负担。因为我们总是将关注点放在稀缺上,思想总是围着稀缺打转,所以就没有那么多精力投入人生中的其他事物。这不仅仅是一个比喻说法。关于心智的容量,也就是我们所谓的“带宽”(bandwidth),是可以直接测量的。我们发现,稀缺会降低所有这些带宽的容量,致使我们缺乏洞察力和前瞻性,还会减弱我们的控制力。

在稀缺所引发的后果中,有一项尤为重要——稀缺会进一步延续并加剧稀缺。

贫穷之人会一直穷困潦倒,忙碌之人会永远日理万机,孤独之人会终日形单影只,而节食之人也总是会以失败而告终。

……

我们求,是有因为缺乏的感觉。而我们不知道的是,缺乏的感觉令我们更加缺乏。我们求得越多,越无力自拔。(这个道理在“吸引力法则”中早已讲过,只是本书貌似更加科学和权威)

“求”的秘诀在于,去感觉你的富足

每当朋友遇到孩子成长的问题时,我会说,每一次烦恼的时候,你就感谢,感谢命运最好的安排。

每当朋友遇到难以摆脱的焦虑时,我会说,每一次焦虑的时候,你就笑一笑,体会一下幸福的感觉。

每当朋友遇到无法相处的关系时,我会说,每一次不快的时候,你就为对方祝福。

每当朋友遇到健康问题时,我会说,闭上眼睛,感觉一下健康的状态,并且感恩。

……

你不停地感受,直到你拥有。你不需要很多努力,只需要一些耐心。

也许这个说法太过简单,有人不屑,有人小试。但没有人像我这样,不停地离开,又不停地回到这条路上来。验证过一些结果,又在等待更多的验证。始终无法放弃。

因为,我还没有找到其它的路。

 

乳白色的纱帘滑落

光线就躲到后面去了

雨 在天地间漫舞

自娱自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水宁 回复 悄悄话 “鬼打墙”,好像是这样的。
很多道理看起来似乎都是悖论。只能在生活中慢慢体会。
写完这篇,发现人的内心有太多看不清的东西。所以,又有了续篇。
Idontlikeit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你的分享。很多的神佛其实都是我们人类经过几千年辛辛苦苦制造出来的。求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寻找,发现和面对的过程, 很多时候我们都在真实附近不停的转来转去,有点像遇到鬼打墙一样。得让自己的心平静下来, 才能够感觉到那种富足和心里的爱在哪里,是什么。。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