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水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什么要写博客?

(2012-03-25 20:51:51) 下一个

为这个问题纠结了两年,仍在纠结中。像我这么功利的人,做事之前考虑投入产出已成职业习惯。写博客这东西,明摆着有投入没产出,甚至还有负产出。花时间、花脑力、还赔上情绪,写出来的东西没人关注自然是大大扫兴,有人关注也是褒贬不一。那么到底为什么要写博客呢?

好像家人朋友是外在动力。妈妈一直在建议我写点东西,她一向比较喜欢由我来完成她的未竟之志。不过她不了解的是,如今的写作早就没有当年大众心目中的神圣意义了。还有冬儿,上次我回国的时候专门约了时间来电话,原以为有什么要紧事,竟是劝我写点东西。听的时候漫不经心,但对于朋友真切关怀的心意,是从来不肯遗漏的。当然主要推着我往前的还是老公,找不出他这样做的原因,所以以小人之心揣度了一下:老婆如果出门去打工,固然可以补贴个家用,不过既然明知老婆毫无打工之志,有个业余爱好总比一天到晚在耳朵旁边聒噪省心些。

当然,所有的外在原因都是次要的,可能真正的原因是自己喜欢。虽然这一点被功利掩盖了很多年,但当我可以选择自己想做的事的时候,还是会反复想到它。既然有条件,为什么不做点自己喜欢的事呢?没有回报足以让自己举步不前吗?对于衣食无忧的自己,看重回报是不是有失于贪心呢?

需要面对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别人的评价。不让人读吧,独自把玩少几分乐趣;让人读吧,情绪跟着别人的评头论足忽上忽下,无端把自己变作一只牵线握在别人手里的风筝。终有林书豪的一句话拨云见日:我打球是为了永恒的快乐。如此推来,写作的重点也不在别人的置评了。

如此这般一番准备,刚进入前奏问题就出来了。以我这等举轻若重的个性,早也琢磨,晚也思量,活生生把个业余爱好打造成职业折磨。真是何苦呢!不过另有一笔账还是很划得来。首先,老公耳根清静,心情明显愉快,就当我发扬雷锋精神,舍己为老公写博客了;其次,因为时间被占用,逛街次数明显减少,大大节省了开支,加快了家庭步入小康的进程。写博客,于家于国功莫大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水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我也有同样的问题。我这类文章倒没有什么负面的评价,但是我有时候也会犹豫是写日记还是写博客。写日记的好处是可以挖掘更深,写博客的好处是,潜在的读者会督促人更加条理。
说实话,为了不上城头,我经常要设法把文章题目给弄得灰扑扑的,还要尽量塞在一起。:)
我觉得写博客的收益还是很大的。因为写本身对了解自己非常有帮助。试着去看自己的情绪波动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需要面对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别人的评价。不让人读吧,独自把玩少几分乐趣;让人读吧,情绪跟着别人的评头论足忽上忽下,无端把自己变作一只牵线握在别人手里的风筝。
=====================这就是我只写不开博的原因,因为经不起情绪波动。
水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花坊的评论:
谢谢花姐关注。那天了解到您的年龄以后,真的对您非常钦佩。很喜欢你在这个论坛里。我会在博客中更多谈到自己的想法,如果观点不一样,也希望我们能够多交流。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林书豪那句话对。我写是为了不忘记过去。
水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丹儿的评论:
你知道,当年写了“年少”之后,拿到一个网站上,开始挺兴奋地跟着网友评了一圈,虽然基本上都蛮友善,但还是有把自己放在聚光灯下让别人指点的感觉,所以歇了两年,慢慢把心态调整过来。
简丹儿 回复 悄悄话
阅读是和他人的灵魂交谈,写作是和自己的灵魂交谈,
对很多人来讲,这些交谈,愉悦而不可缺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