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城老应

用调侃去书写思考,以故事来叙述理论。
个人资料
正文

《激情岁月》之上山下乡(7)

(2010-04-20 16:20:44) 下一个
      榕城老应


后记

这篇回忆录,原来连载在留美校友一个封闭论坛里。源自看了中文华尔街日报登的《最后的知青》后大家贴了一些感叹知青困苦生活的帖子。我总觉得尽管生活艰难前程堪虞,但在青春年少人的眼里天地之间未必尽是灰蒙蒙的一片,激情岁月应该还有许多亮丽的色彩。于是写了这里最后一节“多情还被无情恼”的内容。

贴上以后,在朋友的起哄和互动中,补充详述了大家想看的山乡丽色和人物风流,作为这里前面几节,刚好复盖了我这一年多的上山下乡生活。现在整理成篇,算是一个非主流的上山下乡回忆录,但这的确是那些日子留给我最深的印象。

到地区报到后,我被分配到机床厂,开始了七年的工厂生涯直到78年考上研究生。作为一个四类分子的子女,我历经过世上的丑陋和不公,下到社会底层,却见到了人间质朴和纯真,甜酸苦辣伴随着年少飞扬的冲劲。不论我以后走的多远,这从文革开始十二年青春年华的激情岁月,永远是我身上最绚丽的色彩。这与时代无关,与处境无关,只因我那时年轻,只因还有梦想,相信未来。

我一位朋友说:“ 80后说他们是最不幸的:
出生后就开始了没有兄弟姐妹的时代。
上中小学时就开始了考试不断的时代。
上大学时就开始了要自付学费的时代。
大学毕业就开始了要自找工作的时代。
结婚买房就开始了要自凑贷款的时代。
。。。
我们不知是不幸还是有幸,青春最美好的十年在文革中度过。”

我回答说:“
起码我们没有生于战火纷飞的年代,
起码我们不用经常面临生死的考验;
起码我们没有忧愁过每日三餐温饱,
起码我们不用担心着半夜强盗来临。
知足吧人们,这些我们父辈都经历过,我们已经生活在幸福的时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来访!祝贺收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