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飞两日游

总想停下的脚步, 静静体会生活, 可这些年过去了, 还在两日双飞的生活中, 是不是应该把放下十几年的习惯拣起来,记录下自己点点滴滴的修行.
正文

我的江湖(四)之 法语的大学

(2012-02-13 14:41:30) 下一个

        COFI 一级一级的读下去,班上的同学也渐渐少了起来,有的是一直有着抗拒心理 -- 英语还没说溜呢,干嘛费这么大劲学法语,搞不好还会让自己中式英语加上点法国口音,很快放弃了。有的中途收到大学的通知书,欢天喜地走了。到了后面,当初的几个班合成了一个班。我对法语的新鲜劲还没过去呢,可能是当初在大学里的成绩太差了,申请的几个学校都没有理我,就继续呆了下去。
        在班上继续坚守的还有我们称为老大哥,老大姐的。老大哥可是当年著名的中科大少年班的毕业生,在中科院数学院度过大半生后,突然开始怀疑起当初奉为神圣的数学是否真的有意义,和他的校友 宁 铂当即出家为僧不一样,有了老婆孩子也没法谈什么四大皆空,不过选择重新入世,来到这个全新的世界,也算是重新活过一次了。后来听说他们去了一个偏远的法语小镇,开了一个自己的小店,我相信在那里他一定找回了内心的平静,也许还有思考了大半生的答案。
        也有纯粹把这里当作享受生活的,班上有一个模样小巧的女生,算下来还是我的校友,最大的乐趣就是每天放学下课后,约上几个人打升级。从不象大多数人那样担心明天的生活,车到山前必有路的模样。按她的说法,没法忍受朝九晚五的生活,毕业后就没有上过一天班,最多做点生意,有段时间还在火车站的旁边接手了一家包子店,经常孤身晚上背着一袋钱回家,干了一段时间,烦了又转手卖了。来到这里,看准了时机准备炒房,正好班上有个新加坡来的地产中介,也顺手一边听课,一边做桩顺水生意,经常推荐些房子。有一次,我见到地产商在问,“今天有栋不错的房子,要不要去看看?”这位小姐看样子刚抓了一手好牌,笑眯眯地抬起头说:“今天好不容易有牌打,还是算了吧”。地产商大概也没见过这么不上心的客户,升级比买房还重要,有些无可奈何。不过她最后还是在这帮同学中第一个买房的人,我也没见过是什么样的房,听说算下来得是我们解放前建的,买的房子继续出租,她自己仍然住在几乎原来几乎同样破的屋里,几年后赚了一笔出手了。也许这种没有心机的人,上帝也会有几分眷顾吧。我从没有奢望过自己能有这样从容的生活方式,感觉到自己一直在登山远行,却从未有心情停下过看看风景,而时间却飞逝而过,历历在目的场景,却早已多少年前的事。当年的彷徨和疑惑,在现在看来,其实都可一笑释之。
        心态决定一切啊。
        不知不觉之中,我已经读到了 COFI 的最高级,可是仍然还没有什么想好以后怎么走,心里开始焦虑起来。这时有朋友建议,别只盯着那两所英语大学啊,这里还有两所法语大学呢,而且学校还很不错,只是上课必须用法语,好些人没能坚持下来,因为读的人少,申请也简单,比较适合我这种懒人去试试。当时我已经 COFI 四级,感觉自己就象当年的大学英语四级,上街买菜用法语也可以应付下来了,本着无知者无畏的境界,当即就向法语大学的工程学院也递了申请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