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飞两日游

总想停下的脚步, 静静体会生活, 可这些年过去了, 还在两日双飞的生活中, 是不是应该把放下十几年的习惯拣起来,记录下自己点点滴滴的修行.
正文

再换工作

(2011-02-01 16:46:41) 下一个

3,2,1... 我默默地倒计在这个公司的日子,终于快结束了,这几个月对我来说实在不是什么美好的记忆。当初来到这个成立不久的小公司,一方面是可以离家近一些,另一方面 工作上 有更多的空间,因为小公司分工没有那么细,可以更有全局观。如果有一天公司不小心上市了,或被大公司收购了,凭手里的股票还可以小发一笔, 让我也经历一回传说中的Startup, IPO,Stock Option什么的。

我有一个蛮不错的开始,很快接手工作,和 OEM 也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虽说和其他部门有时会有沟通不畅的问题,我相信这些可以通过定期组织会议,加上逐渐熟悉工作和人事,很快可以好转起来。更重要的是,每天又可以和家人在一起,周末弄弄花草,看看蓝天白云,可以安静地享受一阵子生活了。

但是,风云突变,分管我们部门的副总裁专注于做市场,新招了一个副总裁管理我们部门, 这样级别的变化应该和我关系不大吧,怎么着中间还有个主管隔着,网上查了一下新VP的简历,技术出生,应该沟通容易些, 可怎么看起来他更象一个生意人,头发总是一丝不乱,裤子永远好像刚刚烫过一样,特别是他对你笑的时候没有温暖的感觉。

大家都很快发现此人非常善于利用他的地位去挤压他人,更不幸的是,我成了他的一个靶子。为了表明他懂技术,是行家,我要向他汇报和解释我做的每一件事,甚至调出我的源程序代码给他讲解为什么要这样做,然后听他对程序说三道四。老天,你好歹也是个副总裁,就算你想显示你很牛逼,也用不着这样的啊,你就是真的会读程序,这也不是你的工作啊。还有就是每天给我们列出许多priorities,然后根据心情改变,搞的我每天priorities做完就不知道该干什么好。更要命的是,还规定我在他同意之前不许动程序,我真是欲哭无泪了,这是我写的程序啊,我连修改里面bugs的权利都没有了?更不用说任意在大会小会上指责我。这些我还是可以忍,我刚回到加州和家人待在一起,我的生活,不要因为一个混蛋就毁了,只要我不出错,他就抓不住我的把柄,来这家公司不久,工作也刚上手,正是比较轻松的时候,先坚持一段时间吧。

可是事态发展越来越不对劲,先是新项目再也不给我,然后开始不停地面试要招另一个同样职位的工程师,这不是摆明了要挤我走吗?如果这时还心有幻想,恐怕到时候会死得很难看。如果每天的工作都变成了煎熬,坚持下去的意义何在?于是暗地里开始了一场竞赛,是你先招到人还是我先找到工作的?

我赶在圣诞节前谈好一家颇有规模公司,职位和薪水都不错,而且正是我喜欢的工作,我终于松了一口气。

愉快地过完节不久,按计算好的日期递交了辞职报告,看着这家伙几天都没缓过劲来,见了我视若无物,面无表情,也不要我给他讲程序了,我真想哈哈大笑,总算不用再受这种恶气了,又开始有心情享受蓝天白云了。RULE NUMBER ONE: 尽管我是你的下属,你可以不信任我,你可以不重视我的意见,但对人尊重是起码的。

组里也有其他人和他发生争执,试着到上级去告倒他,但发现成效不大时,就能很快调整态度,继续相处下去。但我还没有修炼到“ 宠辱不惊 ”的程度,而且关键是没有坚持下去的理由,这不过是场生意,大家都是江湖中人,我没有必要对谁低声下气

经过这一场经历,下一次再战职场,我的承受指数已经大增几个等级了。想起了当年离开延安的时候,主席说了,现在离开,是为了将来更大的胜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