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遇而安

人生境遇不可选择,心态可以选择
个人资料
正文

与女儿一起参禅:放下屠刀, 立地成佛

(2022-02-05 15:00:43) 下一个

女儿最近沉迷于日本的漫画 《文豪野犬》。 这是一个以知名文豪及其作品为原型, 使用异能战斗的漫画集,还拍了动画片。

为了让她能活动活动, 不要老宅在自己的屋子里, 我会晚上叫她一起散步。外面很冷, 于是就在屋子里散, 一边谈心。

我谈到了我最近的一些感悟:  我最近在投资上犯了比较愚蠢的错误--本来是明白道理,但是一时糊涂,做了自己已经决定不做的买卖, 亏了一些, 还有些其他事,老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完美。  虽然都不是什么太大的事,但总是耿耿于怀。  不知什么时候想起了”放下屠刀, 立地成佛“, 不由自主地用这个契机参这句话。

我先跟女儿说了字面的意思, 和字面意思可能会出现的讨论, 女儿一脸的困惑, 并没有理解。

然后我就说了我这句话引申意的理解:屠刀比喻Attachment, 执念, 心理负担等等等等。

屠刀就是我们心头的执念, 投资犯了错误, 对现实不满, 内疚,他人不理解我等等这些负担。  这些负担压在心头上让我苦恼。 只要放下这些执念,马上心生欢喜, 轻松愉快。 这中状态未必是佛,但是更接近佛是肯定的,姑且成为”成佛“吧。    放下的那一刻, ”成佛“了, 但不一会儿又被执念黏上了,回到了人间,又苦恼。  不知什么时候又想起该放下屠刀了, 经过努力又放下了, 反反复复的, 我这个星期都是这么过的。  什么时候

我本以为女儿理解这个引申义会更困难,但是我一提屠刀就是attachment, 执念,负担,立即引起了女儿的共鸣, 她说《文豪野犬》里就有一章叫lay down the burden, 大概就是说的这个意思。

现在说回字面意思的一些讨论--其实也挺有意思的:  一个刽子手放下屠刀的那一刻,就马上成佛了吗? 他不需要为以前的罪孽负责了吗?   我的理解是: 这个刽子手放下了手里的屠刀, 同时也放下心里的屠刀, 那他就成佛了。  他的身体仍然可以继续负责任,坐牢也好, 苦役也有好, 都不影响他心中没有屠刀的欢喜。  相反,如果他为了过去忏悔, 内疚,反而是用另一把屠刀来增添自己的烦恼, 反而离佛远了。  

以上, 就是我对"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理解, 正在实际中不断践行, 争取屠刀不再返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