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我素

兴来每独往,世事空自知
个人资料
正文

快让我在雪地上撒点野

(2010-06-26 05:14:56) 下一个
(歌曲链接 http://www.toredu.org/docs/cuijian_snowfield.mp3 )



四川冬天暖和,很少下雪。我祖母说一生就见过两次下雪。75年冬赶上一次。城里的雪到地就化了。我和一位朋友很兴奋,走很远到山上去看雪。高山顶上有块平地,周围的雪被风刮过来都积在这里,又厚又软。我们那里见过这般美景,三下五去二脱得一丝不挂,在雪地上又滚又唱,闹了半天。原想荒山没人烟,没想到被谁看见了,第二天全镇都在笑两个傻小子。我脸厚没事,觉得很痛快。我那位朋友是斯文人。这一下斯文扫地,让他很久都觉得没面子。



89年之后,心情沉闷得像在高压锅中,工作再也打不起精神。闲着也是闲着,一心学英语考出国。常去的王府井的外文书店,二楼皆营录音录像带,平时总弥漫着邓丽君的靡靡之音。1991年初的一天,我走进书店,觉得气氛不对。二楼交款处,一群人在抢着付钱,原来正在发售崔健的新磁带《解决》。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老崔的《快让我在这雪地上撒点野》。那个震撼,我当时就蒙在那里了。心一阵阵发紧,眼泪在眶里转。窗外是1991年的北京,大雪覆盖了一切生机。我在戒严的北京做过良民,在工作单位上做顺民,只有在父母面前才敢偶尔做做刁民。循规蹈矩,已经闷得太久了。在古筝吉它贝司大鼓的扭曲与纠葛中,心里一遍遍地应和着老崔的煽动:快让我在这雪地上撒点野,快让我在这雪地上撒点野!

从此我住的小屋成了《新长征路上的摇滚》和《解决》的文化殖民地。虽然摇滚乐本质是反权威。



能买到的崔健所有磁带都买了,能收集到资料都收集了。当听说台湾大学学生有个“崔健后援队”之后,甚至去北京图书馆把有关台湾大学的介绍也仔细读了。听了几百遍磁带之后,唯一的遗憾是没能在现场听老崔亲自唱。为了买《从头再来》崔健北京演唱会的票,我曾冒着大雪骑车到北京工人体育馆,除了路上摔了一跤,一无所获。

这愿望后来在纽约竟意外实现。1995年崔健带着他的专辑《红旗下的蛋》到美国巡回演出。在纽约的The Palladium剧院,我和成百上千的人同崔健一起嘶喊"快让我在这雪地上撒点野"。嗓子喊哑了,头喊晕了。当崔健在台上狂呼“摇滚乐就是我们的无穷欢乐”时,我心里冒出的竟然是一个病句:“摇滚乐就是我们的无穷委屈”。



是的,摇滚乐就是我们的无穷委屈。谁的内心没有过放肆的渴望。再温和顺从的人,都有某方面与大众格格不入。但我们生下来就被要求守规矩。不管活得多么灰头土脸,都要尊师爱长,饭前洗手,进屋脱鞋,照像居后,入场噤声。我们被要求开会不打磕睡,上班不迟到早退,进公园不踩蚂蚁,不沾花惹草。受了这么多约束后,我们还得感恩那些制定约束的人们。摇滚乐是崔健的无穷欢乐,因为他为此出了名。而对于我们,摇滚乐只是我们的无穷委屈,临时被唱出来,扔在地下,狠狠踩上一脚。等待散场之后,一切依然照旧。

于是"快让我在这雪地上撒点野"成了我们少年时真诚的愿望,青年时带来不幸的尝试,中年之后的梦呓,和老年后的笑谈。

2010年6月25日

附:《快让我在这雪地上撒点野》
专辑:《解决》

词:崔健
曲:崔健
演唱: 崔健


我光着膀子,我迎着风雪
跑在那逃出医院的道路上
别拦着我,我也不要衣裳
因为我的病就是没有感觉
给我点儿肉,给我点儿血
换掉我的志如钢和毅如铁
快让我哭,快让我笑
快让我在这雪地上撒点儿野
yiye--yiye
因为我的病就是没有感觉
yiye--yiye
快让我在这雪地上撒点儿野
yiye--yiye
因为我的病就是没有感觉
yiye--yiye
快让我在这雪地上撒点儿野

我没穿着衣裳也没穿着鞋
却感觉不到西北风的强和烈
我不知道我是走着还是跑着
因为我的病就是没有感觉
给我点儿刺激,大夫老爷
给我点儿爱情,我的护士小姐
快让我哭要么快让我笑
快让我在这雪地上撒点儿野
yiye--yiye
因为我的病就是没有感觉
yiye--yiye
快让我在这雪地上撒点儿野

yiye--yiye
因为我的病就是没有感觉
yiye--yiye
快让我在这雪地上撒点儿野
yiye--yiye
因为我的病就是没有感觉
yiye--yiye
快让我在这雪地上撒点儿野
yiye--yiye
因为我的病就是没有感觉
yiye--yiye
快让我在这雪地上撒点儿野
yiye--yiye
因为我的病就是没有感觉
yiye--yiye
快让我在这雪地上撒点儿野
yiye--yiye
因为我的病就是没有感觉
yiye--yiye
快让我在这雪地上撒点儿野
yiye--yiye
因为我的病就是没有感觉
yiye--yiye
快让我在这雪地上撒点儿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