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浪斋随笔

岁月如河,逝者如斯。留下的是难以忘怀的某些人,某些事,某些时刻。时而怀旧,且将缥缈的思绪,捺入笔端。我手写我心,能与人分享,也是一桩乐事。
正文

决不退缩

(2010-02-18 10:18:29) 下一个

决不退缩

朱迪·欣德林 著   枕浪斋主 译(节选)

      除了传统的因素,在大多数情况下,女人对男人的顺从只缘于一个原因,那就是害怕。自尊是克服害怕的能力,自尊使你能够把头抬得高高,说:“我不怕。”

      “我不怕孤独。”

      “我不怕犯错误。”

      “我不怕人家不喜欢我。”

      “我不怕人家不接受我。”

      “我不怕失婚。”

      “我不怕变老。”

      “我不怕做我自己。”

      我有个很铁的女友嫁了个可爱的男人。据说,这位老公什么都好,只有一点不好,就是当他为什么事而生气的时候,脸上就一片乌云密布。他会接连几天,甚至几星期一直阴沉着脸。女友说,她宁愿他大喊大叫,沉默真比死还难受。

      有好多年了,她是那样地害怕惹他不高兴,以致引发一场连续几星期的冷战,所以就委曲求全地让自己置于他的某种形式的控制之下。如果她有怨言,想到说出来有可能引发一场争执,她就忍住不说;如果她想要买什么东西,想到他可能会不同意,她就放弃不买……。她一直以为,不值得为这些小事争吵,弄得俩人都不愉快。

      有趣的事发生在我的女友进入中年后。她渐渐变得自信起来。原因是她的生意发了,她突然有钱了,也有自信了。她用自己的钱买了一处小巧的乡村房舍。每当她那位可爱的丈夫用阴沉的脸色逼迫她的时候,她就凭着自信住到她的乡村房舍去。她再也不小心翼翼地在家里走动或者忍受他的沉默造成的难受而又可怕的精神紧张了。

      她是这么对她丈夫说的:“活到这个年纪,我不愿意再受你的管制了。我对你的爱并没减少。我只是说我终于不怕你了。如果你再用冷淡逼我,我不会一味忍气吞声,我就到乡下去住!”

      看了上面我讲的事例,你有什么想法,女同胞们?我要说,请回顾一下你自己的生活以及那些使你紧张得肠胃痉挛的事情吧。千万要对自己说老实话:是什么恐惧让你退缩不前?是怕孤独吗?是怕没钱吗?还是怕变老?

      当然,这些还都是一般的恐惧。应该再进一步深入探讨一下,分析出那真正使你恐惧的因素。假如你说你怕的是孤独,那么就来分析一下究竟是什么样的孤独让你格外忧虑?是因为没有孩子吗?是因为对生活感到某种厌倦吗?是因为需要的时候没有人关心吗?还是因为你至今尚未结婚,怕别人会因此看轻你?

      有恐惧就要消除。你应该怎样,或者说你需要做些什么才能在生活中完全去除那个恐惧呢?我的看法是要未雨绸缪。假如你渴望有个孩子,现在有很多办法可以帮助你有个孩子。假如你心情欠佳,需要支持,那就想办法发展一个关系密切的朋友圈吧。假如你担忧别人对你的看法,我的建议是努力使自己欣赏自己,而不是刻意改变自己以取悦别人。假如你担心在工作中说出自己的不同意见,发表自己的看法和主张,会让别人认为你很傻,那就在家里做好准备,提前练习,你就能信心十足地把自己的意见说得清楚完整了。

      我们知道,在一个重大时刻到来之前心里发慌,或者在做一个重要决定前感到忐忑不安,这是人们正常的心理现象。我们也知道,一个成功者和一个不成功者的区别就在于前者有勇气有能力超越恐惧。

      也许你们看到我在电视上表现得无所畏惧,但在生活中有很多时候我也会隐隐地担忧。坦率地说吧,超越这些担忧的时候远比我畏葸不前的时候使我感到自豪。比起我为了博取别人的喜欢而放弃自己的需要和愿望的时候,我显示自信时所产生的效果能使我得到更大的满足。

      我先生杰里是个DNA方面的专家。[1]他在这个领域已写了两本著作,他还给法学院的学生开了一门DNA在法学上的应用的课。杰里可以即席详细地讲述基因材料的错综复杂性,所用的那些术语简直叫我如鸭子听雷,迷迷怔怔。

      不过现在好了,现在我也写完了一本我自己的DNA书了,就是我的这本《女性成功和幸福的十大秘诀》。只不过我的书跟生物基因毫不搭界,基因的那些勾当我是无能为力的。这本书谈的是女性朋友生活的各个方面。请记住,我亲爱的朋友,你的生活可是掌握在你自己手中的呵。在我的这本DNA书中,DNA这三个字母代表的是:Do Not Abdicate 决不退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原著:     

Judge Judy Sheindlin, Beauty Fades, Dumb Is Forever: The Making of a Happy Woman.  New York: HarperCollins Publishers Inc., 1999.

     



[1] DNA -- deoxyribonucleic acid, 脱氧核糖核酸 (基因的基本成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