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浪斋随笔

岁月如河,逝者如斯。留下的是难以忘怀的某些人,某些事,某些时刻。时而怀旧,且将缥缈的思绪,捺入笔端。我手写我心,能与人分享,也是一桩乐事。
正文

爱之心

(2012-01-15 18:02:35) 下一个
我住的“枕浪斋”离海边很近,走路只要两三分钟。对于我这出生成长在内陆平原,从小就对大海怀有无限向往的人来说,实可谓得其所哉。我有事没事总爱在海边徜徉。每天下班回到家,匆匆放下书包,换身轻松衣裳,就急急忙忙赶去海边,像赶着去赴情人的约会,生怕误了落日时分那金红的夕阳和瑰丽的晚霞。

            海边不光有迷人的自然风景,也有动人的人间故事。偶然碰上这么一件,就足以使你萦回于心,凝思于眉,唏嘘感叹不尽了。

            去年圣诞节的傍晚,我又独自来到海边,站在礁石上,观海水潮起潮落,看天外云卷云舒。天晚了,转身正要回家,见岸边为游人歇息而设的长条木板上,坐着一位慈眉善目的老太太,旁边蹲着她的狗。那狗生得小巧玲珑,穿着用红绿两色毛线织的圣诞背心,还戴了一顶也是用红绿两色毛线结的圣诞帽子。老人看着我,很友善地报以微笑,并跟我打了声招呼。我便走过去,先礼节性地夸了几句她的狗,又同她一起把海边的美景赞叹了一番。

             “你从哪里来?” 老人仰脸问我。

            我抬手指了一下大海的方向,说:“我从很远很远的中国来,喏,在大海的那边。”

            “中国吗?”老人眼神有些迷离,喃喃自语似的说:“我和我先生曾经想要去来着。”

            “那你们为什么没去呢?”我问道。因为心不在焉,忽略了她句中的过去时。

            “我的先生,他再也不能去了,他在2001年圣诞节的时候过世了。”老人的眼神黯淡下来,略微抖颤的声音里有着抑制不住的忧伤和落寞。

            啊,原来是这样。我不知该怎样安慰老人,只好沉默不语了。中国古人谓人生有三大不幸,幼年丧父、中年丧夫、老年丧子。在美国则不然,父母和成年子女间往来稀疏,夫妻才是形影不离、相濡以沫的伴侣。老年失偶,踽踽独行于人生的最后一小段路上,该是一生中最可悲痛的事了。

            “自从他去了,我从来没停止过想念他。”过了一会儿,老人打破了沉默,又幽幽地述说起来。“你看那儿,”她用手指了指离我刚才站的礁石不远的一小块朝海边突出的沙地,“每个圣诞节,我都要来这儿画一颗心,表达我对他的思念。平常,只要我走得动,也来。”我顺着老人指的方向走过去,果然看见沙地上画着一颗心,心的中间,还画了一条波浪线,象征着大海;心的上方,写着2001,正是佳偶离散,云汉永隔的那年。

            我久久地凝视着沙地上的那颗心,被深深地感动了。这是怎样一份爱,怎样一颗爱之心呵!

            打那以后,我再到海边散步时,似乎就多了一份牵念,每当经过那片礁石,总要有意无意地过去瞧瞧。有时明明是朝另个方向跑步,折返时,也要特意弯到那儿望一眼。常常,我看到那颗心很清晰地印在细沙上,一道波纹在心的中间荡漾,知道老人来过了,对她远逝的亲人留下了她的爱和眷念,我的心便感到一些宽慰;有时候,看到那颗心印痕模糊,甚至消失不见了,我的心便也莫名地揪紧了,老人该不是病了或出了什么意外吧?我知道,但凡她有气力走到海边,她是一定不会误了描画那颗爱之心的。有几次,我看到那颗心上边覆盖着几个杂乱的脚印,必是某个无心的游人在那儿看风景、拍照留下的,我就禁不住忧伤地叹息了。无心的人啊,你可知道,在无意中,你践踏了一片大海一样的深情,一颗爱之心哪!又有一次,我远远看到一对情侣正相拥站在那颗心的位置,陶醉在爱的甜蜜中。落日的余晖映衬出两个不能分开的剪影。这时,我有些不知所措了,是该为那颗被漠视、被踩踏在脚下的爱之心痛惜呢,还是该为那对恋人的甜蜜爱情祝福?我想,要是老人在这儿,看到这场景,她会怎样呢?她一定不会嫉恨那对正沐浴在爱河中的恋人,而是会真诚地为他们祝福的吧?因为真正的爱是相通的,是充满包容和理解的。这样一想,我也释然了。我默默地向那一对幸福的人儿送去了诚挚的祝福,为老太太,也为自己。

            让爱之心在我们每个人心中成长,生生不息,直到永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枕浪斋主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客气啊。你说的“住在附近”,指的是哪里?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失礼了 , 谢谢你的回覆 .
枕浪斋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评论:
愿意拜读你的文章。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和她交个朋友罢, 相信也会是住在附近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