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前几天发了几张照片, 联想到点那时的事

(2013-08-16 11:27:50) 下一个
那几张照片, 是父母亲1946-47年在上海时所摄, 那时老爸任职于上海工务局, 职务待遇还不错, 是卢家湾柏油轧石厂的厂长兼上海压路机队的队长, 家就住在厂旁边, 靠着拆法租界和华界之间的铁门"立了点小功", 根据局长赵祖康特批而假公济私地建起来的一排四间平房, 外加厨房但无卫生间.
一家人小日子过的舒舒服服, 母亲既不工作也不用太费劲地照料孩子, 因为请了人, 而且, 老爸说厂长在厂里绝对权威, 随便叫个小学徒工, 到家里负责抱我哥哥, 轻松倒是轻松, 好像对学手艺不太好.
一日, 父亲外出, 马路上见一大学同学, 极为狼狈不堪, 老爸知道此公在大学是地下党, 突然闻讯国民党要抓, 赶紧跑得不见了, 父亲说那时大学里这种事是时常发生的, 此时父亲见老同学当然很亲热, 也不问何故, 因为那是很显然的此公告诉老爸, 差不多几天没吃东西了,也没有地方歇脚, 就到处晃来晃去. 父亲明白了, 随即带他的老同学回家, 拿出我哥哥姐姐们的饼干和奶粉, 让这位先猛吃一番殿巴殿巴, 然后给了点钱让他出去洗澡买点换洗衣服. 晚上老爸带他去上了四川馆子(都是四川人), 然后淮海路乐健咖啡馆(即解放后那家凯歌无线电商店)坐坐, 聊聊, 这位老伯的处境老爸猜出了八分, 但彼此心照不宣, 啥也不说.
接下来的几天内, 这位老伯白天出去不知干嘛老爸不问, 晚上回家吃了晚饭, 父亲居多会带他去咖啡馆坐坐, 随便聊聊而已.
几天后, 此公问老爸"老兄, 感谢招待了这几天, 我现在要走了, 能否借点钞票?" 也不说去哪.
都是场面上的人, 父亲也不致笨到问他到哪儿去, 便给他一些钱, 各自分手, 此处按下不表.
1949年底四川解放了, 父亲已于1948年回了四川待家里闲住, 一解放, 他就到重庆找工作,也是一日, 不期在街上又碰上这位老同学, 好不亲热呀, 他问父亲现在哪儿就职? 父亲说已与东北招聘团说好, 很快就去东北, 此公慌不及地告诉老爸"别去了, 跟我走, 我现在是某兵工厂的军代表, 到我那儿去", 可是老爸一心出川, 东北的工业基础是全国最好的, 毫无疑问, 工程师的手脚更可能施展些, 老爸就还是去了东北, 此时我才刚满月不久. 我们家在沈阳住了一年半, 老爸想来想去, 还是上海好, 于是就设法又回到了上海, 从此我家就一直落户在了上海.
问题的关键不是我家在哪儿, 老爸后来说起解放前包庇过地下党一事, 说得很自然很轻松,"老同学么, 哪能不包庇一下?" , 然后又添一句"不过, 解放后绝对是不敢包庇国民党的, 这点还是拎得非常清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