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福州路的天地

(2012-11-18 13:47:48) 下一个
今年夏天, 回了一趟上海, 夏日炎炎,想要出去转转,只敢起个大早, 紧赶在"红太阳的光辉伊拉强巴诺诺"之前回来, 这回跑福州路转悠了一下, 随便随手照了些, 大家瞧瞧玩玩.



从外滩转福州路, 对面在修房子, 脚手架照进了像片不太好看, 不过真实.



不管是"前殖民主义"还是"后殖民主义"还是啥的啥的格调, 我倒一直很喜欢外滩及附近的这种建筑, 哪怕说是没落腐朽还是徐娘半老, 好歹还是风韵犹存.


对过好像是几根老梆瓜, 若是另一性别, 刚才那几个字不正好形容得蛮贴切了吗?


这幢"都德"式房子挺有名气的, 懒得去查到底是谁或哪家公司的, 但介绍外滩"名屋"少不了它.


四川路口.


这下就把四川路牌子亮出来了.



现在的园林管理局, 解放前是上海市政府, 那时上海的政府小得很, 没几个局, 工务局算是大的了, 家父层就职与该局, 不过他的工作地点是卢家湾, 但时不时也得到局里办个事.

那一个路口(忘了是河南路还是江西路?),几栋房子颇有来头.

这栋应该是福州大楼, 很久很久以前叫汉密尔顿大厦, 最早的影响来自那部赵丹周璇演的马路天使, 好像是赵丹魏鹤龄到这楼里找个什么律师为小红的姐姐打官司.

哈哈,老派辣爷, 上海市公安局附属法院.

对了, 这个才该是河南路口

这一带则是中国一百多年前的文化中心, 报馆书局"多去多来".

文化街未必人人有文化, 这位恐怕不行.

看来看去这几家店和文化没啥关系, 有辱斯文, 就斜着贴出来吧.
 
李鸿章盛宣怀年头, 这个地方文化气息浓厚, 但化学仪器大概不多, 无论如何和文化是有着极大的关系, 尤其本人的吃饭本事就与这个叫仪器的东西紧紧挂钩, 诚惶诚恐以示敬重.

这带就有些吃喝玩乐啦.

大名鼎鼎王宝和, 老酒搬搬,炒鳝糊吃吃,吃好隔壁天瞻舞台京戏听听, 在转个弯会乐里孵孵, 这就是当年的文人"骚"客的"美好生活", 日脚嗲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ahbomei 回复 悄悄话 Hello采菊人,
看了你的上海舊照片,很感親切。但看你個人資料,你才37歲,那我想50年代的上海可變成古董了。哈哈!
我是1950年在上海出生(古董,哈哈!)0歲到6歲,都住在外婆家,四藏中路,大世界過一條馬路。弄堂名育仁里。
我1979僑居美國東岸,已有33年。6歲離開上海住香港。最近幾年,回過上海3-4次,再也找不到我少年回憶中的上海了。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谢谢分享。

市中心 这么点人?

周末快乐!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方的风的评论:
“多去多来”以前的上海县(现已并入闵行区)就是这么说的,就是“很”“非常”的意思。有时候就是说“多去多”,还有香去香,臭去臭,好去好,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形容词都可以这么用。
苹果和梨 回复 悄悄话 福州路上的官方盗版外文书店还在吗?
南方的风 回复 悄悄话 福州大楼曾经是市公安局所在地,河南路市出入境处离开不远,想当初为了办张护照多么难:通路子找门路两头跑.
"四马路"是不是旧上海的妓女街?
"多去多来"啥意思?非常多吗? 九江路中央商场还在吗?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之所以我这么写,是因为有人行道而走马路上的现象,而且我不敢保证这位是否还有其他原因,所以用了个"恐怕"不行.
若没有其他道理非走马路上以示什么什么的, 我实在不愿说这是有文化的表现,"贬损"的帽子有点对我不公平, 您这大概不至于赞同随便走马路中间吧.
紫竹院 回复 悄悄话 新城饭店我住过的,喜欢!看见四川路也很亲切。
ialord 回复 悄悄话 本来看得津津有味的,但作者无端贬损文化街的一位行人破坏了帖子的美感。
草庐 回复 悄悄话 河南路角子最早有青少年无线电商店,可惜未成为silicon valley.
没见到书店称斤卖书吗??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好亲切,科技书店隔壁的袖珍饺子店还在吗?太好吃了。
aspenhsu 回复 悄悄话 福州路:四马路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