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是一样的人,制度决定行为

(2010-03-01 19:37:29) 下一个

        ――兼胡乱谈一点美国人和中国人

在国内的时候,读到过许多曾旅居海外尤其是旅居美国人的传记或游记之类的文章,形成了一些有关美国人的印象,比如说,美国人直率,有一说一,不钩心斗角;再比如说美国没有办公室政治;还有美国人不关心孩子,孩子养到 18 岁就把孩子赶出去自己谋生,和孩子出去就餐也要实行 AA 制;美国的司机文明礼貌尊重行人 ; 最多的就是美国人素质高、诚实,不象中国人一样爱骗人,等等等等。

来美国久了,见得多了,经历得多了,才发现上面的种种基本上都是胡说八道 . 曾有一位在美国读完博士在某个大学作助理教授的女士在评价某件事时说:“在美国这个极度虚伪的国家。。。。”,记不得她当时为什么发这个言论了,但对她这个开场白一直记忆犹新。

美国人直率有一说一吗?有时会,那要看是什么事,很多事他们也会掖着藏着的。美国人不钩心斗角吗?那得看是谁,没有这个心眼儿的当然是不会了;有这个心眼儿的那也得看是对谁。 美国没有办公室政治?大 Bullshit! 美国不光有办公室政治,而且比中国人玩得溜多了。什么,你没感觉到?那是因为你职位太低不重要还不够级别让人家跟你玩。一个部门经理用得着跟门口看大门的大爷玩办公室政治吗?一个部门经理用得着跟一个写程序的人玩政治吗?你没一点竞争力对人家构不成一点威胁,人家哪有兴趣跟你玩政治。什么时候你觉得你的公司有政治了或者有人跟你玩政治了,恭喜你,说明你重要了,你威胁到他们了,人家把你当竞争对手看了。

美国人不关心孩子?又一个 Bullshit! 他们对孩子的投入和付出一点不少。美国有孩子 18 岁后就不管孩子的吗?有。我就知道一个孩子上学一天到晚不好好学习,父母怎么说都没有用。于是孩子中学一毕业,父母就把他赶出了家门。 几个月前有人看到这个孩子背着一个双背包在外面流浪。这个策略就像是美国某个富翁好像是巴非特说的,老子有钱可以支持你做任何事,但不能养着你什么事都不做。这倒不是美国父母不关心孩子,而是他们关心孩子所以不允许他们不上进。我觉着美国父母这一点其实比中国父母强。有些而且还为数不少的中国孩子什么都不做天天在家打游戏啃老,父母倒真是应该把他们赶出去让他们自生自灭。美国有不关心孩子的父母吗?有。这跟以极其爱孩子著称的中国父母有虐待孩子的一样。美国有虐待孩子的吗?肯定有,但比中国要少很多很多。那是因为美国父母比中国父母善良吗?我觉着不是。美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太强了。你想虐待孩子?先去了解一下自己的下场是什么。和成年的孩子一起出去就餐实行 AA 制?可能有。但我同很多当地的父母聊天,好像没有一家父母是这样的。

美国的司机文明礼貌吗?小城市里确实是。在小城市行人不走他不走。你要换线打个灯人家赶紧开快点或开慢点好让你插进去。你给人家让个道人家赶紧向你举手致意。在小城市不管走路开车心情都愉快得很。可我到了纽约芝加哥怎么我拼命打灯也没人理会我?我走在路上怎么司机也不给我让道了呢?哎,怎么还有那么多人闯红灯啊?内行人告诉我大城市交通拥挤就是这样的,司机都比较 aggressive 行人也没那么守规矩。这样啊,这不变成了上海北京了吗?听说美国还有那么多法律要求司机让行人的。那如果象中国一样没有这些法律的话,美国的司机和中国的司机是不是会一样不守规矩啊?

美国人诚实吗?我想很多人是。可是好像最大的金融诈骗案也发生在美国。好像中国的很多骗术也是从美国进口的。最新一期的《时代》杂志上登了一则小消息说是佐至亚州的很多中学和小学老师为了使自己的学生成绩显得好一些不至于丢掉自己的教职竟然偷偷地改学生的考卷。看来美国的老师和中国的老师没什么区别啊,一旦有考核什么的,一样会为了利益弄虚作假。可是美国的骗子还是没有中国的骗子多。为啥?因为美国的骗子成本高啊。一旦被逮着,什么坐监啊,信誉丧失啊,找不到工作啊,犯罪记录啊等等象恶梦一样会缠上骗子一辈子,基本上骗子的这一辈子就完了。不知道美国有没有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一说。只听说美国人对残疾人比较照顾,对犯过罪的有没有什么拯救措施就不知道了。所以除非特别穷的素质特别低的或者对自己极不负责任的,小偷小模的干活不多。聪明人要么不骗,骗就来个大的,这样收益大过成本,比如象什么麦道夫之类的,逮不着我算我本事玩了你们整个上流社会,逮着我了坐一辈子的监狱也值了。在中国不一样,首先是小偷小模的没人当回事,抓住了小偷骗子打一顿放了,一般人也不愿意花力气送他们进监狱,小偷骗子也不会反过来告事主。挽回损失算你幸运,挽不回损失自认倒霉。为什么不将小偷骗子绳之以法呢?成本太高,我得搭上时间精力,弄不好小偷骗子进去两三天很快又出来了。其次是贪污腐败行贿受贿的不好抓,抓到了某些人有权有势可能也会没事,即使出事了坐监了,只要没丢了小命出来后也是该干啥干啥。犯过罪又怎么样?大千世界芸芸众生,谁犯过罪谁是良民?反正除了警察没人知道。可能外地的警察不调查也不知道。我换个地方摇身一变在别人眼里又是个良民。再说了,就是别人知道了又怎么样?中国不是提倡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吗?我还是有出路的。所以啊,中国骗子多小偷多,而且犯罪的人什么层次都有,不分文化高低不分土鳖海龟不分男女老幼不分城市乡村,到处都有骗子小偷贪污腐败行贿受贿,这都是因为犯罪成本太低啊。如果中国能够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中国人也都会变的诚实了,中国的小偷骗子也就没那么多了。君不见不管是谁不管以前多么无法无天到了北美一个个都老老实实规规矩矩的吗?所以你能说美国人比中国人诚实吗?我看就是法律制度闹的。

所以我说啊,人是一样的人,制度决定行为。人都是在现有的法律下权衡自己的得失追求自己的最大利益。你要想把国家和治安搞好了让老百姓把日子过好了,就先把制度法律定好了,好好执行,那就离成功不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