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湘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葱油花卷

(2010-03-16 06:29:56) 下一个

    今天,我做了葱盐花卷。

    我记得从我记事起到出国前(除了下乡当知青的那两年半以外)早餐吃的都是食堂里一成不变的包子、花卷、馒头和稀饭。偶尔有油条、面窝、豆浆什么的,算是打牙祭了。那时候,花卷馒头谁稀罕哪。出国以后,没食堂吃了,倒还真是想念起食堂里的花卷馒头来,真应了“物以稀为贵”的老话。其实中国超市里有得卖的,但刚出国那会儿是囊中羞涩呀。实在想吃了,就只好自己动手了。囊中虽羞涩,力气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咱怕谁呀(扯远了哈)。可偶一个南方人,从来没做过发面之类的东西耶。好在朋友中有位太太花卷做得真好,去她家她当着我的面现场表演,她那时还没有面包机,自己揉面。从揉面到发面到蒸好花卷, 45 分钟就搞定了。按照她教的方法做花卷,不仅花卷又软又宣,而且很省时间。从此,我做花卷的劲头儿便一发不可收拾。十几年的辛苦,终于在花卷的领域里创立了自己的品牌(也就是朋友给起了个“雅号”叫个什么氏花卷而已。),并以口感松软湿润而著称。(反正这里吹牛不用交税。)好可惜的是,教我的这位太太不幸身患绝症,已英年早逝了。一晃又是好几年过去了,每当我做花卷的时候,有时就会不由地想起她,想起她的美丽、她的勤劳、她的热情和她的坚强 ……

    先看看今天做的花卷:
 




  自从有了面包机,做花卷就省力多了,揉面可由面包机代劳,只是时间就需要的长一些。量 14oz 的水和 1Tbsp 的油放入面包机,在另外一个容器里,将 5 ½ cup 的面粉( All Purpose )、 2 ½ tsp 的 Instant Dry Yeast 和 1Tbsp 的糖混合好后放入面包机里。将面包机设置到“ dough ”挡。面包机揉面一停(约 25-30 分钟),即可将面团拿出来整成花卷。把烤箱的温度设置到 170F ,看着温度上升到 120F 时立即关掉。把整成型的花卷放入烤箱中让其发酵 12 分钟后取出放入蒸笼里,冷水大火蒸 17 分钟,就可以关火、装盘、开吃喽。

    女儿放学回到家,一口气连吃了三个,我问她:“不留点肚子吃晚饭?”女儿回答说:“这就是我的晚饭!” 看着女儿吃得正香,我问女儿让我拍张花卷内面模样的照片如何,女儿立即掰下一块伸到我的镜头前,“咔嚓”,就是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