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挖钻石

(2012-10-07 14:47:08) 下一个
我女儿6岁时来德国,不会说德语,我在家天天教。 差不多每天都要哭一场,德语实在太难了。

有一天又哭了,我停下来在一张纸上画了一根线,又在很下面的地方画了几颗小钻石。讲了个这样的故事。说,“宝贝,你看,这是埋在地底下的钻石。有个人来挖钻石。他先挖到这儿,没有,再挖下去,还没有,再挖,还没有,再挖,还没有。 但是你看其实他离钻石越来越近了。 如果这时候他走了,不挖了,还能得到钻石吗?”

女儿:“不能”

我:“他走了,是因为他太累了,但是如果再挖一点点就能找到钻石了,对吗?" 女儿点头。

“其实你现在也是在挖钻石,只差一点点了,哭是因为累了,同时也是给你一个记号,告诉我们就要挖到钻石了,休息一下继续好吗?”

此时她已平静,同意继续,10分钟后果然完成了当天的任务。老公回来时,好兴奋的奔过去讲,爸爸, 我今天挖到钻石了。 搞得老公很茫然,什么钻石。

就这样我们每天在家里挖钻石,有一次实在量多一点,她也真的很疲倦, 没有完成全部,就算了。 这时她幽幽的问我,妈妈,我今天挖到钻石了吗? 我说我们今天挖到一颗珍珠。

想起这中间还有一个有趣的小插曲。一日,外婆来电, 问宝贝好吗,宝贝说:“外婆, 我现在每天都要哭。”
“为什么,宝贝不要哭呀。”外婆心疼了,“是不是爸爸妈妈对你太凶了。”
“不,”宝贝答, “外婆,我要哭的,哭是做记号呀,不哭怎么知道快要挖到钻石了呢?”

现如今,她最大的Hobby就是阅读,简直嗜书如命。 隔三差五就自己去图书馆借一堆书,自己看好日期,到时去还。 生日和圣诞礼物也只要书。由于阅读量大,知识面也很广,说的很多东西我和她爸都不知道。而且无论是德语还是中文作文都写的生动有趣, 想象力十分丰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