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试飞员:中国空军需要充满血腥味的高强度训练 (图)

(2010-02-23 18:56:02) 下一个


图1. 李 峰:空军特级飞行员。2009年3月7日在处置一起重大空中特情中挽救一架国产新型战机,为收集战机空滑迫降数据作出了重大贡献,空军为他记一等功并授予“空军功勋飞行人员金质荣誉奖章”。

图2.梁万俊:空军特级飞行员。2004年7月1日在科学处置一起重大空中特情中挽救我国一架科研新机,空军为他记一等功并授予“空军功勋飞行人员金质荣誉奖章”。


徐勇凌

孙子曰: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宋熙宁元年(1068),前任宰相富弼受神宗赵顼召见问策边关之事﹐富弼对曰“愿二十年口不言兵”。著名文学家苏东坡也提出了“清心省事,薄敛缓狱,不言兵而富天下。”的建议。大宋王朝的精英们沉迷于“和平发展”的梦幻之中。仅过不到60年,“靖康之耻”宣告北宋的终结,宋王朝也由此走向了衰败。

国家不可一日不言兵,那么军人在和平年代该有何作为呢?

读着空军报1月8日《军人,不可一日心中无敌》的文章,令我倍感振奋,这让我想起我曾经读过的两篇文章。一篇是发表在2002年的一期《空军军事学术》上李锁林的文章,文章从空军战略的高度思考国家安全的命题;还有一篇是发表在2008《中国空军》杂志上王刚的文章,题目叫作《一切为了空战》,从这些文章我仿佛嗅到了军人的血性。李锁林、王刚和陈小平是不同时代中国空军蓝军的队长,这难道是一种巧合吗?

认识王刚是在2005年,那时,他是空军蓝军分队的队长。那天我在王刚的宿舍聊天,我从王刚的书架上不仅看到了国内外关于空战的各种专著(其中不乏外文原版书籍),我还看到战略、文学、工程类甚至艺术类的书籍。小小的宿舍被拥挤的书架挤压得令人窒息,但我从王刚坚毅的额头和敏锐的目光里,看到的却是一片博大的天空。

在一次为空军首长作汇报演示中,王刚的演讲斩钉截铁而又收放有度,给我一种震撼的感觉,从他身上我仿佛看到了空军的魂魄。我曾经问过王刚,什么是蓝军的性格,他回到说:是狼性!

在一期“动物世界”电视节目里介绍,所有捕食动物都有一个共同特征:眼睛总是长在面部前面,因为它必须时刻注视前方捕猎的目标,它们嗅觉灵敏、视觉敏锐,动作敏捷。而被捕食动物的眼睛是长在两侧的,大都有着大而上翘的耳朵,它们需要环顾和聆听来自四周攻击者的各种信息。

狼性——是攻击者的本能,也是捕食动物的生存之道!

这让我想起二战后两次著名的突袭行动。

1980年4月24日,为营救被伊朗扣压的美国人质,经过周密计划和准备的营救计划——“蓝光计划”起动。计划考虑了可能出现的各种意外情况,大胆离奇而又环环相扣,决策者唯一没有考虑到的是所谓训练有素的蓝光突击队员的应变能力。成立于1978年的蓝光突击队可谓人才济济,300多名队员从各军种的顶尖人才中选拔,但他们唯一的软肋是缺乏实战经验,越战过后,美国军队中的骨干已经多年没有实战经验了。蓝光行动在没有受到任何抵抗的情况下,最终以美军亡8名官兵,伤5名,损失7架直升机,和一架运输机的惨状收场。

一年以后,1981年6月7日下午14时,以色列发动“歌剧”行动 ,6架F-15战斗机,这6架F-15挂载着AIM-7F、AIM-9L导弹和ALQ-119电子对抗吊舱从以色列机场起飞,穿越沙特阿拉伯进入伊拉克,超低空攻击伊拉克的核反应堆,在短短的45秒内,图瓦萨的“塔穆兹-1号”反应堆被完全摧毁了。经过中东战争洗礼的以色列空军飞行员,显示了超强的战斗力。

从来就没有天生的王牌,二战中的空战之神哈德曼也是从被击落的惨痛教训中成长起来的。经过战火洗礼的中国飞行员,在朝鲜战场的天空照样让美国“王牌”闻风丧胆。对于空中杀手而言,和平并不意味着战斗力的销蚀,唯有不思进取的惰性才会磨灭军人的血性。军人不能坐等战争的到来,唯有逼近实战甚至充满血腥味的高强度训练,才能磨砺空中杀手的“狼性”!(作者:徐勇凌 中国空军试飞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