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戴旭现象之我见(请已经吵迷糊的网友进来)zt

(2010-02-22 02:36:13) 下一个

戴旭现象之火爆程度恐怕出乎很多人的意料的,不过这几天,我看很多人有点过头了,有些话我不得不说,也算稍作分析吧。

戴旭是空军上校军衔,其人简历可以看出,他是理工出身,转为政工干部的。现在主要做军事战略评论,宣传等工作,大致从军20多年吧。

如果从纯军事角度出发,这些经历还不足引以为豪的。军事发烧友都知道一句话:外行谈战略,内行谈后勤。比如同是鹰派军人的张召忠教授,已经从事后勤工作40年。从我观点看,谈问题要看其出发点是站在什么样的基础上,也就是说他本人的学识以及实际工作能力的基础有多扎实,如果有些话题涉及到他本人真实水平的范围外,太夸夸其谈了,未免让人家觉得有些花拳绣腿的嫌疑。比如,您是位文学家,当您和陈景润探讨莎士比亚的时候,您也不能嘲笑陈大师水平低下吧?

做人还是要谦虚的。

再说张召忠教授,很多人对他在伊拉克战争中的预测有误冷嘲热讽,可实际情况却是美国早已收买伊拉克高官,所以美军进入巴格达是轻轻松松,大摇大摆,这个局面出乎所有人意料,但背后多年来的苦心经营手段曝光后,却又显得这一切又那么合理。所以例如张教授这样的军备专家,他要预测不出岔子那反而倒是奇迹了。战争要涉及的方方面面是拓展到政治,经济,大众心理,宗教信仰,情报信息等等等等方面的,决定战争的因素,军事技术、装备等顶多占到一半的比例,虽然它在很多时候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但是它仍然不是最重要的因素,只能说现代战争中,它是占比例最大的一部分而已。不过,就是这很重要的一部分,也要在正确的战略思想下,运用正确的战术才能赢得战争。可以说,这所有的环节是环环相扣,各个节点要紧密配合,才是打赢战争的基本。

而我们看历史,历次大的战争,其掌握战略思想的,只是很少的那么几个人,最后的一锤定音大多数是在一个人的手里,要做战略伟人,他首先具备的条件是一位思想家,他要有深刻的哲学认识,并且熟练的运用于现实社会中,然后再结合他对兵法战术的深刻理解,伯乐识千里马的用人手腕,还需要对未来战争发展的建设框架有充分的认识,才能决胜于千里。

我们中国人最引以为豪的还是毛主席,可以说,1000年才出一个毛泽东。当然,我们也不能说只有毛主席那样的伟人才有资格谈战略,但我们要有一个认识,那就是其他有战争战略水平的人始终都要围绕在一个中心思想之下去运转,才能避免自乱方寸,思维混乱等情况,比如淮海战役前期的粟裕与朝鲜战争第3次战役中,毛及时的听取建议调整战略等真实案例,无论是帅与将,他们都各自深刻理解战争的含义,所以,帅用将是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将为帅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就是战友间的默契。而同样性质的例子,希特勒与日本军国主义激进分子山本五十六,却是主帅战略犯了致命错误,攻打苏联及偷袭美国,而导致了最后的失败,但这2者本人以及他们的背后,我相信也有足够多的战略制定步骤,那也是经过各种缜密的逻辑推理后出台的,可他们为什么就失败了呢?大而深的层面,不是我这一普通草民能分析透彻的,不过我知道一点,起码这两代表性人物,是犯了孤注一掷的毛病,都有那么一些偏执狂的特点。

所以我总结,戴旭这样的军人,提出忧患意识很正确,首先一点,中国最缺少的敢于说话的人,很多人不是看不明白现状,也不是他们对外在做鸵鸟状,而更多的是,他们在内就做了鸵鸟状,相反,有很多人的目光敏锐程度也远远超过了戴旭,但他们缺少了一分说话的勇气,这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不过,对于戴旭现象我还说一点,这个忧患的度也要合理把握的,比如说到2030年肢解中国的概念,我认为太不严谨,C型包围中国的概念早是大多数人知道的事情,很多军事评论家以前就很详细的分析过美国在战略上V型压缩中国战略空间,现在又换个字母说C,没什么新意。而目前看中美关系前景,也远不到说什么20年就肢解的程度,过于的忧患反而成为恐慌的引子,远的不说,就是对目前国内经济发展前景以及世界对中国的影响都可能会出现弊大于利的结果。

至于什么B2轰炸机大摇大摆飞到上海,甚至被很多市民肉眼观测到,就更是匪夷所思了,从另一个侧面看,是对中国军方的彻底贬低,也给中国政府造成了很多不利印象,直到目前,我在论坛看到的所谓B2在上海上空的照片,都是粗制滥造的PS图,如果这个论点被真正的权威部门或者专家学者推翻的话,那么戴旭的忧患意识文章会受到极大打击,即便是那些很有积极意义的论调都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而被很多人否定掉,所以我要对这位空军少校理性的说一句:请您要诤言也要慎言。

/来自中华网社区 club.china.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