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嫁指南》191 吉人天相 祝你幸福

(2016-05-17 18:14:07) 下一个

是不是每一对分手的情侣都会希望对方过得不好?只要你过得比我好,这只是表面的文章,冠冕堂皇的客套话,实际上被分手的那一方多半会这样说:“丫的小样儿,本美女/帅哥非活出个样子来给你瞧瞧,一定要找个比你多金,比你高,比你帅/漂亮的。过得比你好才是对你的最大惩罚。”

李小曼跟周捷伦分手的时候怎么想的?是这样想的吗?她摇摇头,似乎当时她什么也没想。他们之间的条件悬殊太大了,在当时,她根本想都没想能够去超越他。他是个公务员,捧铁饭碗的,收入福利都比她强太多。

她当时只是想,要尽快找到工作,要尽快让自己度过这个难关,不能老让父母担心。至于她的下一任是什么样,能否比周捷伦帅比他有钱比他温柔体贴,她想都不愿想。

再一次见到他,他还是那幅样子,平凡的相貌,不高不矮不胖不瘦的身材,温和的笑容,都没变,一点也没变。

没有变得更阳光更灿烂,也没有变得更落魄更憔悴。这世界,究竟谁离不开谁,谁又忘不了谁?

更加不变的是,他坚持在他们以前常去的饭店请她吃饭。

“小曼,你,你好像变化很大。”周捷伦给李小曼斟冰啤酒,这么说。

李小曼说:“你一点也没变。”

“你,还好吗?”

“还凑合。”

小曼,听说你现在是《八卦娱乐圈》的编剧。”周捷伦说。

是有如何呢?在他们俩之间已经没有任何意义。

周捷伦说:“可我还是小警察。”他自嘲地笑一笑。

李小曼觉得今天的见面也太诡异了。他们之间的对话,大部分跟那天的梦境重合。她抬头看着周捷伦,眼底无波。

周捷伦的眼睛没有焦点地飘过一边,尴尬地笑问:“为什么这么急地办护照?”

李小曼如果足够狡猾,完全可以虚晃一枪地说,因为剧组急着去国外拍外景。可是她一贯是老实孩子,觉得实在是编不出什么好理由,只能实话实说:“我男友的飞机在马来西亚出事,我急着去看他。”

周捷伦脸上的神色阴晴变幻着——多讽刺,当初他妈妈先是嫌弃李小曼的工作不好不稳定,再嫌弃她失业没收入,觉得她配不上儿子,结果人家现在的新男友说出国就出国,她自己也视出国为抬抬脚的事。

“你呢?你可有女朋友了?”李小曼见他不出声,静静地问。

周捷伦再一次尴尬地笑笑:“正在讨论结婚的事儿,卡在那儿了。”

新女友都可以谈婚论嫁了,李小曼抬抬眉毛,这是意料之中的事。她问:“卡在哪儿了?”

周捷伦说:“对方要求全新三室两厅,加她的名,不跟婆婆住。”

李小曼倒吸一口气,现在的女孩子胃口真大。三室两厅?她傻乎乎地还在攒钱给父母买房,愿望也不过是大两室一厅!

周捷伦解释:“她说要一步到位。远点没关系,她家陪嫁一辆汽车。我妈觉得她这是想离我妈远点,所以很不高兴,现在两边僵持着。”

李小曼:“噢。”

周捷伦道:“我跟我妈说,当初小曼倒是愿意跟您住,你嫌人家赚钱不多;如今这个赚钱倒不少,可是人家不愿意伺候您——人家自己赚钱也不少,凭什么伺候婆婆呀?可见凡事有利有弊,你不能把什么好事儿都占了。”

说完他就后悔了。当初他跟李小曼说的分手原因是性格不合,而不是他妈不同意。今天天热,再加上见到李小曼激动,多喝了几口啤酒,有些冲动,有些忘乎所以,就实事求是地实话实说了。

其实他不说李小曼也知道当初的分手是捷伦妈从中作梗。她淡淡一笑说:“算了,过去的事儿就别提了。你们跟人家好好谈谈吧,能让步就让让步。你爸妈现在都年轻,身体健康,你们干嘛要住在一起啊?婆媳住在一起,没有不吵架的。万一翻了脸,影响夫妻感情。你还记得我那个高中同学吴珍珍吧?就是因为婆媳矛盾闹离婚的。”

周捷伦问:“哦对了,那她离了没有?没可能复合了吗?”

李小曼嗤地一声笑:“离是还没离,条件没谈拢,对方拖着,不过复合是绝对不可能了。他们已经分居快一年,吴珍珍完全把自己当单身,她的生活中已经完全没有她老公了。”

周捷伦摇摇头,又灌一口啤酒。他叹气:“当初如果我坚持一点,今天我们也许完全不一样了。”

李小曼心想,当初如果他坚持一下,今天她只能是个跟婆婆一起住的受气小媳妇,每天忍受着婆婆的挑剔,跟在她后面学习做饭搞卫生,只有很少的时间写写剧本,能混个低产自由剧作者,产出极低,被婆婆抱怨不能养活自己。

她是不是该感谢捷伦妈和周捷伦对自己的落井下石,雪上加霜?

不是一番寒彻骨,争得梅花扑鼻香?

她说:“过去了就过去了,好好过日子吧。整天不知足的话,当心鸡飞蛋打。”

周捷伦嘿嘿地笑着,说:“好吧,你把你护照受理的收据给我,我给你尽量地找人过去催他们。”

李小曼答应着,将回执递给他。周捷伦用手机拍了照,将原件还给她,说:“收好别丢了,我会尽量给你催,但是取件还要你亲自去取。”

麦奇文三天都没有消息,到第三天的时候,电话打到李小曼的手机上说:“小曼,我总算打听到了。孟春爸爸的中风没有生命危险,但是还在医院监护中;孟春妈妈和姐姐在飞机失事中受轻伤,孟春因为帮助别人,保护妈妈,受伤比较重,现在在特护病房观察,还没脱险。他大面积烧伤,即使醒来也可能面目全非,要大面积植皮。现在孟家上上下下全都乱套了,兵荒马乱。我和我老公现在在机场,立刻要飞过去看他。小曼,你的护照办得怎么样?你要不要签证过来?”

李小曼说:“护照还没下来。护照一到手我就去北京签证。”

麦奇文道:“好吧,我一到大马立刻托人给你寄文件过来,你拿到文件立刻去签,到时候我派人去机场接你。好了,我要登机了,我到了以后看情况再跟你联络。”

李小曼放下手机的时候,手心额头都是汗,浑身湿漉漉粘乎乎的。

大面积烧伤?还没脱险?李小曼想像着火红的烈焰舔着周孟春的皮肤的情景,心脏一阵阵地发紧。

编剧这个行当,就是太有想象力了。她现在多希望自己没有这种想象力。

那一天李小曼坐在济南家中的饭桌前,一边跟父母一起吃饭,一边紧张地盯着手机,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短信,任何一个电话。

吃完饭她要去洗碗的时候,手机“当”的一声响,有短信进来。李小曼手一松,刚捧起的碗碟哐啷哐啷地全落回桌面。

她冲过去拿起手机查看。

小曼妈摇摇头自己重新将碗收拾了送进厨房。

是麦奇文发来的图片短信——周孟春躺在无菌监控病房里,身上缠满了纱布,插满了各种管子。

照片是隔着玻璃拍的,并不怎么清晰,再加上距离远,有些朦胧。

李小曼回到自己的房间,趴在床上一边看着图片,一边眼泪涟涟一边悔得肝肠寸断——早知道有今天这种生死不明的事会发生,她当初为什么有那么多顾虑,为什么要用她那该死的手去遮住嘴巴呢?如今他们天各一方,也许这一辈子他都没有办法吻她,她也有办法吻他了。

早知如此,在那个瓢泼大雨之夜,她不仅仅应该跟他深情地拥吻,吻得天昏地暗,吻得大雨停歇。不仅仅如此,她还应该跟他回家,跟他同床共枕,颠鸾倒凤。

如果他是正人君子,坚决做柳下惠怎么办?用吴珍珍地话来说,就是色诱!就像李清照色诱赵明诚那样!

晚来一阵风兼雨,洗尽炎光。理罢笙簧,却对菱花淡淡妆。绛绡缕薄冰肌莹,雪腻酥香。笑语檀郎:今夜纱厨枕簟凉。

人家小资美女诗人李清照当年不也干过这种厚颜无耻的事吗?那也是个夏季的夜晚,风雨之夜,那场风雨,把白天的炎热都洗刷干净了,是夏天里一个难得的凉快的夜晚啊。李清照先是向丈夫赵明诚弹琴求爱,赵明诚这个木头书呆子没领风情。于是李清照只好对着菱花镜子,开始细细描眉,轻轻点唇了,上一点薄薄的晚妆,那意思再明显不过了,勾引丈夫上床。脉脉含情、温言软语地对赵明 诚说“今夜纱厨枕簟凉”——今晚的竹席应该很凉快哦!

总不会周孟春比赵明诚还木头还书呆子吧?

可是如今说什么都晚了,万一这次周孟春挺不过来,她李小曼就悔恨终身吧!

这时候手机又是一声响,麦奇文发短信过来:“我跟周家大哥说好给你寄文件,你还要不要过来?文件给你寄到哪里去?”

李小曼擦干眼泪,纤纤细指在手机的小键盘上灵活地飞舞:“要去。寄到北京我们家里。”

刚把短信发出去,周捷伦的电话也进来了。他说:“小曼,护照赶出来了,你明天一早去出入境管理处取。对了,别忘记带回执。”

李小曼深吸一口气说:“谢谢。”

周捷伦停了停,低声说:“小曼,吉人天相,祝你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mulan888 回复 悄悄话 这也太惨了点吧?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馨' 的评论 : 谁让他俩黏糊呢?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馨' 的评论 : :DDD
梅馨 回复 悄悄话 蜜瓜你太狠心了,其他几对都甜甜蜜蜜顺顺利利的,到孟春和小曼这儿就出这么大个幺蛾子。心疼他俩。
mulan888 回复 悄悄话 想抢个沙发坐坐,还没看到这里呢。

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