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嫁指南》172 男人就要吼一吼

(2016-04-26 03:14:31) 下一个

正当李小曼和陆泉束手无策的时候,陆安安电话进来:“小曼,你们去康乐学校找过康乐没有?说不定柳导觉得自己日子不多,去看了康乐呢。”

陆安安因为着急激动声音很大,陆泉在李小曼身边开车都听得一清二楚,闻言看了李小曼一眼,李小曼也在看他,陆泉立刻调转车头往康乐的学校开。

如果柳丹红真的自觉时日无多,她除了柳老太之外最挂念的要数这个干儿子了。

在路上,李小曼问陆泉:“你是不是知道柳导是——”她顿一顿,不知道怎么说。万一陆泉不知道,那她不成了八婆?

陆泉很聪明,看看她的情形,问:“你住在她家,是不是发现了什么?”

李小曼心里有数了,又问:“你什么时候知道的?怎么知道的?”

陆泉说:“有一次跟朋友去喝酒,看她跟一个女伴很亲密地从一个隐秘的同志酒吧出来。”

所以他很果断地停止了对柳导的追求,因为知道自己不能以人胜天。

陆泉嘻笑着问:“这两天她没骚扰你吧?”

李小曼白他一眼。

陆泉点头:“柳姐这个人是个好人。她肯定觉得自己日子不多了,所以把爱深深地埋在心底。现在警报解除,你要当心,我感觉她对你有点不一般。”

李小曼哭笑不得。

他们到达的时候学校已经放学,他们在学校附近一间茶室临街的玻璃窗前看见了的柳丹红和康乐坐在窗前的座位里正聊着什么。

大部分是康乐在滔滔不绝地讲,柳丹红微笑地凝视着他,不住地往他盘子里夹点心。

两个人顿时松一口气。

李小曼下车,在一个柳丹红看不见的角落里监视着里面的他们的动向,陆泉开着车到处找停车位。

茶室里面,康乐津津有味地讲完学校里的趣事,忽然想起来问:“干妈,你今天怎么想起过来看我?”以前柳丹红想他,都是派司机来接他去公司,等她下班以后再一起去柳姥姥家。

柳丹红说:“我在附近办事,顺道来看看你。康乐,有没有想过以后上大学要学什么专业?”

康乐脸红了,欲言又止。

柳丹红给他一个鼓励的眼神:“说吧,我听着呢。”

康乐小声说:“干妈你别笑话我。”

柳丹红微笑着问:“你到底想干什么?只要不杀人放火为非作歹我都支持你。”

康乐受了鼓励,终于大胆地说:“我想学影视导演。”

这下轮到柳丹红激动了。她像被注射了兴奋剂一样,立刻眉飞色舞。都说孩子是自己生命的延续,柳丹红觉得这是绝对错误的观念。比如她妈妈柳老太太就是柳老太太,柳丹红是柳丹红,柳丹红的喜怒哀乐柳老太太不可能体会,她不是母亲生命的延续。每一个生命都是个体。但是作为一个人来说,尤其是作为一个还有成就的艺术家,总是希望自己的衣钵能够有人继承,特别是被自己的孩子继承。

生命不可以延续,但是艺术却可以延续,所有的艺术都是承上启下的。柳丹红没有自己的孩子,艺术作品是唯一能让她的生命在地球上刻下记号的东西。

如果康乐能继承自己的事业,那么她不仅仅是在地球上刻下了记号,自己的艺术生命也有了继承人。

她顿时有了大赚的感觉,甚至觉得死而无憾。

这么想着,她眼圈红了。

康乐大惊:“干妈你怎么哭了?”

柳丹红连忙拿着纸巾拭泪:“我是高兴啊乐乐。干妈知道你想做影视导演太高兴了。你要是干别的,干妈帮不了你,可是你要干导演,只要你有这个灵气,自己又上进好学,干妈一定会帮你。你知道吗,一个人白手起家一个人奋斗,可能要走很多年,可是你要是起点高,会比别人少走很多弯路少吃很多苦。干妈就可以做你的高起点。从今天起,我就为你筹划这些事,让你多认识一些圈内人,以后这些人都可以帮到你。你要是做出成绩,你妈的在天之灵也会高兴的。”

康乐的妈妈去世很久了,谈起她柳丹红伤感,康乐没有太多的感触,反过来劝慰柳丹红。

陆泉停好车,在外面找到李小曼问:“怎么样了?有没有最新发展?”

因为柳丹红的警报解除,李小曼说话便多了些随意:“好像发展到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

陆泉探头看了看,问道:“再等一会儿会不会生离死别,痛不欲生?”

李小曼说:“很有可能。我觉得我们应该出动了。再这样下去,没病也给哭出病来。好像很多人说胃癌都是哭出来的。”

陆泉怀疑:“有这种说法?”他转头去看李小曼,她已经昂首挺胸地走进了茶室。

柳丹红康乐面对着大门,看见陆泉进来,连忙站起来叫:“陆叔叔。”接着他才看见李小曼,再叫,“小曼阿姨!”

柳丹红一转身看见这二人,咣当一声茶杯倒翻,茶水淋了一身,呆呆地看着他们动也不动,等待着死神的判决。

她逃来逃去到底逃不过,还是要给命运抓捕归案。

李小曼这才知道,早上她离开的时候柳丹红表现的镇定全是假的。

陆泉察言观色,抢先坐在柳丹红身边,用自己的手握住柳丹红的手,紧一紧给她力量,说:“柳导,警报解除,你胃里只是长了一颗良性瘤,及时住院切除就没有问题了。”

柳丹红根本就不相信,眼神里没有焦点,茫然地说:“你们别瞒着我了,告诉我实情吧,我挺得住。”

李小曼和陆泉本来以为柳丹红听到这样的好消息会高兴得晕过去,根本没料到她会是这种反应,全部傻眼,互相对望摇头,表示不能置信。

柳丹红不相信她没得癌症,李小曼和陆泉不相信柳丹红的反应。

柳丹红坚强地说:“你们别对我隐瞒了。我这几天都想透了。我这辈子,该吃的吃了,该喝的喝了,该拍的电影和电视也都拍了,名也有了钱也有了,欧洲虽然还没来得及去,在有生之年能再去一次也不是什么难事,我这辈子也值了。人都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我虽然还没到重于泰山的地步,可是也绝不轻于鸿毛。只要安排好了身后事,我会视死如归,大义凛然,勇敢面对,跟疾病做殊死的搏斗,绝不做可耻的逃兵。我会表现我应该表现的素质。”

康乐都傻了:“干妈你说什么呀?我怎么都听不懂?”

柳丹红义无反顾地昂首挺胸,说:“小曼,陆泉,你们别瞒我了。让真相来得更激烈一些吧!我挺得住!!!”

“啪”的一声,柳丹红抬手的时候一个不当心将茶壶扫落在地———看样子她挺得住,茶壶没挺住。

李小曼从包里拿出报告单说:“柳导,这是报告单,你自己看。”

医院的报告单,充满了各种数字和拉丁字母,柳丹红怎么能看得懂?她唯一能看懂的是医生以钢笔手写的几个大字——良性,建议立刻住院开刀。

医生的字能让人看懂的实在不多,因为她能看懂,所以更加不相信这样的诊断结果,怀疑是李小曼和陆泉不知道从哪里捉个人签了骗她的。

她站起来疲倦地说:“好,我相信,我配合治疗。”说着自顾自地往外走。

可是李小曼和陆泉,连同康乐都看出来她根本不相信——虽然康乐不知道她不相信什么。

店员追出去喊:“唉,这位太太,你还没结帐呢!”

陆泉连忙对李小曼说:“你去结账。”说着他跑出去追柳丹红。可不能再把这位大导演给丢了。鉴于她的性取向,李小曼实在不方便跟她拉扯。

账单当然还包括那只倒霉的茶壶。更倒霉的当然是公司的账户,无缘无故要用零售价几倍的价格去赔偿一只旧茶壶。

无论这两个人怎么解释柳丹红都要按照自己拍过的影视剧剧情去揣测今天的报告单——两个友爱的同事合伙医生将真正的病情瞒着她,哄她去做手术,然后再哄她去做化疗,给她生的希望,让她心理安慰。

她嘴里表示相信他们,可是神态疲惫,一副已经死去的对抗表情。

陆泉的嘴皮子快起泡了,怎么也说不清楚。康乐跟在后面听到了却大哭起来。

全乱套了,陆泉跺脚,李小曼有中暑的感觉。

陆泉急了,把报告单塞进柳丹红的怀里怒吼:“你不相信,自己拿报告单再找一家医院去问医生吧!你不要告诉我哪家医院,我天天早上去接你,你说往哪儿开我就往哪里开,总没机会去跟医生通同作弊吧?我能买通一个医生,总不能买通全北京的医生吧?要不你要去天津,我就送你到天津,要去上海,那就自己去上海,反正你哥哥就在上海!”

是男人,有时候就要吼一吼,不会吼的男人不叫男人。那一霎,李小曼对陆泉刮目相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rude06' 的评论 : 哈哈,吼得太多就要休了
sorude06 回复 悄悄话 有的人就是吼得太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