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嫁指南》151 人与人的缘分

(2016-04-04 18:27:20) 下一个

陆泉一边开车送李小曼回家一边跟她解释:“那啥,今晚这俩弟兄你别跟他们一般计较哈。他们平常贫嘴惯了,一天不贫浑身发痒,不是感冒就是拉肚子,你就当是现代白求恩,治病救人,功德无量。”

李小曼觉得不可理喻:“陆泉,你怎么会有这种朋友啊?”

陆泉反问:“怎么了?他们除了嘴贫点,也没啥大毛病啊?再贫也没赵本山贫啊!”

李小曼说:“我的意思不是说他们贫,是——”

她一时半时说不清楚。

陆泉一时半时没明白她啥意思。

李小曼半天才说:“一个保安,一个小超市的老板,这——”

陆泉这下明白了:“合着你也有职业歧视啊?”他摇摇头说,“我说你吧,你们这些小资作家写手们,为什么只能写自己熟悉的领域?为什么写完了你自己熟悉的那些东西就再也写不出东西来了?因为你们脱离生活脱离群众时间太长了。这么跟你说吧,过去的文艺思想我觉得还是很有道理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样写出来的东西才有鲜活的生命力。你还真别小看我这倆弟兄,他们给我提供的素材,够我写一部惊天动地的,《红楼梦》式的传世巨著。”

呃,见过吹牛的,没见过这么吹牛的。李小曼翻翻白眼反问:“那你写了吗?给我先睹为快?”

陆泉摇头:“我这不还在积累阶段嘛!要不这样小曼,咱们俩合作一起写,肯定能成文坛佳话,流芳文学史。”

还流芳文学史?李小曼刚才喝的那些啤酒没让她醉,可是陆泉这恬不知耻的高谈阔论却让她感到晕眩。

李小曼忽然想起什么,问:“陆泉,你爸当年在部队里是做啥的?”

陆泉说:“他啊,也没啥,就是当当指导员政委啥的。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时候他是指导员。”

怪不得陆泉的思想境界这么高,李小曼明白了。

车子停在她楼下,她解开安全带,一边下车一边说:“陆泉,这几天太忙了,明天我给你补上生日礼物。今天只能祝你生日快乐了!”

陆泉拉住她说:“你这人俗了吧!其实生日礼物不一定是物质的,有形的,还可以是精神的,无形的。你现在就给我吧。”

李小曼说:“就是发个电子贺卡,我也要上楼去做啊。”

陆泉说:“不用电子贺卡。你可以吻我一下嘛!”

李小曼真被他雷焦了。

陆泉看看她的脸色,补充说:“吻也可以是同志式的嘛!”说着指指自己的额头。

来自孔孟之乡的李小曼还真不能接受西式礼节。

陆泉趁她彷徨磨叽的功夫,伸过头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她的额头上飞快亲一下,说:“好了。这就是生日礼物。”

李小曼瞪目结舌,这次行动快了,迅速地打开车门要下车。

陆泉又伸手拉她,吓得她一哆嗦,拼命要往外躲。他的大眼睛忽闪忽闪,说:“我就想跟你说一句话。”

李小曼仍然全身绷紧,等他继续。

陆泉说:“那个,其实今天张大矛和钱小钩说的话,都是我的心声。”

李小曼跳下车说:“陆泉,你这几天不太正常,可能是拍片太累了生物钟紊乱造成的内分泌失调。你要注意休息,等过几天正常了就好了。”说完她使劲关上车门,往大楼里走。

陆泉不管她看见看不见,笑着送了个飞吻,掉头回家。

李小曼回到家里,看见一只行李袋放在沙发旁边,吴珍珍穿着睡裙,头发湿漉漉地在吃冰淇淋。她的脸色有些黑,一看就是很健康的黑,带着阳光的味道。她心情很好,一边吃冰淇淋一边听音乐并且跟着音乐摇头晃脑地打拍子。

看见李小曼,吴珍珍站起来转了一圈,摇摇头摆摆臀,娇滴滴地拍着她的肩膀说:“小曼同学,我完璧归赵地一毛不损地回来了!我的肾待在我的肚子里,没被割掉,我也没有被性侵犯性骚扰。事实证明,你们这些编故事的作家整天自己吓自己,无事生非,是迫害妄想狂!”

李小曼翻翻白眼,坐进沙发。

吴珍珍坐在她身边说:“唉,刚才一个黑大个来找你,送来一盒西点和一盒冰淇淋。西点我放冰箱里了,冰淇淋我吃了。”

大约今天拍戏剩下的点心,顺手带回来了,反正免费。李小曼换了话题问:“上海之行看起来很不错,感觉你容光焕发。”

吴珍珍骄傲地说:“那当然!我这几天的英语突飞猛进。我觉得我可以跳过三级直接上四级了。”

李小曼:“你没再把垃圾当卷心菜给人家吃吧?”

吴珍珍翻翻白眼:“你哪壶不开提哪壶!这种事情没有再发生了!”

据吴珍珍讲起来,在上海的那些日子,她脑子里沉睡已久的英语单词似乎像雨后春笋,纷纷从记忆的山谷里破土而出。Nelson和Josh爷儿俩对她很依赖也很客气。他们并不像有钱人那么大手大脚,买东西之前也精打细算。她对他们也尽心尽力,从网上找到购物攻略购物指南,帮他们砍价杀价,带他们吃特色小吃,磁悬浮地铁空调车外加出租,几乎所有的交通工具都领略以一遍,还顺道去了杭州苏州。

吴珍珍自吹自擂:“不是我吹牛哈,小曼,人与人的缘分和交往,不仅仅是语言问题,最主要我还有一颗真诚善良的心。我不拿回扣不带他们买贵的吃贵的,给他们很有用很合理的建议,我带他们领略的中国文化,给他们省下的钱,绝对值得他们付给我的工钱和住宿费。”

李小曼点点头:“你比旅行社的黑心导游是善良点。”

吴珍珍说:“我跟你说,老外都精着呢,没有傻子。谁是本质善良谁是虚情假意,门儿清!本姑娘,咳,别的优点没有,就是心地善良为人热忱博爱众生胸怀世界。你不知道,这一路上,老耐同学对我赞不绝口,赏识有加。我决定好好学英语,以后在学校里管那些外教外国留学生,到了暑假我去旅行社兼职赚外快,小曼,我发财的日子指日可待!”

她说着笑着唱着跳着,人好似疯癫了一般。

李小曼摇头叹息:“珍珍,我怎么觉得你现在的状态不对头?你好像又回到了你老公当初追你的时代。那个时候你也忘乎所以不知道自己姓什么了才上了这么个大头当。你这人别的都好,就是经不起表扬。”

吴珍珍一屁股坐在饭桌前吃那碗几乎要化掉的冰淇淋,嘟着嘴说:“你怎么就会打击我啊?我为什么经不起表扬啊?不就是从小被表扬得少,被打击得多,没自信吗?你就不能让我自信自信吗?”

李小曼连忙道歉:“我不是这意思。我就是怕你上当受骗。”

吴珍珍说:“我肾也带回来了,人也没被劫财劫色,你怎么老往坏处想啊?挺美好的事儿到了你嘴里怎么那么灰暗啊?你就不能把人都往好处想吗?”

李小曼再一次道歉:“是我错,是我错行了吧?!”

吴珍珍给她气得已经没情绪了,没好气儿地捣着碗里的冰淇淋。这时她的手机响了,她拿起来看,居然是陈明快,她按下接听键。

陈明快问她的上海之行顺利不顺利,将他们的行程问得很仔细。吴珍珍一一回答。

这边的电话刚挂,李小曼那边接到麦奇文的电话。麦奇文追问这边电视剧的拍摄进度,听说今天你白天在周孟春的店里实拍,跺脚叹息不已:“你早说呀!早说我今天就飞过来了,不要等明天!”

呃,这位姑奶奶又要过来?李小曼有点怕了她了。

麦奇文听说吴珍珍完成导游任务从上海回来,很感兴趣地问:“你有没有看到那个NELSON爷儿俩的照片?真的很帅吗?”

李小曼于是转头问吴珍珍:“你有没有那个老外的照片,给我看看行吗?”

吴珍珍打开手机,翻出一张照片给她看。是在外滩拍的,爷儿俩站在一起,爸爸成熟英俊,儿子朝气阳光。

李小曼笑着回复麦奇文:“看到了,确实帅。”

麦奇文问:“他们什么时候走?”

李小曼道:“明天是最后一天,后天的飞机。”

麦奇文说:“你让吴珍珍替我们约他们父子吃顿晚饭吧,就说我们是陈明快的朋友,受陈明快的委托给他们父子践行。”

李小曼觉得陈明快如果知道了,肯定要掐死她们俩。她肚子里坏笑着转达给吴珍珍。

吴珍珍高兴地说:“好呀好呀,我明天跟他们说。”

李小曼收线,叮嘱吴珍珍:“你别告诉陈明快。”

吴珍珍好奇地问:“为什么?”

李小曼说:“因为她在美国。”

吴珍珍挠挠头,还是没搞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mulan888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喜欢麦奇文。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n100' 的评论 : DD
jun100 回复 悄悄话 好看,继续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