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所谓伊人(83)说不

(2016-03-17 18:50:33) 下一个

在两个人心情都好的时候,沈远征跟何葭讲了自她避祸出游以后他跟水静雯交涉的过程。           

第一次见面,水静雯很无辜地说:“我什么也没做,就是想面对面地跟她谈谈,谈开后各走各的路,是她不地道,叫了警察把我请进局子谈天。”

沈远征欲哭无泪:“我们之间的事你找她谈什么?有什么好谈的?”

水静雯说:“怎么与她无关?没有她的时候你怎么不找我摊牌呢?你想想这些年我对你怎么样?我为你付出了多少感情,你说你对我没感觉就没感觉,我就得安静地离开?”

谈话不欢而散,第二天水静雯换了公用电话骚扰何葭。

沈远征万般无奈,找李春明帮忙。平日很讲义气的李春明这一次避之不及,浑身打着哆嗦说:“兄弟,不是我不帮你,只是那两个小姑娘中的任何一个我都不敢招惹。别的事你找我,我不帮那是乌龟王八蛋,可是这事儿,还得靠你自己。对不起了哥们儿。”

沈远征郁闷了好几天,中间出差去了趟北京,再回来,午间休息的时候张帆拿张报纸来找他,笑着说:“你看看,这次陆小雅真是大出风头了。电视剧热播之后,电视台访谈,如今报纸半个版面都是有关她的专题,说不定下次要上中央电视台了呢!”

报纸递到沈远征面前,他看也得看,不看也得看。平时沈远征极不愿意跟人提及他上一次失败的婚姻。那一次失败的婚姻,总是那么不识时务地提醒他,当年他的软弱,辜负了何葭,害了陆小雅,并连累了自己无辜的儿子。

陆小雅说他错,何葭也说他错,那么千错万错都是他的错,他认了。

陆小雅写《空城》的时候怀着一腔的怨恨,这一点,他心里明白。他从网上看到这篇小说,反思自己,也想努力改变自己去修复跟陆小雅的关系,可是随着这部小说在网上越来越热,出版商开始接触陆小雅,陆小雅对他的态度越来越冷淡。

最后她对他说:“远征,太晚了。我已经什么都感觉不到了。这些年,我对你的爱已经耗尽,只剩下一具躯壳,这具躯壳还想活下去。”

她还说:“我原以为付出是幸福的,爱人是一种能力,可是现在我才明白,原来我也需要被爱。”

“我累了”

这时加拿大传来何葭结婚的消息,她毫不犹豫地离了婚。那个时候她的小说只谈了出版,还未卖出影视剧版权,她并没有发财,只不过在一所中专院校里做着一份普通的英语教师工作——这是当年她为这个家庭所做的牺牲,没想到为她日后的写作创造了时间上的可能。

她离婚,只是因为在写这本书的过程中,在与读者的互动中明白了自己婚姻的问题所在,她决定解放自己。只是她当时还对前夫存着一股怨气,选择的离婚时间,不排除是为了报复他一下。

离婚的时候她带着儿子,收入不高,沈远征把房子和存款大部分都给了她。离婚一年后,她的小说发行第一版,又半年后,出版商帮她卖掉影视版权,一时间她名利双收。

这个时候,她才算跟前夫前嫌尽弃。为了儿子维维的成长,他们尽量配合对方,但是除此之外,两个人没有什么交集,无事从来不联络。

那张报纸在沈远征办公桌上放了一下午,他下班后带回家把那篇专访从头看到尾,里面的重点自然是谈《空城》,谈陆小雅对爱情与婚姻的感悟。沈远征忽然灵机一动,第二天去新华书店找《空城》这本书,被告知已经断档,并且不可能再进。

他去问张帆。张帆说:“何葭也有一本,你跟她借吧。我这本可是有陆小雅签名的,价值连城,概不外借。”

平日很知趣的沈远征这一次死磨硬泡,终于把《空城》要到手,转手送给水静雯。

水静雯看过电视剧,没读过小说,拿到书后花了两天时间一口气读完,找沈远征谈读后感,对男主大加讨伐。

沈远征静静地说:“我就是男主,作者秦夜是我前妻。”

水静雯张大嘴巴,眼睛瞪得像铜铃——她喜欢的男人,居然是她偶像的前夫,这,这也太滑稽了吧?

报纸上《空城》作者秦夜的那篇专访,水静雯也读了。在那篇专访里,她的偶像说,感情需要互动,单恋是一种无望的爱,会把人伤得很惨。

有多惨?看看《空城》里女主声声血泪的心路历程就明白了。飞蛾扑火不美丽,当你身临其境的时候,会明白这不是一个美丽的过程。不仅不美丽,当人性的弱点被发挥到极致的时候,还会暴露出很多丑陋。

这一感触,水静雯读的时候也就读了,那是别人的故事,别人的感受,可是当她今天面对面对坐在故事中男主的面前,这个男主还是她一厢情愿爱着的男人,她忽然从内心里开始理解小说里女主的感受,明白了什么叫“感同身受”。

她恍然大悟地问:“那个何小姐,就是你的青梅竹马?”

沈远征点点头,说:“是。不同的是,在小说里,她的身世背景被作者修改了一下——她写这个故事的时候没想着要出版,只是想发泄一下内心的情绪,不想让生活中的朋友认出来,所以很多地方做了技术处理。可是即使这样,她还是被我们的朋友给认出来了。在现实中,我们是因为表兄妹的关系而被她父亲分开。但是我们并不是真正的表兄妹,我们没有血缘关系,她是被我舅舅收养的养女。”

水静雯的嘴巴根本合不拢了。

沈远征说:“当年我知道这个真相,可是她不知道。当时我舅舅因为家庭出了变故,反对得很坚决,甚至要跟我们整个家族断绝关系。我那个时候很软弱,觉得很绝望,辞职去了深圳。过了两年,她出了国,嫁人,我们彻底地错过了。”

“现在我是单身,她也是单身,我们已经错过一次,我不想再错过一次。小水,我一直拿你跟小林当朋友,大家在一起玩的时候还是很开心的。可是我这一生,所爱的只有她一个人,不可能再有第二个,我没有力气再去爱别人。我这一辈子,已经害了我前妻,不想再害别人,希望你能理解。”

水静雯咬紧嘴唇,盯着眼前的咖啡杯,看着那牛奶混合着咖啡,溶为一体,成了浅浅的颜色。她喝一口,咽下去,再喝一口,咽下去。最后,她抬起头,眼泪一滴一滴地落下来,滴入咖啡。

她原以为,沈远征爱那个女人,不过是爱她的成熟,她的气质,她的涵养,她的学识。她觉得那没什么了不起,随着岁月的流逝,这些东西她都会有,而她拥有的青春光彩,她却不可能有。

可是今天她才彻底明白,这是一场根本无法进行的战斗,这是一场无法打赢的仗。输赢的结局在一开始已经注定。他们之间青梅竹马,漫长的岁月凝成的感情,在遗憾中沉淀,发酵,越来越香浓,她这瓶新酒如何能比?

聪明如秦夜,如此才华横溢的女人都输了,让她如何去赢?

她拿起纸巾擦泪,垂下眼帘,低声说:“我明白了。我不会再打扰你们了。请你转告何小姐,我为我以前的所作所为跟她说声对不起。”

她站起身,提起皮包,头也不回地走了。沈远征坐在那里没动,他没有起身相送。

做不成情侣,最好朋友也别做。要断就断得彻底,千万不要拖泥带水,否则很可能后患无穷。

水静雯从此没来打扰他们。她消失在大上海的茫茫人海中。

沈远征终于学会说NO,可是学得好艰辛,拼尽全身的力气。他这一辈子,再也不想有第二次这样的经历,个中滋味,只有体验过的人才知道。他不明白小说中电影里的花花公子,是怎样才能练就那种刀枪不入,杀人无形而又不伤自己的功夫?

张帆心疼地对何葭说:“我那本可是作者签名的书啊!如果陆小雅以后名垂中国文学史,我这本书没准价值连城呢!我陪了一本价值连城的书,却白送给陆小雅一个铁杆粉丝,便宜了她!”

何葭笑笑不语。

她跟维维和沈远征三个人在一起的时间增多。维维对她不再那么抗拒。但是他会问一些奇奇怪怪的问题。比如:“姑姑,以后你跟爸爸结婚,我叫你妈妈吗?”

何葭蹲下来说:“这个,维维自己有妈妈,维维妈妈可能会不高兴。不过,不管维维叫姑姑什么,姑姑永远都是你的朋友,维维明白吗?”

“如果姑姑跟爸爸结婚,住在哪里呢?”

这话倒把沈远征问住了。他现在的那套房子,一个人住住还算勉强,如果变成一个家庭,周末还要有儿子的房间,太小了一点。

还要换房子。

张帆鼓动他们说:“来浦东吧,学校好,环境好,这样去伯父伯母那里也方便,过了大桥走内环高架,没几分钟就到。如果你们买在西区,过来起码要一个小时,堵车那就更说不定了。在提篮桥附近,根本没好房子好社区,附近还有个监狱,要多晦气就多晦气。”

似乎也只有浦东可选。沈远征听何葭的。她读报纸找广告选楼盘,他抽时间跟她一起去看,不厌其烦。

何葭说:“小孩子都喜欢爬楼梯,我们要买就买复式。”

沈远征说:“那是。”

何葭说:“以后姑父姑妈接过来一起住,一定要有电梯。”

沈远征说:“还是你考虑得周到。”

何葭说:“朝向要好,至少有两间朝南,全朝南更好了。”

沈远征还没说话,张帆抢先替他回答:“是,我们葭葭永远是正确的,英明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lake' 的评论 : 我以前考虑过。也许吧。
snow-flake 回复 悄悄话 我一下子分神忘记《空城》是小说虚拟出来的, 蜜瓜你会考虑写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