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灭绝师太孟小芸》21 刘家珉(6)

(2016-03-03 17:30:58) 下一个

刘家珉其实那天晚上在实验室里一忙完就想去看孟小芸。他本来是想给她个惊喜,给她个出其不意,于是把车开到她家的楼下才拿出手机给她拨电话,问她在不在家。

号还没拨出去,不经意一抬头,发现正前方孟小芸陪着陈胜春,两个人说说笑笑地往外走。到了大门口,陈胜春一边伸手招车,一边还跟她讲着什么,她笑得如同春花一样。

他坐进车里,她还敲敲窗,低头亲密地说句什么,然后车子开走了。

刘家珉的心往下沉。他知道隔段时间孟小芸会跟陈胜春吃餐饭沟通一下,可是现在沟通到家里就不那么寻常了吧?难道是陈胜春来探病?那也不对,如果说孟小芸卧床期间他来探病还说得过去,现在她已经回公司上班,他来探什么病?他一个公司老板出来,为什么不开自己的车?为什么不坐司机的车?为什么要打出租车?

陈胜春在外面的名声并不好听。刘家珉听舅舅说他曾经跟老婆闹过离婚,有人说他过河拆桥,当年他研究生毕业,找工作的时候岳父家帮了很大的忙,他一发达居然翻脸不认人,要跟老婆离婚。后来不知怎么,婚不离了,他在外面有过几段绯闻。头一个好像是跟一个夜总会的小姐,据说那是他的同乡,不知道怎么动了恻隐之心。那个小姐跟了他很长一段时间,可能是看看扶正无望,离开了他。

据说他也没亏待她,补偿了她一笔钱,帮她开了个小小店面做生意,一直被圈内人传为“美谈”。

相处了一段时间分手没成仇人,可见此人手腕老道,会做人,只是不知道当初为什么跟自己的老婆闹得那么僵。后来他又断断续续有几段绯闻,都不了了之,也都没翻脸成仇。

这么个不清不楚,不干不净的男人,孟小芸难道没听说过他的事吗,为什么跟他走得那么近?

她当初跟他发狠,说不管孩子留还是不留,都不关他的事,是不是已经找好退路,所以说得那么有底气?她说一声去工厂,把公司托付给陈胜春,怎么那么放心?当初他让她把肩上的责任往钱宇身上卸,她不肯。钱宇是陈胜春的人,她不信任,可是她自己为什么信任陈胜春?

这种逻辑难道不奇怪吗?

那天晚上,刘家珉坐在孟小芸家对面的路灯下的车子里,脸色阴沉,思来想去,打不定主意该不该给她拨个电话,或者直接上去看看她,以致陈胜春坐着出租从旁边擦过都没察觉。

最终他还是收起手机,直接开车回家。一连几天,他都逃避回公司,回避她。他要好好想清楚,这个女人是不是适合他。也许他妈妈说得对,她是个有经历的女人,跟梁浩然结婚动机不纯,是一个会利用男人达到自己目的的女人。她对前夫旧情难忘,跟陈胜春也牵扯不清,也许他们不是很合适的一对。

等到那天他在公司里看见她,看见她眼神里的责备和哀伤,听她说想把弟弟叫过来在公司里做,他自然感觉到她的无助感和孤独感,心中的坚硬一下子又软化下来。不管怎么说,这是他人生中第一个不是由别人介绍而产生感情的女人。他们在日积月累的并肩工作中生出情意,还差一点有了孩子。这段感情来得突然而浓烈,如果一下子断开,叫他哪里舍得?

可是他的妈妈不肯放松他。她先是让他去医院找齐琳琳给她拿药——他还奇怪,从来没听说过拿药要找医生拿。拿了处方,去药房买,去医院药房配,怎么都行,为什么偏偏要找这个医生拿?

家珉妈妈是这么解释的:“那些药是补药,是齐琳琳通过关系在厂家用成本价买的。你别忘了问清楚价钱,把钱给人家。”

于是刘家珉不得不抽出宝贵的时间开车去医院跑一趟。接着他在周末被召回家吃饭,吃饭的时候发现齐琳琳也在座。

吃完饭,因为下着雨,家珉妈妈吩咐儿子把齐医生送回宿舍。

齐琳琳未必知道家珉妈妈的意思,但是刘家珉已经猜出些什么。他妈妈早就想找个医生做儿媳,只是一直没有机会,此时看见长得漂亮,性格柔和的女医生,怎能轻易放过?

他觉得就算他天天把孟小芸带回家讨好他妈妈,他妈妈也不见得会回心转意。他看不到光明,只能看见前路到处是荆棘。

所以当他看见孟小芸的车在他的车后,一霎那间有些心虚,同时感到有些愤怒——她跟踪他?

孟小芸眼望前方,雨刷在不停地左摇右摆,推着雨水如泪水一样自两边蜿蜒流下。她哑声开口:“我需要你解释。”

刘家珉反问:“你怎么会在这里?你跟踪我?”

孟小芸只是重复一遍:“我需要你解释。”

刘家珉提高声音给自己打气:“你需要什么解释?齐医生在我妈住院的时候是我妈的主治医生,今天我妈请她吃饭以示答谢,天下雨,吃完饭让我送她回家——有什么问题吗?”

孟小芸点点头,反唇相讥:“是啊,怎么会有问题?你没有时间来看看因你怀孕流产卧床的女朋友,却有时间去医院跟漂亮的女医生嘻嘻哈哈地聊天!你不能带女朋友回父母家吃饭,因为你的父母又给你重新找一个,培养感情!家珉,你要分手我不生气,可是你为什么不早早跟我说?你这么拖着我是什么意思?!”

刘家珉热血冲头,脱口而出:“我想分手?恐怕早想分手的是你吧?以前那是没办法,肚子里已经有了我的孩子,为了孩子只能委屈自己。现在孩子没了,还有什么理由非嫁我不可呢?你恐怕已经有了更好的人选了吧?比我有钱有势力有魄力,更会做人!”

孟小芸哑然失笑:“呵呵,真会找借口。为了孩子不得不结婚的恐怕不是我,而是你。孩子失去的那天,你大约就想到分手了吧?家珉,够了,我已经看够了你的挣扎,只是拜托你不要再甜言蜜语地哄我,一刀给我个痛快!”

分手的时候说分手,请不要说难忘记。

刘家珉内心一阵悲凉,曾经的美好如今荡然无存,他们中间只有撕扯和伤害。

他沉默了一会儿才开口说: “小芸,我们都是成年人,大家在一起时间也不短了,我真的不想见面就吵。你既然这么说我,那么我们今天好好谈谈。我们之间没有问题,是吗?我们的一切争吵缘由都是因为我妈妈反对我们结婚。我想你也跟父母住在一起,你也能理解老人的想法跟我们年轻人的想法不一样,如果你父母反对我们在一起,你会不会不管不顾他们的感受硬要跟我结婚?我不过是要求你暂时委屈一下,用行动改变我妈妈的看法,最终我们还会在一起,为什么就得不到你的理解呢?小芸,对比我和梁浩然,你觉得究竟谁是真心爱你待你好?为什么你可以对梁浩然和他的家人百般迁就,讨他们喜欢,对我和我的父母就这么寸步不让呢?”

孟小芸内心翻江倒海。呵,你口口声声说不在乎我的过去和历史,那是在你侬我侬的时候,每次一有什么事,那些过去就象伤疤到了黄梅天,会隐隐作痛。她最不愿意提什么,他就偏偏要提什么。

当下她冷冷的回答:“家珉,你说你是成年人,你好好想想,你是吗?也许你工作能力,在外面跟同事的处世上,是表现得像个成年人,可是在感情上,你断奶了吗?家珉,一个成年的男人,是不该让自己的妈妈跟爱人面对面交锋的——算了,我们已经没有必要再谈下去。我想说的是,我没有必要拿你跟梁浩然做比较,你们根本是不同类型的人,是活在两个世界的人。也许我们也不属于一个世界,只不过在某一时刻有了交点,相会之后终究要各自走开。我的过去,我从来没向你隐瞒,也无可隐瞒,我不用你一次一次地提醒我我是个离婚女人,我有个前夫,这个前夫不爱我,跟着别的女人跑掉了——”

刘家珉说:“我不是牵你头皮。我如果在乎你的历史和过去,我也不会跟你走在一起。我真的不想以后两个人吵吵闹闹的,有什么话大家摊开来讲清楚好了。”

孟小芸说: “我累了,我要回家休息。家珉,就这样吧,我们还是不要彼此耽误了。我是个离婚的女人,又是农村出来的,这一点无可改变,我不敢高攀你们这种高级知识分子家庭,你还是听你妈妈的话,找个跟你门当户对,年轻漂亮,职业高尚的同样家庭背景的女孩子吧。”

刘家珉无话可说,半天才憋出一句话:“你不可理喻!”

孟小芸拼尽全身所有的力气说:“你请回,我要回家了。”

刘家珉拉开车门走入雨中。

孟小芸打灯,把车子转出大路。

刘家珉站在雨里,任凭冰冷的雨水落在脸上。就这样完了吗,他短暂而不被家人祝福的爱情?流星一样灿烂过后,快速地坠落。甜蜜过后,是双倍的拉扯和痛,痛彻心扉。他在心中对自己说,不是他要分手,是小芸要分手;不是他不肯坚持,是她不愿意跟他站在一起挽救这段美丽的感情;不是他不想爱,欲爱不能,是她不肯给他们的爱情一个机会。

她的性格太强势,她太坚硬,她那过分的自尊令她不肯放松。她爱他不够,至少她爱他没有爱梁浩然多。所以她能够忍受梁浩然,忍受梁家人的种种,却不愿意去忍受他的妈妈,生他养他到他成人独立的妈妈。

她早就想分手,所以她不问青红皂白,非要把齐琳琳看成是他的新欢。如果她爱他,就算他有了新人,她也该争取一下。她这么果断地走开,自然是爱他爱的不够,或者根本就不爱他。

刘家珉在心里一直这么对自己说,一直走到车里,还在这么对自己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53762318 回复 悄悄话 孟离婚后就决定不再忍了,而且她还是她的前夫。孟和刘不适合,还是离开的好。
Lilyc 回复 悄悄话 刘这个人物写得真实,细腻。就好像是生活中抓了个活人塞进小说里。
作画 回复 悄悄话 两个人之间还真不是误解,反而暴露了真实的不相合。无论小芸是不是过于强硬,刘真的不是个有担当的男人。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c' 的评论 : 国内妈宝男女太多了。年前我们公司一个同事,外地人,同居很多年好容易结婚,被丈母娘和自己妈给搅合了。最后离婚大战变成丈母娘跟婆婆的对垒。这男孩子精神崩溃,辞职回老家了。
Lilyc 回复 悄悄话 刘真没担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