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灭绝师太孟小芸》19 陈胜春(2)

(2016-03-02 04:21:29) 下一个

孟小芸的管材公司那一次危机,算是有惊无险地度过去,平白让陈胜春捏了把汗。公司损失了一笔钱,但是不算巨大。全公司上下的关键人物,都几天没睡好,连续干到深夜,据说孟小芸累得半夜急性胃炎发作,进了医院。

在刘家珉的监督下,工厂在一周内把订单补齐送上。随后孟小芸找到梁伟华,梁伟华卖了她一个面子,让房产公司的云经理出面居中协调,再加上管材公司自己手中掌握的资料,证明工期没有被耽误,承建商的订货通常都在时间上给自己留了余地,所以他们没有赔偿误工费用。

亏的只是一点材料钱和工厂的人工费。那批不合格的管材,让钱宇通过自己的关系网络,卖到外省的一个县级房产项目,把损失降至最低。

钱宇在公司里的话语权由此又上了一个档次。

陈胜春跟钱宇在一个饭店里一起吃饭,一边喝酒一边聊,听他汇报那边的工作。之前他就听钱宇说过,刘家珉和孟小芸的关系似乎不太平常,这一次好像又有了新的进展。

钱宇说:“工厂那边,孟小芸一向不想让我沾手。要不是这次她突然发病,估计我也去不了厂里。我感觉刘家珉和孟小芸之间肯定发生了什么事。”

陈胜春的脸上没有表情,只是淡淡地问:“何以见得?”

钱宇说:“我听厂里的人提起,断断续续拼起来的印象就是,出了事后,孟小芸把本市的工作安排好就赶到厂里责令厂长重新买料投料。那个厂长给她逼着当场打电话求货。她在工厂忙完去宾馆,第二天就没露过面,反而是刘家珉赶过去。你想想,一个女人,身体状况出了问题,最先找的是谁?当然是男友或者情人。后来厂里知道她已经被送回H市,就派人到宾馆里帮她结账,宾馆的人告诉厂里说, 已经有人结过了,房间里的东西也被带走——”

陈胜春说:“他们是同事,孟小芸请他把自己的行李带回去,替自己结账,也很正常。”

钱宇摇头说:“我觉得没有那么简单。一个女人住的房间,多多少少总有些私人物品衣物不想让不相干的男人看到,按照道理来讲,她应该让厂里的女职工去帮她做这些事,可是——”

说着意味深长地看了陈胜春一眼。

陈胜春至此已经有七、八分相信了钱宇的话。如果真的是那样,看来自己把钱宇安插进去的决策是对的。他知道因为历史原因,孟小芸跟老谢和刘家珉的关系要近一些,但是也近不到哪里去,毕竟彼此之间更多的是利益联结。如果孟小芸真的跟刘家珉有个人感情的牵扯,那么董事会和管理层的平衡就会出现问题,财务出现隐患也极有可能,这个时候代表其他董事利益的制约方至关重要。

钱宇就是一台监视器,起着警犬的作用。

钱宇这个时候又说:“我现在怀疑她是不是真的是急性胃炎。按照道理说,急性胃炎退下去后没有什么症状了,她怎么还在家里养了一个星期才来上班。其实那之前她的身体就一直不好,脸色很差。”

陈胜春没出声,只是不动声色地听着。

钱宇接着说:“总之两个人工作的时候有种默契,不是普通的同事所能有的。”

这次危机度过之后,再开董事会的时候,陈胜春在会议上提议要整顿工厂,处理直接责任人。孟小芸虽然出事的当天把厂长骂得狗血淋头,这个时候表现得相当护短,说责任已经追究过,经济处罚也做了,这个教训足够让他记一段日子,换人则不必,换了人会让工厂混乱一段时间,影响生产。

刘家珉同意孟小芸的意见,老谢从中和稀泥,认为董事会最好不要干涉管理层的这种细小决策。

陈胜春看看刘家珉,再看看孟小芸,微微一笑,不再坚持。他的这个提议只是块试金石,如今他的目的已经达到。

隔了一天他请孟小芸吃饭,为他在董事会上的提议向她道歉,说:“小芸,你不怪我吧?我知道那个厂长是你招进来培养提拔的,只是——”

孟小芸连忙说:“陈大哥你说什么呢!大家都是为公司好,我怎么会计较?你提出撤他,是为公司着想,我保他,也是为公司着想,虽然咱们站的角度不一样,出发点都一样。”

陈胜春说:“你了解就好。我就怕你误会我,觉得我跟你做对。”

孟小芸说:“哪里哪里,我哪里敢误会老大哥?这次出事,我生病,多亏大哥你站出来主持危局,帮我一把,否则我现在还不要到江边去哭?”

陈胜春说:“你这是夸我呢?那我不客气,照单全收了。这次危机,还是大家齐心协力一起努力的结果。刘家珉也功不可没,据说你生病的那天他到工厂打了两个来回,一直忙到很晚,开车回去的路上还差点出了车祸。”

孟小芸脸上一滞,随即换了副笑脸说:“是啊,是啊,他是很辛苦。钱宇也很卖力,那批不合格的管材,多亏他才找到出路。”

陈胜春留心捕捉她脸上表情的变化,此时更加了然,随即转换话题,岔开来谈些本市的一些新项目,新工程,以及生意圈里的一些名人轶事。

孟小芸好奇地问:“陈大哥你下海很多年了吧?那么在本市人脉不少吧?当年梁家和夏家的发家史,你该都知道吧?”

陈胜春说:“我出道的时候梁家刚刚崛起,夏家是老江湖,本地太子党,人家喝到改革开放的第一碗粥。据说夏家老大折腾过钢材,彩电,丝绸,除了军火和贩卖人口,几乎什么赚钱就倒卖什么。他们一家子,弟弟妹妹包括以后的蔡剑宏都跟着沾光。蔡剑宏加入夏家集团的时候,已经没有那么多批文可倒卖了,他们做市政建设,这里面有多肥,不用说你也知道。”

孟小芸点头。

陈胜春接着陈述:“所以当初夏宜跟蔡剑宏离婚的时候,为什么挥刀挥得那么狠,要割去他半身肉?实在是蔡剑宏有今天,全仰仗夏家。她若不拿走一半,别说她自己,就是夏家兄姐,恐怕也咽不下这口气。”

孟小芸此时才全部了然,又问:“那梁家呢?”

陈胜春说:“梁家发达晚点。梁老头会抓机遇,不知道经过谁介绍,认识一个美国客户。当时进出口由国营公司垄断,他要出口必须经过国营公司代理。他不知道从哪里拉来个香港人,成立一个中外合资的服装厂,这样就有了自营出口权,每年分给那个香港人一点钱算是招牌使用费,大部分钱都落入自己的口袋。口袋里有了这笔钱,开始往房地产发展。那个时候市里已经提出要沿江发展的设想,可是沿江都是一块块的荒地泥地,谁也不相信市里的这个设想能变成现实,梁老头居然下了狠笔,把服装上赚来的钱投入江边的地块。那个时候房地产刚刚起步,钱投进去一年两年不见利,只往里填钱,于是梁老头通过职工内部集资,外部借款,把那块地分割成若干块转让给小房地产公司,居然也撑下来,撑到后来房地产起步,他手头反而没有要开发的地了。但是那个时候他手中的房产都已完工,大卖,狠赚了一笔,再把赚来的钱买更多的地。梁氏已经盘子大了,银行也肯贷款给他,他以小博大,加上又投靠了左某,总能拿到好地块,不发都不行。”

孟小芸虽然在梁氏任过职,因为是梁伟华的儿媳,地位特殊,这种用旁观者角度叙述的发家故事,自然不会给她听到,一时听得出神。

陈胜春说:“当年左某为了把夏家的后台王某搞掉,斗得很惨烈,兵败的时候,夏家的核心人员几乎跑个干净,王某的老婆孩子,早给他们送出国,移民的移民,留学的留学。蔡剑宏根基浅,做事又低调,才逃过一劫。据说小蔡做事低调,还是跟他老婆夏宜学的。不过小夏低调低调,还是搞出一件轰轰烈烈的事情来,哈哈。”

孟小芸尴尬地笑笑。陈胜春恍然醒悟地说:“对不起啊小孟,我有点忘乎所以,你别怪罪我啊。这事儿时间长了,都忘记你跟——”

“你别这么说。这些老故事听听蛮有意思的。” 孟小芸连忙打断他说,“这么说要发大财,还是要有一定的后台和门路的,像我们这么死干,只能赚个温饱。”

陈胜春点头说:“要么搞个什么后台提点你发财,要么你有本事找个什么风险投资,弄个网络公司,争取在国外上市,呵呵。”

孟小芸嫣然一笑:“那么以后陈大哥有什么机会,看在小妹这么卖命为你干活的份上,要多多提携小妹一把啰。”

孟小芸生病以来脸色一直不好,每天出门都要化妆。平常的时候不打腮红,那些天为了掩盖苍白的病容,特地打了腮红,再加上喝了几口葡萄酒,灯光下反而显得妩媚了很多。

陈胜春打着哈哈:“你为我卖命地干活?小芸你真会说笑!”

那天孟小芸有点喝醉。陈胜春召来自己的司机,让他把自己的车开回家,他开着孟小芸的车送她回家。在孟小芸的指点下,他把车开到楼下,问她:“你的车停在外面还是你这楼有地下停车库?”

孟小芸说:“有地下停车库,你帮我开到下面,我们可以从车库直接乘电梯上楼。”

于是他再帮她开到地下停车库。孟小芸有些晕晕乎乎搞不清方向,半天才找到自己的停车位。车停好后她出来,人站住,搞清楚方向,才去找电梯,乘着电梯上楼,到家门口,对陈胜春说:“既然来了,进去喝杯茶吧。我爸妈在家。”

陈胜春跟着进去,孟小芸给他们做介绍。小芸妈去厨房泡茶。

陈胜春也出身农村,家乡跟孟小芸家乡很近,当下用农村式的语言跟小芸爸和小芸妈攀谈。老两口很久没有跟人这么亲切地说话,一时间打开话匣子,滔滔不绝。孟小芸反而端着茶杯,成了听众。

这种感觉无论是对小芸爸妈来讲,还是对陈胜春来讲,都已经久违。陈胜春感叹:“小芸你真是好福气,能跟爸妈住在一起。”

他想奉养父母而不能,是数年来的心头之痛。

陈胜春坐了半个钟头,一杯茶喝光,看看天色已晚,起身告辞。孟小芸酒醒过来,起身相送到楼下。陈胜春说:“不要送了,你上去吧,夜凉风大。”

孟小芸说:“没事,我陪你到门口去叫辆出租。今天多谢你送我回家,否则明天我会到处找车找不到。”

陈胜春微笑着没应声,看到一辆出租,赶紧招手。出租停在他身边,他打开车门坐进去,向孟小芸挥手致意告别。

孟小芸笑着跟他挥手,敲车门要跟他说话。陈胜春摇开车窗,听她说:“你明天上班方便吗?真不好意思——”

陈胜春哈哈大笑:“司机会去接我的,没事,你别放在心上。”

车子启动,他坐在车里,不经意地一回头,感觉左侧对面马路上的黑影里一辆车很熟悉。他本能地让司机往右转转入一条小路,再从那条路接着往右转转入原来的孟小芸大门口对着的那条路,开到了那辆车的左边,顺着那条路缓缓开过去,经过那辆车的时候,他清清楚楚地看到,路边的灯光照到车里人的脸上,那人正是刘家珉。

刘家珉坐在驾驶座后面,手里拿着手机,却没有拨号,眼睛盯着前方孟小芸家的高层住宅,不知道心里在想些什么。

他显然没有看见陈胜春坐的出租从他的一边经过,因为这个城市的所有出租车几乎都一模一样。

但是,他可能看到了孟小芸从家里送他出来,在门口甜甜蜜蜜地跟他挥手告别,还俯下身嘱咐什么。

车子开过去,直奔陈胜春在城市另一头的家。此时他已经完全相信,刘家珉和孟小芸之间确实有什么事情发生。

并且,他们之间还出了点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儿' 的评论 :

跟读辛苦~~~:))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c' 的评论 : 昨天出去开了一天会,晚上回来刚好要去公司做个文件,就顺手更新了
Lilyc 回复 悄悄话 小芸和陈比较合适,门当户对很重要。昨晚等更新等到2点才睡,没想到蜜瓜4点就贴了,早知如此再坚持一下。蜜瓜辛苦了,写得真好!
小溪儿 回复 悄悄话 好看!每天等更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