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灭绝师太孟小芸》 14 刘家珉(3)

(2016-02-25 17:21:38) 下一个

刘家珉那几日基本上是四面楚歌。家里除了舅舅支持他,几乎没有人同意。

表哥表姐对他说:“家珉,女人嫁老公要嫁个比自己强的,男人讨老婆要讨个比自己弱的,性格温柔,人贤惠的。瞥开孟小芸是二婚不说,这个人的性格太强势,不适合你。”

刘家珉说:“小芸性格很温柔的,你们不了解。”

家珉表哥表姐对望一眼,都闭了嘴。他正在热恋中,情人眼里出西施,自然对方什么都好,你再说一百个她哪里不好,他还是认为她哪里都好。

家珉妈妈对儿子说:“别的不说,她为人太狠!外面传得多难听,说当年夏宜的那次车祸就是孟小芸买凶制造的——不管她怎么有理,人命关天,这种伤天害理的事她也做得出来,你怎么保证将来她不用同样的手段对付你?”

刘家珉不耐烦地说:“你们这么说有证据吗?如果是她做的,警察为什么不把她抓起来?你们这是偏见!”

家珉妈妈说:“儿子!你傻啊?她这种人做这种事能让人抓住把柄吗?这就是她为人狡诈狠毒的地方。外面的人叫她灭绝师太你总听说了吧?那也是我的偏见?”

刘家珉说:“别的不说,如果是她做的,我说假设是她做的,梁浩然怎么可能把所有的财产都给她?梁浩然傻吗?这事谁做的我们不知道,但是梁浩然肯定心里有数。至于她的绰号,这个我最清楚,那是她平常对下属要求严格,那些无聊的职员背后给她起的,搞笑搞笑,你们居然也会当做事情来说。”

接下去他消失不见了,既不说跟孟小芸分手,也不说要结婚,总之人跑得无影无踪。

家珉表姐对姑妈说:“不好,估计他要先斩后奏。姑妈,肯定发生了什么事,让他非结不可。”

让人非结不可的事只能是女方怀孕。

家珉妈真的急了。家珉爸在旁边说:“如果真是那样,也没什么办法,只好随他们去。”

家珉妈咬牙切齿:“随他们去?除非我死!你,你养的好儿子!”她把责任完全推给自己老公。养不教,父之过也。

家珉表姐连忙倒杯水给姑妈,安抚她说:“你现在不能跟表弟硬顶。你越顶他反弹越厉害。你看当年梁浩然就是个例子。梁浩然说到底在金钱上面还要仰仗他父亲,居然也能为了一个比他大八岁有儿子的女人跟父亲决裂,如今表弟要靠你们什么?他赚的钱比你们多,工作稳定,什么也不靠你们,再有那个女人在背后撑腰打气,你们哪里硬得过他?不如你们退一步,让他把孟小芸带回来给你们看看,先缓一缓再说。实在无力回天,也只好随他们去。”

于是那日刘家珉在实验室里奋战到将近半夜的时候,接到父亲的一个电话,告诉他他妈妈松了口,想让他带孟小芸回家见见面。

刘家珉心里一阵高兴,觉得自己父母到底是知识分子,比做生意的梁伟华通情达理,自己一坚持,他们就做出让步。梁伟华跟儿子闹翻了,等到孙子出生才跟儿子媳妇讲和,是为不智。

他立刻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孟小芸。孟小芸自梦中给他的电话铃声叫醒,好容易听清楚他的意思,心中有些怀疑——哪有这么容易!她当年亲眼目睹过夏宜遇到的阻力,绝不敢相信刘家珉的父母这么快就改变了想法。

刘家珉说:“小芸,明天把工作安排好,早点下班,我来接你去我父母那里吃顿便饭。”

孟小芸迟疑地问:“你不要来接我,我先到你那里,再一起过去。家珉,为什么是你父母家?为什么不能到外面饭店订个包间?你父母家谁做饭?”

刘家珉说:“我们家平常我妈做饭,有客人的时候是我爸做饭。他们说在家里说话方便。”

刘家珉快要收线的时候,孟小芸突然想起什么,问:“我要给你爸妈买些礼物吧?买什么好呢?”

刘家珉说:“这个,你人去了就成,还买什么礼物呢?”想想不对,又说,“我爸喜欢喝五粮液,我妈,我妈还真难办,我也不知道她喜欢什么。”

孟小芸说:“好吧,我有数了。我明天会斟酌考虑的。”

第二天中午他们一起吃了顿碰头午餐,吃完后一起去商场买东西。孟小芸给家珉爸爸买了瓶五粮液,又买了一只漂亮的水果篮;给家珉妈妈买了根非常漂亮的带着吊坠的白金项链,又买了瓶夏奈尔香水,让人包得很漂亮,一起放进刘家珉的车里。

下午她早早下班,开车到刘家珉的住处。她感觉自己有些紧张,脸色很难看。刘家珉拥抱她说:“你别紧张,没事的,没事的。做父母的总是为孩子的幸福考虑,不会为难我们。”

孟小芸到了刘家才算明白他们在家里请她的用意。她去的时候家珉爸爸正在厨房里烧菜,跟一般情形相反的是,厨房门不是紧闭着,而是大开着,老式的房子里,油烟味弥漫。

孟小芸自己没有孕吐,可她知道很多女人有这个问题。她的同学怀孕的时候,一丁点油烟味都不能闻;她也听说夏宜怀孕的时候也不要说油烟味,就是不炒菜的时候,厨房都不能进。为了她的怀孕反应,梁浩然特地请人在厨房和餐厅之间加了一层门。

他们这是在测试她是不是怀孕了,所以刘家珉这么着急地要跟她结婚。

孟小芸调整一下表情,对着迎着她出来的家珉爸妈打招呼:“叔叔,阿姨。”

刘家珉给他们做介绍,他们到客厅坐下。孟小芸把礼物放在茶几上。

刘家珉献宝似地做讲解,五粮液给爸爸,香水项链给妈妈,水果大家吃。

家珉妈妈看了儿子一眼,先客套两声,切入正题,询问孟小芸的生日,家乡,学校,专业等等。

这些儿子都已经交待过,她还是要走一遍过场。

孟小芸一一回答,说得不动声色。

家珉爸爸显得和蔼可亲:“你在我们学校念过MBA?这么说跟家珉还是校友。”

孟小芸不亢不卑地说:“不敢当。人家说本科不在这个学校里念的人不能算这个学校的人,研究生博士生都不能算的,我这个速成的MBA更不能算了。”

兵法上这叫以退为进——我都自谦成这样了,你们随意贬吧,还能怎么贬我?

家珉妈妈本能地感觉这个女人不好对付。她问:“孟小姐,听说你跟父母住在一起?”

“是。”

“你父母是做什么的?”这就不像走一遍过场,而是明知故问。

孟小芸本能地竖起全身的刺,戒备地回答:“我父母是老实巴交的农民,不过已经不做农民一两年,现在帮我做些家务。”

家珉妈妈像是说给自己听,又像是说给孟小芸听:“太匆忙了,什么也没准备,怎么结婚呢?孟小姐,你上一次婚礼那么热闹,场面盛大,这一次我们这种人家,是无论如何办不到那种规模的。”

孟小芸咬住嘴唇,看看刘家珉。

刘家珉连忙说:“不在于形式吧?只要两个人相爱,就算是在民政局登记结婚,不摆酒也没什么。我们工作都忙,真的没功夫搞这些虚礼。”

他本来打算着父母不同意,只跟孟小芸登记注册一下,婚礼要看情形再说。他妈妈这么说,并把孟小芸上一次婚礼扯出来,很明显不那么友好,故意给她难堪。而且他跟孟小芸商量过,觉得怀孕期间还是不能太劳累,婚礼可以免掉。

孟小芸对于这一点没有意见。她觉得这个形式实在不算什么。当年她跟梁浩然的婚礼倒是规模盛大,轰动一时,但是那童话般的婚礼并没有让她的第一次婚姻天长地久,反而成为一个世纪笑话。她宁愿她的第二次婚姻低调一点。

梁浩然,她的前夫的第二次婚姻不是也很低调吗?

其实她不知道的是,梁浩然因为不能给夏宜一个盛大的婚礼,一直心怀歉意,老想着要在H市补办一个,让夏宜也风光风光。而夏宜老觉得他在发疯,坚决不同意。

家珉妈妈只是问:“孟小姐,为什么这么急着要结婚呢?不可以缓一缓,也好让我们做做准备吗?”

孟小芸忍了又忍,把要喷出来的一口血忍下去,静静地说:“家珉向我求婚,我答应了。”

意思是你搞搞清楚,不是我急着结婚,是你儿子急着结婚。

刘家珉赶紧在旁边说:“结婚要啥准备?你不是说当年你跟我爸结婚,就是到照相馆照了张双人大头照,两副铺盖合在一起,同事间发发糖就算结婚了?”

家珉妈妈心中有气——儿子养这么大,有了女朋友就不要妈,居然当着女朋友的面顶撞妈,什么世道!她忍住气说:“现在跟以前怎么能一样?现在谁家结婚不摆酒?我们就你一个儿子,怎么能偷偷摸摸讨媳妇?再说你们结婚住在哪里?”

刘家珉说:“哪里不能住?我那里也可以,小芸家也可以。我跟小芸商量过了,我们不打算排队等学校盖的楼,我打算一结婚就跟学校申请房贴,出去买房。这里的房子听听地段好,房价高,却是有限产权,将来离开学校不能上市卖,要卖必须卖给学校。那我们不如拿了房贴去买别的房子,全产权,只要服务年限到了,可以自由跳槽。”

家珉妈妈几乎晕厥。儿子现在住的两室一厅,写着他们夫妻的名字,凭什么给这个她不喜欢的女人住?住到这个女人家?她的房子原本是梁浩然的婚前财产,刘家珉住进去还不给世人的口水淹死?这个儿子怎么一点人情世故都不懂?

眼看越说越僵,家珉爸爸连忙打圆场:“吃饭吧,边吃边聊。”

孟小芸起身到厨房里去帮忙,刘家珉紧跟着进去保驾,家珉妈越看越气闷,觉得花在儿子身上的心血算白费了,自己这么多年的付出简直就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平时她做饭的时候,她这个儿子什么时候去厨房帮过忙?

那一顿饭吃得大家都很沉闷。家珉爸爸问孟小芸喝不喝酒,还没等孟小芸回答,刘家珉很紧张地说:“她不能喝酒。”

家珉妈妈脸色一变,孟小芸赶紧回护一句:“我酒精过敏。”

家珉爸爸和家珉妈妈对望一眼,还是摸不清路数,只好拿话岔开。那日孟小芸本来就紧张,等到真的跟家珉妈妈明枪暗器地来往几个回合,反而轻松下来。只是她被这位未来的婆婆给气得,还是没有胃口。

刘家珉在一旁低声问:“吃不下?吃不下拿汤泡泡饭吃吧。”

家珉妈妈脸色很难看,问:“不好吃吗?家珉爸爸水平不算差吧,我们家来了客人都是他掌勺,平常轻易不下厨的。”

孟小芸连忙说:“很好吃,很好吃,只是我一贯饭量不大。”

心中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女人想减肥减不下来,其实很简单,去跟婆婆住个半年,估计都能变成模特儿身材。

那天晚上从家珉爸妈家出来,孟小芸坐着刘家珉的车先到他的住处,想开自己的车回家。刘家珉说:“太晚了,别回去,住在这里吧。打个电话跟你爸妈说一声,明天我去见你爸妈,把这事敲定。”

孟小芸抬头看他一眼,疲倦地说:“这婚还要结吗?家珉,现在我吃药还来得及,我们还是算了。你爸爸妈妈根本瞧不起我的家庭,我的出身,他们对我的历史耿耿于怀,我实在看不到光明的前景。”

刘家珉说:“你是跟我结婚,不是跟他们结婚。”

孟小芸苦笑着说:“这世界上多少夫妻因为婆媳关系而离婚!家珉,我跟你不一样,我输了一次,输不起第二次。你是初婚,跌一跤还不太要紧。我们不该开始的,还是早些分手吧。”

刘家珉把她拉进怀里,拥抱着说:“别胡说八道。我爸妈只是一时转不过弯来,等到天长日久,相处多了,他们真正了解你这个人,会接受你的。”

孟小芸忽然从内心深处感到一种软弱和无助。这几天她翻来覆去在想孩子的去留问题,真的让她拿掉,又觉得万般不舍。真的让她离开刘家珉,她也觉得万般不舍。这是她人生中第一次两情相悦的恋爱经历,甜蜜美好。也许家珉妈妈高高在上,可是刘家珉待她是平等的,他是真的关心她爱护她,不到万不得已,她实在做不到慧剑斩情丝。

她开始明白什么叫“情非得已 ”。

她把头伏在他的肩膀上,叫一声“家珉”,热泪落在他的肩头,瘦削的背影微微地耸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